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京津冀一体化智慧在民间
时间:2014-06-16 14:48:24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蔡义鸿 

  京津冀一体化是当下最热的关键词之一。一旦讲京津冀,必讲北京,而讲北京肯定要讲城市病。因为,北京显然已经病得不轻。

  俗话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城市得病跟人得病是一样的,这说明要治好城市病是需要很长时间的,今天的北京有点像过去英国的伦敦,但北京的人口规模比伦敦要大得多,而环境资源承载力却比伦敦要差不少,因此,给北京治病带来了更大的挑战!

  据不完全统计,2013 年珠三角(含港澳的小珠三角)GDP 约65000 亿元,人口5493 万,人均GDP 约13 万元(不含港澳约9 万元)。2013 年长三角GDP 逼近10 万亿元(97760 亿元),人口1.59亿,人均GDP 约6.15 万元。2013 年京津冀GDP 首次突破6 万亿元,人口1.04 亿,人均约5.77 万元。

  以上的数据表明,京津冀尽管拥有二个直辖市,但经济总量与人均GDP 都比不过珠三角和长三角,在京津周边没有特别突出的中小城市,说明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还出现了环京地区贫困带,表明京津冀在发展模式上是否科学很是值得反思。

  长期让笔者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北京拥有首都所赋予的政治、行政、文化、教育、医疗、金融、商业等优势资源,全国各地特别是北京周边地区的大力支持,以及北京市政府首屈一指的执政为民的施政理念,为何北京还发展不好?还要得病?

  日前,笔者在乘坐出租车时,一位的哥分析北京患病的病因是“在办公室闭门造车造出来的政策造成的”。他认为,政府应该多听听各行各业的意见,应该听听老百姓需要的是什么,像交通问题听听我们出租车司机的肯定没错。他说,像公交补贴、地铁补贴、稳定物价等政策看似亲民合理,其实一点也不合理,补贴应该直接补贴到穷人才对,这种大锅饭式的补贴就像撒胡椒面,而且让本来不该享受补贴的高收入人群也享受了,还降低了北京的生活门槛,所以北京的人当然越来越多了。

  听了这位的哥的一番分析,让笔者茅塞顿开,真所谓智慧在民间。

  可见,对京津冀一体化而言,我们是否应该发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是否应该展开一场市民、公众参与的关于京津冀一体化与大城市病的大讨论?是否应该让公众了解京津冀地区特别是北京所面临的人口、水资源、生态和环境等的严峻挑战?是否应该让公众广泛参与京津冀一体化的规划、建设与发展?是否应该听听公众心目中理想的京津冀一体化是什么样子的?

  总之,不论是京津冀一体化,还是治理北京城市病,既需要智慧、又需要耐心、更需要民心。相信在科技如此进步的今天,北京的明天、京津冀的明天将会更美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