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张维迎:靠政府建设市场不得要领
时间:2014-02-25 10:36:22  来源:城市化杂志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维迎近日表示,靠政府来建设市场经济,这是不得要领的。
    张维迎分析称,市场最核心的东西就是个人权力和自由。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所说的改革应该是政府怎么把权力还给市场。
张维迎借此批评工信部,“比如说信息产业部最近发了不允许虚拟运营商建基础电信,包括电信网络。你有什么权力?政府有什么权力,不允许个人去建基础电信呢?我觉得这就是基本的人权问题”。张维迎把此称为个人追求幸福的权利,政府没有权力限制。
    同时,张维迎表示,我们经济基本思维,过去都是功利主义观点上,“我有一个目标,比如说我的目标是经济增长,我的目标是宏观稳定,我的目标是社会稳定,我为了这个目标, 可以不择手段。这个是要变的,经济学应该从功利主义转向权利主义。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这么高,证明我们是有问题的”。
    张维迎还表示,专家要有思维的转变,应该从功利主义转向权利主义,着眼于权利制度建立,着眼于个人权利的保障,这才是未来市场经济能在中国成功的关键。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