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百瑞·威尔逊:屋顶绿化与都市农业值得提倡
时间:2014-06-16 15:06:38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百瑞·威尔逊 

  “重庆美心集团在工厂和办公大楼的顶楼开辟出上万平方米绿地,建成重庆市首个企业“开心农场”,让企业员工利用空闲时间种植蔬菜等农作物,养起了鸡鸭鹅等家禽,既美化了环境也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据悉,该公司计划将‘开心农场’免费面向社会开放,让附近的居民也参与其中,享受城市种植养殖的乐趣(摘自新华网)。城市化委员会委员英国注册景观设计师百瑞·威尔逊发表了独特见解。

  读到这个新闻我感到很兴奋。这是在倡导都市农业和屋顶绿化上踏出的正确一步,并从本土的一个工业集团身上证实了令人惊喜的可持续性理念。而且,尝试向更广泛的大众开放空间,显示了该集团对社会大众共享其私有空间的先驱精神,甚至超过了国外的先例。我们联系了美心集团,试图了解更多他们的理念。这个农场是否是可持续性发展的更大推动力呢?他们如何帮助周边社区居民管理该空间?这些空间是如何分配给不同的使用者的?

  我们了解到这个“社区农场”基本上是用于丰富该集团员工的业余生活,使他们身心放松,从而提高工作效率。众所周知,健康的环境能提高工作效率,美心集团的这一举动更体现了其关爱员工。如果该集团把这个农场作为社区资源,那就不仅仅是关爱员工,更是真正实践着可持续发展。

  当然,在英国以及一系列欧洲国家、菲律宾、俄国和美国,公众很熟悉社区花园的概念,或者英国的“分配土地”。这是提供给个人的一片土地,用作非商业园艺活动,这片土地可以分割成小部分并分配给个人或者家庭。这些土地由个人耕作,不像其他社区花园那样由群体共同管理。

  这些个人土地的大小通常在50 至400 平方米之间,设有一个小工具房。这些个体园丁一般都接受一个社团的管理。该社团出租土地或者向业主承租土地,这些业主通常是公众、个体或教会组织,而业主们通常规定了土地使用条件,比如规定了土地只能用作园艺而不能作住宅使用。园丁们需支付小额的会费并且需遵守相应的章程及规则。健康环境问题现阶段已是全球头等大事。

  英国景观学会关注“宜居城市”,把它作为其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并且已经发表了关于创造健康环境的五个原则来作为其对公众健康研究的部分工作成果,它们是:健康的环境能提升空气、水和土壤的质量,综合运用措施可以帮助我们适应甚至可以缓解气候变化。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