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金德钧:加强城市基础设施转型升级刻不容缓
时间:2014-06-16 14:50:10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金德钧 

  提问1:您怎么看城镇化与市政工程建设行业之间的关系?

  金德钧: 我们国家的城镇化率已经超过52%, 到去年年底大概是52.57%,这就是说我们国家的城镇化率已经超过了全世界的城镇化率的平均值。城镇化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要经历的一个历史过程。城镇化随着人口从农村到城市,实际上是有三个过程在同时发生:城市经济发展的过程、城市建设和扩张的过程、社会建设和文化建设的过程。除了全世界城镇化所共有的基本特征以外,中国的城镇化还有几个突出的特点。第一个特点就是我们国家在城镇化过程当中,由农村迁移到城市的人口,数量特别多;第二大特点是城镇化要与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第三大特点是新型城镇化要突出以人为本,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人。

  中国城镇化和国际城镇化的基本特点,中国城镇化的特殊点,都清楚地告诉我们,今后若干年,城镇化必然是拉动中国经济内需发展的主要的潜力,也必然是中国市政工程建设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历史机遇,城镇化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提问2:去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这是改革开放以来,首次以国务院的名义就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文。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印发这份文件?

  金德钧:城市基础设施是一个城市正常运转和健康发展的基础,对于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改善人居生态环境具有重要作用。从我们国家来看,大量人口进入城市,城市规模在迅速地扩展。又由于原城市基础设施标准偏低等各方面的原因,包括北上广,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普遍跟不上城市发展的速度,达不到城市发展的需求。大中小城市屡见不鲜的城市拥堵问题,近年来困扰多座城市、甚至引发人员伤亡的城市内涝问题,都表明城市基础设施已经到了非加快解决不可的地步。

  为了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提高城市运行效率、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2013 年7 月31 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部署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出六大任务。并强调在科学规划和充分认证的基础之上 抓紧在建工程项目,加快新项目开工。可见,一个是抓紧建设在建项目,一个是加快新项目的开工,看得出中央对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急迫性。9 月6 日,国务院又以国发〔2013〕36 号印发《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围绕改善民生、保障城市安全、投资拉动效应明显的重点领域,加快城市基础设施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水平,明确地提出了包括加强城市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等四个大方面的任务。其中,解决城市内涝问题与交通道路问题,是此次《意见》的两个亮点。对于确保2020 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作用。


  提问3: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的钱,钱从哪里来?

  金德钧:这个问题问得很好,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这些年来,城市建设中困扰我们的主要问题是资金问题。《意见》里明确提出,一方面要确保政府的投入,主要是对非经营性的设施进行建设,另外一个要推进投融资体制的改革,利用市场经营、投资补助、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吸引民营资本参与项目,促进改善城市基础设施薄弱这种状态。针对企业在投融资方面的难题,我认为,企业应该积极解放思想,创造条件,努力从方方面面来组织资源,增加企业竞争市场的能力去占领市场。

  提问4:在您看来,市政建设在提高城镇化质量方面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金德钧:城镇化要切实注意提高质量,要坚持建设生态文明的城市,要发展循环经济,市政建设要提高对资源的利用效率,要减少能源的消耗,要注意保护生态环境。我们市政企业要努力创新,提高员工的素质,彻底改变我们粗放经营、粗放管理、粗放施工的做法,特别要提高我们施工的工业化水平。

  因此,我建议在建设过程中,第一,要提高工业化施工的水平,加快施工的精细化管理,保证工程质量的稳步提高。第二,一定要积极地采取有利于节能减排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来节约资源降低能源消耗。要积极地对建筑垃圾和废旧材料进行回收利用,以此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提高能源的节约率。总之,我们一定要坚持绿色施工,使我们的建设过程尽量地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和对市民的影响,为整个城镇化质量的提高作出一个实实在在的贡献。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