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孟兆祯:城镇化建设应依山水而行
时间:2014-05-13 23:20:31  来源:城市化杂志 

  我国60% 以上的国土为山地,在这些地区如何发展城镇化?著名风景园林学家、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孟兆祯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发表演讲时认为,城镇化建设决不能破坏原有山区风貌,而是应“依山水而行”。

  “国必依山川”,出自《国语·周语》的这句话被孟兆祯视为建国大略的最高准则,这句话换个说法便是“道法自然”。这个词,在其演讲中出现了不下十次。而且,这位钟情古代山水诗画的园林学者还将国家、社稷视为“河山”“山川”的同义词。

  “对广大山区而言,城镇规划应以治山、治水为基础。”孟兆祯表示,城市建设应服从山水河湖的机理,利用自身天然的地形地貌作规划。那些为集中兴建新城镇而把山炸平的做法,决不可取。

  据介绍,我国园林城市平均绿地率已达30%。在孟兆祯看来,绿地的功能不仅在于装扮,更在于其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他认为,城市中的“假绿地”——地下是车库,上面铺层草,没有水分循环,不能计入绿地面积。只有土壤与地下水通水、与地下土壤通气的绿地才能被称为绿地。“真正的绿地,要‘接地气’。”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