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走出去,海阔天空
时间:2014-02-24 12:10:56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蔡耀辉 

    “眼前的农村已经不是昔日的农村了!”我叹气道。
    不是感叹,更不是惊叹,而是有点失望地叹气。这是我八年后从广西回来,望到自己家乡品清村的心情。
    我长大了,而农村也变了,正向城镇过渡,变得既不像真正的农村,又不像真正的城镇。
    踏上八年前走过的田间小路,昔日清澈的潺潺流水早已不在,流淌着的是有点发臭、并带些垃圾的生活污水。溪边变得出奇的寂静,因为再也没有小孩到溪边玩水、抓鱼,再也没有漂亮或是直朴的农村妇女到溪边洗衣服了。忽然间好怀念当年那小土路上如银铃般爽朗的笑声。
    四周的农田越来越稀少了,取而代之更多的是因圈地占地围成的难看土墙,年轻人几乎都不再耕种,跑到城里打工了,剩下的只有一些老人依然留在田间劳作。当我路过他们时,我向他们挥挥手,微笑地打声招呼,他们停下手中的锄头,“呵呵”和蔼可亲地向我一笑。我心里一暖,至少我还从他们身上找到了当年农村的感觉。我在想,当这些老一辈逝去之后,是不是再也没有人耕种,是不是农村也跟着逝去?
    我意识到我童年的农村如今早已不在,有点像找不到自己家乡的感觉,有些失落感。
    之后在老家待了几年,觉得农村太小了,觉得自己就像井底之蛙,我一直希望有一天能走出去,改变自己的命运,我有着庞大的野心,不甘心就这样沉沦于如此平凡简单的生活,我梦想着周游世界。既然我童年的农村早已逝去,那就去寻找依旧自然淳朴或别具一格的农村,并且去接触真正的大城市,如江湖一样繁杂多样的大城市,如北极星一样耀眼的大城市。
    为此我努力学习,让高考成为我的跳板,一跃便从南方最落后的小城镇,跃到了中国的璀璨明珠——首都北京。
    第一次到北京,看到北方的世界,仿佛亲手触摸到梦想一样激动开心。去逛北京,有点理解红楼梦里刘姥姥逛大观园的心情了,很多都是稀奇的东西,真正接触到的和之前在电视上看到的感觉绝对不一样。第一次坐地铁,第一次看博物馆,第一次逛天安门广场,第一次走那么宽阔整洁的街道,第一次看到公园里荡漾着的小船,第一次看到那么繁华热闹的商业区……感觉自己就像山里的孩子第一次进城。
    北京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她的生命力,如朝阳一样蓬勃,富有生气。四通八达宽阔的街道,五彩缤纷热闹非凡的商店,熙熙攘攘的年轻人群,非常轻快的生活节奏……
    然而在北京待了快两个月后,去过的大气而又丰富精彩的国家博物馆,去过繁华非凡的王府井,去过幽静景色优美的北海公园……我内心的想法有改观了:这些城市的文化中心、购物中心、休闲中心的确很吸引人,但我觉得真正令我着迷的不是这些。博物馆看过便厌倦了,我们又不是有钱人的孩子,购物算了,爱奋斗的人不怎么休闲。
    实际上,真正令我着迷的是,我的梦想正在实现,我能去更多的地方,能见更多的人,能尝试更多的事情,我高兴的是我的世界因此变得宽广了。在大城市聚集了五湖四海和我同样野心、类似梦想的青年们,我称他们为追梦者。
    在我看来,对我们大学生来说,大城市、大学并不是玩乐享受的地方,而是一个极佳的平台,它能够为我们提供充足的资源,给予无数的挑战,并让追梦者一起去施展志向和抱负。
    现在我终于理解二伯母所说的“人是社会性动物”,人必须接触社会,接触社会上的人,才能真正成长,让思想变得深刻,让眼界变得更长 远。
    在这期间,我认识了一个高考三次、一次比一次好的朋友,没想到现实生活中真的有这样执着的人,我从他身上学到的是上进和坚持。在我看来如同炼狱轮回的复读,他淡然说道:“再次复读,你会看清、看淡很多东西。”他如同成熟的大哥一样指导我。
    我还认识一个高考后从山西最北边骑到最南边的朋友,爱上骑行的他也邀我一起去闯,他说的“人的这一生要读书,要行万里路去看世界,才不会后悔”很让我感动。这些都是我以前从未接触到的东西,远比书上来得深刻,这让我视野变得开阔起来。
    在小农村,我待的地方小了,我的心也变小了。
    在大城市,世界变大了,我的心也随之变大了,
    我想起beyond的歌曲,真的,走出去,海阔天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