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毛如柏:提高我国城镇化质量是当务之急
时间:2014-05-10 14:31:28  来源:城市化杂志 

a35ac558bca9b359ec0c68fed2e7d4e1.jpg

  同志们,朋友们:

  我很高兴应邀参加第七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首先,祝贺这次盛会的顺利召开,并向与会人员表示祝贺。本届峰会的主题是“城镇化质量与速度”。这是一个很好的话题,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稳妥推进城市化”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

  去年12月12日,在中央召开的城镇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明确了推进城镇化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基本原则和重点任务;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论述了当前城镇化工作的着力点,并提出了推进城镇化的具体部署。会议提出了“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提高城镇建设用地利用效率;建立多元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提高城镇建设水平;加强对城镇化的管理”六大主要任务。其中,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解决好人的问题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关键。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前进,实现了奇迹般的飞跃,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国的城市化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但与此同时,我们也面临着人类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复杂性与艰巨性最高、其他国家从未遇到过的城市化大潮的挑战。

  以户籍、土地二元分割为代表的制度设计缺陷所带来的深层次问题日益凸显。大量农村人口向城市(小城镇)快速聚集所带来的公共基础设施不足、环境污染、社会保障制度、社会治理结构滞后等制约我国城市化发展的“半城市化”难题,已经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切。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发布的《中国城市化率调查报告》(中国城市化率白皮书)研究成果表明,白皮书按城镇非农人口与总人口之比计算出的城市化率数据,与国家统计局按全国城镇人口与总人口之比计算出的数据相比,2007 年到2012 年,两者之间的差别从12 个百分点上升到了17 个百分点,每年涉及的人口接近1亿6千万到2亿3千万,并呈现增长的趋势。这部分数据显示的人口,即本没有真正城市化的农民工却“被城市化”了。有学者把这种城市化称作“半城市化”、“浅城市化”。

  这部分农民工有相当一部分还没有在城镇站住脚,他们缺乏稳定的就业和城镇固定的居所。即使一些已经长期生活在城镇的农村户籍居民,由于缺乏相应的制度保障,难以得到与城镇居民同等的权益与社会保障,成为被边缘化的、被“城市化”的居民。城市化的快速发展一方面带来了社会、经济的繁荣和物质文明的巨大提高,为城市居民提供了优越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条件;另一方面也造成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包括生态破坏严重、资源过度利用以及严重的环境污染等。

  首先,城市化快速发展造成资源的过度使用和浪费。经济发展的主要载体是城市,长期以来,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依赖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率的粗放型增长方式,以“资源换增长”的发展模式仍普遍存在。与国外主要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资源相对紧缺,人均资源占有量大大低于世界水平。然而,我国能源消耗却十分巨大,能源利用率较低,每万美元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6 倍,是美国的4 倍,德国的4.4 倍、日本的8 倍、英国的5.7 倍,甚至比巴西还要多出2 倍。

  其次,城市化快速发展产生大量污染物,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目前我国水和大气中的主要污染物排放已经超过了环境容量和负荷。机动车数量快速增加,机动车尾气已经成为大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空气污染问题逐渐从煤烟型转化为煤烟与机动车排放气体的混合型污染。城市垃圾的处理水平较低,大量垃圾未经合理、安全的处置就堆放在城市的周边地区,不仅占用了大量土地,还造成了严重的土壤和水体污染。

  大家知道,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最大的内需在城市化,促进发展最大的潜力也在城市化。我们要深刻认识城市化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战略意义。我国城市化提升的空间还很大,城市化质量提升的空间更大,推进城市化必将有效拉动市场需求,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同时,城市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推进城市化需要巩固和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我们要顺势而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在推进城市化过程中统筹城乡发展。

  我们要牢固树立在科学发展中推动城市化的理念。要从中国的基本国情出发,坚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走中国特色城市化道路。在优化东部地区城市发展的同时,加快在中西部地区培育一批城市群,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要按照和谐、绿色、活力等先进科学的发展理念,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城市。要大力推进城市文明建设,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汲取人类先进文化理念,不断提升城市的内涵和品位。

  本届峰会主题论坛的话题很专业、很系统,以案例发布和点评展开的对话形式很有创意,除了发布《中国城市化率白皮书》外,还将发布《中国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第二次征求意见稿,我了解到,《中国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将用三年的时间来研究,今天推出的这个征求意见稿也广泛征求了城市化委员会和社会各界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以及政府官员的意见,我认为,这种严谨的研究态度和广泛听取不同意见的做法值得肯定。积极稳妥推进城市化,既是当前一项紧迫工作,也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希望参与《中国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研究工作的机构、专家学者和编写人员,要树立严谨的科研精神、采取科学先进的研究方法、扎实工作,在研究过程中要结合各地实际,开拓创新,为加快推进、提高中国城市化发展质量做出积极的贡献。最后,预祝第七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