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精细城市化从垃圾减量说起
时间:2015-11-20 13:16:26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顾晴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11月3日发布。《建议》提出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实现城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全覆盖和稳定运行。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指出,“十三五”时期环境保护要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环境质量是根本目标,污染减排是重要手段。我国一些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仍高达2000万吨左右,只有再减少30%—50%,环境质量才会明显改善。他表示,将加快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破解一些城市面临的“垃圾围城”困境。

  纵观世界各国,城市化和工业化步伐的加快,消费产品的丰富,消费水平的提高,随之带来的副产品——垃圾的数量增长难以遏制,垃圾处理的工作量和难度明显加大。中国城市在过去30多年间经历的快速社会变迁,使得“垃圾围城”等环境污染问题尤显严峻。

  根据世界银行的报告,2004年中国固体废弃物年产1.9亿吨,已经取代美国成为全世界第一的垃圾生产大国。据《中国城市建设统计年鉴》统计,2012年全国生活垃圾总量增加到了2.39亿吨。尽管垃圾产量如此惊人,尽管2011年《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作意见》就在直面“垃圾围城”困境,然而“垃圾围城”并未得到有效解决且已经演变成了“垃圾围村”,构成了中国环境治理和城市管理的一个严峻挑战,甚至被称为中国城市化过程中的“废弃物危机”。然而,这一问题一直以来并未引起人们太多的重视。

  曾几何时,我们步入了一次性消费品充斥的时代,一次性筷子、一次性塑料杯碗、一次性毛巾等已完全融入人们的生活。这些“用完即扔”的物品让人们感受物质富足、方便、快捷的同时,也在充当着把资源变成垃圾的“加速器”。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李津逵直言,在某些场合,一次性用品已经成为人们彰显身份的象征!

  再如,作为改革开放催生而成的新兴独立工业门类,中国包装行业的发展可谓风生水起、日新月异,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需要直面的是:不断出现的“天价月饼”、“天价粽子”、“天价榨菜”已将过度包装做到“椟贵于珠”,酒类、食品类、保健品、化妆品也在成为过度包装的“重灾区”。由此产生的包装物占到每年全国城市固体废弃物的30%,废弃价值达4000亿元!过度包装愈演愈烈,其造成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却无人问津。

    ……

  垃圾的解决之道在哪里?从垃圾处理技术比较先进的国家如瑞典、日本等国的做法来看,兼顾社会发展和居民利益还是有径可循的。那就是,通过精细化管理,推进“3R”——“减量”(Reduce),“再用”(Reuse),“循环”(Recycle)。当前,在我国很多城市都出现了“邻避效应”——居民反对在自家附近建立垃圾焚烧厂。这说明,社会舆论条件已经成熟,相关机构应该抓住机会,倡导更为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减少垃圾产生,并推行需要居民从行动上高度配合的精细化回收,从环境成本收益和市场成本收益等方面精细计算和考量,建立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的包括垃圾减量、填埋、焚烧和分类回收在内的合理有效的综合性处理体系。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笔者以为,不妨先从垃圾分类、垃圾减量做起。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