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市化要考虑流动人口“性福”
时间:2015-11-20 13:41:10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采编:刘建飞 

【热点话题】

  前不久,长春与郑州两处工地设立农民工“夫妻房”的报道使流动人口尤其是农民工的性需求问题再次引发社会关注。性,是人类的基本需求,当流动人口群体出现集体性压抑时,作为一种社会现象理应受到重视。在城市化的背景下,该如何解决流动人口的“性福”问题?《城市化》杂志特邀城市化委员会社会建设专委会专家顾问、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人文学院执行院长于长江教授发表评论。

0ad6ca6f650939cfe0dffc66fffd46e4.jpg

  于长江:在观念上,我们看待流动人口的“性福”问题,需要把它放到一个正常人最基本需求的层次上来,因为不管是什么人口,对性的需求都是正当的、自然的,没必要刻意回避和遮掩。作为当事者或讨论者来说,更应该直白、公开地提出和探讨这个话题。

  城市化进程带来了人口的快速流动,人是城市化的核心,因此,作为人类基本需求的性问题也理应被纳入到城市化和区域发展的规划中来,作为必须考虑到的一个方面体现其重要性。

  在现阶段的城市化进程中,仍有大量流动人口的“性福”问题长期得不到重视或无法得到有效解决。对此,我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着手寻求解决方法:首先,相关企业或社会机构应为已婚流动人口提供更多夫妻团聚的机会与条件。其次,要为未婚男女提供尽可能多交往的机会,促成单身流动人口尽快找到自己的另一半。再次,考虑到流动人口的特殊性,这个群体不像常住人口那样容易维持稳定的家庭或者感情关系,因此,也不应该简单地按照一般社会状态去要求和规定这些人口的行为,而是应该尊重他们自由、自主的选择,只要他们的行为不危害他人、不直接违法,就不需要过多地设定限制和管制。

  在一个社会中,太多人的“性福”得不到满足,可能会引起社会心理和行为的极端化倾向,造成某些违反道德、伦理甚至法律的性行为,这样的事实也曾经见诸报端;亦有可能转为其他方向上的对抗性和反叛性的行为,加大社会不稳定的因素。因此,满足流动人口的性需求,解决他们的“性福”问题,应该得到全社会的关注与重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