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吉首:城市品牌战略走出新型城镇化科学新路
时间:2014-06-16 15:21:05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秦国文 

  秦国文,经济学博士,研究员,中共湘西州委常委、吉首市委书记。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课题6项,获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湖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2项。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研究》、《党建研究》、《管理工程学报》、《系统工程》等报刊上公开发表文章60余篇。任中共湘西州委常委、吉首市委书记以来,主持研究并实施城市品牌战略,推动城市转型发展;提出并阐述“经济之牛”论,引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探索并实践“红色股份”试点,开拓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构建并实施“一三五七九”等工作机制,切实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吉首市从特殊困境中走出低谷、走出阴影,经济实现了持续较快发展,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推进新型城镇化,既是关系转型发展的重大战略课题,也是关系民生改善的根本突破方向。2010年3月,习近平同志曾指出:“当前城镇化的重点,应放在使中小城市、小城镇得到良性的、健康的、较快的发展上。”去年末召开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也要求“要传承文化,发展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美丽城镇。”党中央关于新型城镇化的这些理念,指引着吉首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中大胆探索、积极实践。位于武陵山区腹地的湘西州府吉首,受困于历史积累和地理困局,受制于资金、技术、人才等因素,在寻求城市发展壮大过程中可谓教训深刻。2008年,因市场失范、企业失策、监管失力,吉首城市房地产业集资事件爆发,吉首城市建设、经济发展遭受重创;接踵而来的国际金融危机,又极大冲击了吉首以矿业为主的结构相对单一的产业经济。从危机中痛定思痛,吉首由此开始了一个思想再解放、理念再创新、发展再定位的过程。

  必须要聚焦优势,这是我们历经粗放发展之痛后的深刻觉悟

  吉首民族民间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具有突出的原生性、唯一性,有39个项目分别列入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拥有一批国家级民俗文化村和文化遗产传承人;吉首秀美、雄奇、险峻的自然生态与民族人文和谐交融,造就了德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乾州古城4A级景区、矮寨奇观4A级景区等精品人文自然景观。吉首拓展了生态文化优势就拓展了一切优势,失去了生态文化优势就失去了一切优势。

  必然可铸就品牌,这是我们通过科学论证之后的信念收获

  吉首作为山区城市,经济积累和总量、人口和土地空间受限,“体量”难以做大,必须聚焦生态文化优势,谋求“质量”上实现发展跨越。经过深入论证研究,我们树立了“城市品牌战略”的坚定信念。城市品牌战略,即“特色彰显、优势优化”的差异化发展战略,对于吉首而言,就是要把生态、文化特色优势作为发展生命线,形成核心竞争力。2009年,我们正式启动城市品牌建设。几年来,围绕城市品牌目标,我们执着追寻城市发展之根。提出了“山区特点、民族特色、时代特征”的总体要求,明确了“武陵山片区旅游中心城”的发展定位,确立了吉首城市主品牌“谷韵吉首,带您走进神秘湘西”及“神奇谷、神秘谷、神仙谷”三个子品牌。围绕城市品牌目标,我们全力构建城市发展之体。形成了“双十产业”计划、“三农计划”、“红色股份”等推进产业转型和发展方式转变、加速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工作格局,城市建管、产业培育、农村建设向优势聚集、向高端发展的势头日益强劲。围绕城市品牌目标,我们深入塑造城市发展之魂。提炼了“信若山、怀若谷、气若桂、品若兰”的“吉首精神”,全力提升品牌城市的美誉度、影响力,吉首发展氛围、市民精神面貌为之一振。

  必定是发展动力,这是我们追求持续发展之中的路径选择

  中小城市的发展,从根本上说在于从更高远、更深层的角度认清自己。作为一个地理位置较为偏远、发展相对滞后的贫困县级市,吉首推进城市品牌建设,就是基于“品牌是城市最大的无形资产、品牌是经济最大的竞争优势、品牌是人们最大的动力源泉”的深刻认识。吉首的城市品牌战略突出“以人为本”,高举“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旗帜,挖掘的是内在潜力,彰显的是长远之功。几年来,吉首已逐步摆脱“千城一面”的城镇发展困局,走上了一条推进新型城镇化的科学新路。吉首城市建设、经营理念开始从传统的经营土地转变到经营项目,发展到经营规划,升华到经营品牌,城市价值大大提升,转型发展加速推进,产业结构加快优化。五年间,矿产品加工业由占GDP近20%下降至9%;第三产业由占比56.3%提升为62%;财税收入连年实现了15%以上的增长速度;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持续高于城镇居民人均收入,达到6269元。生态文化旅游先导产业在城市品牌战略推动下,实现了井喷发展:2013年实现旅游收入46亿元,增长4倍。经营城市犹如经营商品,必须有自己的价值目标和核心竞争力,树立起自身的品牌。在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建设以人为本、独具个性、持续发展的城市,城市品牌战略无疑具有广泛的适应性,是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新路径。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