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李克强:改革开放是最大的红利
时间:2013-02-26 13:45:39  作者:李克强 

49bfeda4f513ed84da2b38b53efb30fb.jpg

李克强:改革开放是最大的红利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1月21日主持召开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不移、不失时机地深化改革开放,发挥好改革对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作用、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作用,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李克强指出,全面领会十八大精神,必须充分认识加快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新的起点上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让群众过上更好生活,依然要靠改革开放。这是我国发展的最大“红利”。但也要看到,当前改革进入了“攻坚区”和“深水区”,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干可能不犯错,但要承担历史责任。必须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
    他强调,深化改革要突出重点,积极寻找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突破口。要更加尊重规律,转变政府职能,处理好政府与市场、与社会的关系,经济领域要更多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社会领域要更好地利用社会的力量,包括社会组织的力量,把应该由市场和社会发挥作用的交给市场和社会。这也是改革的方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12月中旬召开 
     对2013年中国经济的关注是目前市场舆论的焦点。据中国青年报报道,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12月中旬在北京召开,而市场关注的2013年中国GDP增速目标,或将设定为7.5%。
201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2012年“稳增长”的政策取向,并明确了7.5%的经济增长目标,这一目标在2012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明确。是最近八年来首次将GDP增速目标从8%下调。在此之前,“十二五”规划确定今后5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比“十一五”时期下调了0.5个百分点。2012年7.5%的增速目标被定义为符合“稳中求进”的政策总思路。从2012年至今走向来看,前三季度GDP增速已经达到7.7%,其中一季度增长8.1%,二季度增长7.6%,三季度增长7.4%。随着10月份以及四季度至今的反弹走势,全年完成7.5%的增速目标已无疑议。一名政策咨询人士表示,确定2013年GDP增速目标为7.5%有利于维持政策的连续性,并和“十二五”规划以及十八大确定的2020年GDP翻一番的目标相连接。

专家解读 〉〉〉〉〉〉

    对于李克强副总理的讲话以及2013年中国GDP增长目标定为7.5%,经济学家韩志国评论认为:
    如果会议的核心仍然是保增长,那就必然要保国企垄断,必然要保土地财政,必然要保过剩产能,这就很难有经济转型,也很难有制度红利。保增长与经济和制度转型,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中国经济应放弃保增长模式,制度是未来中国的最大红利,这个红利的前提是放弃以政绩GDP为核心的保增长模式,抛弃拼资源、拼能源、拼潜力的粗放型发展道路,走全面转型、向制度要潜力、要机制、要幸福的发展模式。继续保增长是看不到前景的死胡同,这是衡量中国经济与社会能否弃旧图新的重要标尺。
    制度红利必须打破三个垄断;第一、政府垄断资源,对资源的垄断使公权力成为全世界能量最大、寻租空间最大的政府,成为中国经济市场化的最大障碍;第二、国企垄断市场,垄断上游产业、垄断价格、垄断金融,大大增加了社会不公并降低了社会效率;第三、权贵垄断财富,这是两级分化加剧、分配制度不公的根源。
     制度红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也是最难释放的红利。没有深刻和系统的经济与政治改革,想获取制度红利是不可能的。“新政”不会轻易启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