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以两区同建促进禹城城镇化发展
时间:2014-02-24 11:07:15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张磊 

    近年来,禹城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城镇化建设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牢牢把握两区同建这一总抓手,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创新机制,加大力度,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全市城镇规划率达到100%,城镇化率达到49.3%,先后荣获山东省省级文明城、园林城等城市品牌。禹城新型城镇化发展情况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体现。

发展历程:两大阶段
    禹城在以两区同建为抓手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大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12年之前,处于探索、发动阶段。万事开头难,这一阶段是最艰难的时期,工作开展主要依靠两方面,一是依靠德州市委、市政府从总体设计、顶层设计上,所提供的宏观指导和要求。二是依靠乡镇和农村社区,作了一些积极的具体实践探索。作为主体的县级,主要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第二阶段,是2012年之后,处于规范提升和适当控制阶段。在第一阶段探索、宣传、发动和规范试点的基础上,群众对两区同建的认同度大幅提高。2013年初,我们确立了“2055”的两区同建计划,即20个续建社区、5个新建社区和5000亩新增土地指标。之所以确定5个新建社区,主要是基于群众和基层的积极性越高,我们更要考虑适度控制规模,否则,县级财力很难承担,同时也避免冒进导致出现偏差。
    目前,全市建成及在建新型农村社区27处、楼房1.5万套,8236户群众搬入新居。今年,我们将按照“群众自愿、群众需求、符合规划、条件成熟”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社区建设,突出在建社区后续建设、现有社区外延扩大、已住社区内涵提升。在社区内涵提升上,坚持以社区物业管理为切入点,向新型社区的基层组织建设延伸,向公益事业的完善提升延伸,向居住环境的改善优化延伸,真正让群众住得上、居得好。

具体路径:“三业”并举,即产业、事业和物业
    一是产业抓园区,增加群众收入。我们坚持以优化生产为重点,以土地规模流转为核心,积极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把园区分为粮食、林业、畜牧等类型,签订全省统一制式土地流转合同,市财政给予乡镇每亩150元流转补助,引进农业园区项目认定为招商引资项目,有效推进了园区建设,工商资本开始进入农业领域,传统家庭承包经营的农业模式逐步向土地规模流转的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多种新型经营模式转变,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既有土地租赁收入,又有务工收入,收入成倍翻番。目前,全市新建续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54个,新增规模流转土地7.7万亩,流转总面积达到16.5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21.6%。
    二是事业抓配套,改善居住条件。社区统一配套活动场所、卫生室、幼儿园、超市等高标准社区服务设施,完善道路、绿化、水电等配套设施,极大改善了农民群众的居住条件。
    三是物业抓管理,提高服务水平。乡镇设立城镇建设办公室,社区成立物业管理办公室,市财政给予每平方米每月0.2元物业管理补贴,保障卫生保洁、安全保卫、设施维护等管理服务。结合农村三资管理和廉洁乡村工作,突出抓好以物业为表象、基层组织为核心的新型农村社区社会管理,全面加强社区管理服务。
     “三业”并举让群众得到了好处,对两区同建的认同感和积极性空前高涨,促进了农业提升、农民富裕、农村繁荣,促进了新型工业化、特色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三化互动” ,农村面貌呈现历史性变化。

保障措施:五个规范
    一是规范规划管理。把规划设计放在第一位,本着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的原则,由规划局统一管理从规划到设计再到施工图的整个流程,做到既符合农村实际,又突出发展特色。
    二是规范建设管理。严把建设质量关,所有施工队伍必须具备相应资质,并在建设局备案,工程招标、施工图纸审核、施工监理、竣工验收全部和市区工程相同。水电气配套由市财政统一结算,价格由审计局统一审定,保证合理利润,防止暴利。对建筑材料,由两区同建指挥部和建设局质监站统一监测。
    三是规范搬迁安置。由物价局统一测算,实地测量,现场估价,公开张榜,接受群众监督,确保不出问题。
    四是规范资金筹集使用。在德州市奖补资金基础上,通过工商银行争取扶持城镇化贷款,确保复垦奖补资金和群众拆迁补偿足额到位。在资金使用上,由市财政和施工队伍统一结算。
    五是规范设施配套。社区办公室、幼儿园、卫生室、警务室、文化休闲场所以及水、电、路等所有配套设施,由建设局牵头,统一监管。通过以上五个方面的规范,有效确保了两区同建的工程质量。

发展方向:构建“1+5+40”现代城镇体系
    我们结合禹城实际,根据城镇区位、交通条件、经济结构、人口规模等,规划了“1+5+40”现代城镇体系架构,“1”就是1个城区,“5”就是5个中心镇,“40”就是40个左右新型农村社区,打造以城区为引领、中心镇为骨干、新型农村社区为补充的城镇化发展格局。
城区主要是三区建设,形成东部高新区、中部主城区、西部商贸区“一体两翼”发展格局。东部高新区,规划面积68.15平方公里,聚集企业 287家,先后被评为全国百佳科学发展示范园区、山东省最佳投资园区、山东省生态经济十佳开发区、山东省县域经济十大规模企业聚集园区,2013年9月2日,省政府正式向国务院提报了禹城高新区创建国家高新区申请。中部主城区,按照“保安全、保民生、保发展”原则,每年实施道路、片区综合改造和供水、供暖、供气以及地下管网完善工程,城市形象日益提升,辐射带动功能明显增强。西部商贸区,成立西城产业园,发展商贸物流、小型工业孵化园和旅游文化园区,正在建设的徒骇河水利风景区被评为省级水利风景区、省级湿地公园。
    5个中心镇和40个农村社区纳入两区同建一并推进。近三年,乡镇城镇建设投入年均增长近60%,乡镇驻地功能日趋完善,面貌焕然一新。目前,全市12个乡镇(街道)中,全国发展改革试点镇、全省百镇建设示范行动镇1个,省重点扶持民族镇1个,有两个乡镇分别被列入全省“省会经济圈”经济强镇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区域重镇。

发展目标: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城镇
    在城镇化建设进程中,我们始终强调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绝对共赢效益,不断加强生态环保建设,成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市和山东省生态文明示范市、生态经济十佳县市。
    2013年,我们以海河迎查为契机,成立生态建设指挥部,统筹推进生态建设。实施“天网工程”智慧环保平台、高新区雨污分流、千亩人工湿地、污泥处理中心、再生水回用、农村社区污水处理站和垃圾运转站等各类生态工程47项,总投资6.7亿元。目前,各项工程推进顺利,全市水环境质量大幅改善。今后,我们仍将持续不断地加强生态建设,致力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城镇。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