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村自发城镇化将提升我国城市化质量
时间:2014-05-12 16:47:55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张章笋 

8a90add1f7d78fbfa3739f6bac087e27.jpg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很荣幸受邀出席第七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就城市化发展的课题,我谈两点意见。

  第一点,中国城镇化的方向。

  我们国家人口众多,城镇化建设发展应多元化,不能单一地让农民进城务工、留在城市即实现城市化。要提升我国城市化质量,就不能漠视农村。我们建议应放开农村市场,让市场去配置农村的土地、农业以及农村产业资源,让农村主动自发形成新型城镇。

  一方面,应放开农村的房地产市场。政策上要放开,给农民的宅基地确权,办土地证;给农民的房屋确权,办产权证。让农村的房屋与城市的商品房一样,可以入市交易、转让、抵押。培育农村土地房屋交易市场,鼓励支持农村的房地产发展和形成房地产市场,允许村镇成立房地产开发公司,拆(改)旧村、建(改)新村,改善村民的居住、交通、教育、医疗、商业设施和环境,缩短城乡差距,实现农村的现代化,实现村镇城镇化。

  我认为,中国的农村房地产市场一旦形成,那是一股很大的消费力量,这股力量将能持续20 年。因为中国农村的房地产开发市场与农村的城镇化建设需要20 年到30年时间才能完成。

  另一方面,应放开农村的金融市场,鼓励城市金融资本进入农村。各大银行进入农村市场布网点,鼓励农村发展村镇银行,鼓励保险、基金类金融业进入农村,活跃农村资本市场、资金市场,为农村自发城镇化建设提供资金,允许农民的宅基地、土地证、房屋产权证经营型流转,农业建设用地、农耕集体建设用地可以确权、抵押、担保、融资贷款,给农村的城镇化建设和产业化发展提供资金,让有条件、有经营能力的村镇集体和农户能融到资金去发展产业、兴办企业,实现农业的种植、养殖业产业化,实现农村的商品需求产业化生产。

  农民有了市场、有了积累就会更积极、更大规模地发展农村的产业经济,让一部分农民先富起来,创办形成农村的产业经济,安排富余的农村劳动力就地就业,这样农村的城镇化建设就会自动形成,带动其他村民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这就是农村农民主动自发城镇化的一个方向,这比去大城市打工更为踏实。

  第二点,关于京津冀城镇化发展。

  北京的人口快速膨胀,城市设施功能严重超负荷,出现了严重的交通堵塞、环境污染、空气质量差、雾霾严重,北京城区的容量已经不允许再增加人口,而且应该向河北疏散一部分人口,同时分流一些产业。

  我们长期在北京和廊坊地区做房地产开发,从城市发展、产业布局的角度去看京津冀的城镇化发展,我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一体化战略考虑首先是提升、做强、做大环渤海经济圈的经济总量,其次才是解决北京的大城市病问题。京津冀一体化对北京、天津、河北来说是一个经济结构转型提升的发展机会,尤其是河北应借此机会进行创新产业布局,以高端、创新产业布局主动承接北京、天津的产业分流和人口输出。以目前全省28301 亿的经济体量争取在5—10 年内实现5 万亿到6 万亿的经济体量。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课题上,应该在北京、天津之间建设经济走廊核心城。一是引进世界500 强企业进入,二是几十年不落伍、不会被淘汰的创新型产业集群。新型城镇化建设要营造美丽的生态环境、交通环境、良好的就业环境、医疗、商业、休闲、娱乐、运动、城市功能设施,让京津冀的新兴城市的生活环境和幸福指数高于北京和天津的老城区,这样实现对北京和天津老城区的人口分流。京津冀城镇化概念,我们的理解是给北京、天津的城市结构带来机会,给河北的城市扩张和新型城镇化大开发带来历史性的契机。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