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郝振河:中国的城镇化道路任重道远
时间:2014-03-24 10:56:44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谭少容 

0e5b464d974fb09fc4e9de8fe91d4a1b.jpg

    人物简介:
    郝振河,中共党员,现任北京国瑞兴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任廊坊国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曾任职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2001年入职国瑞地产,曾担任集团办公室主任、策划发展部经理、物业公司总经理;2003年任集团副总裁至今。

    精彩观点
    让农民通过创业改善家乡面貌才是乡村实现城镇化的正确途径。中国的城镇化建设,要立足于有条件的县为基础单位,大力发展县域基础设施,解决农民的就业问题,让家乡能够留住农民。郝振河:中国的城镇化道路任重道远

    记者有幸见到廊坊国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郝振河是在去年年底永清国瑞生态城举办的论坛上,当时在给嘉宾介绍廊坊永清的区位和发展优势时,他如数家珍:“如果把廊坊市比喻为京津之间的一颗明珠,永清则是廊坊的一块璞玉,它属于大北京战略经济圈的核心地带,区位优势明显,发展空间广阔。”
    日后在采访时和他打交道,记者感觉他特别谦逊,而且对城镇化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在袒露心扉时说:“我在永清国瑞生态城已经工作4年多了,与永清县的乡镇结下了深深的感情。”在谈对乡镇城镇化的切身感受时郝振河直言:我国城乡差别的反差太大,因此城镇化道路任重道远,在推进城镇化时要实事求是,不要让农民都离开农村。

    《城市化》:新型城镇化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被称为未来几十年中国最大的发展潜力。您如何看待我国正在推进的城镇化?
    郝振河:由于中国的城镇化发展是一个很大的课题,我只是结合自己工作谈点个人的体会。众所周知,中国在改革开放以来的30多年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城市化发展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2013年年末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后进入了快车道。这里打个比方,当你开车进入了快车道并不意味着你就能全速无所顾忌地一往直前,还有很多制约你的东西,比如你开车的技术如何?是否对路况有很好的前瞻性,遇到路障能否正常规避?你的车辆是否在良好的状态下运行?高速运转下能否不发生任何意外?也就是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城镇化发展并没有单独列章,只提出了纲领性指导意见,但思想内容涵括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深化改革的方向,非常有现实意义,对可能出现的偏离轨道的倾向也做出了明确的解读。
    2013年国内的媒体发表了中国的GDP总量超越日本,跨入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报道,我对这个提法至今总感觉有点不妥。统计数字应该没什么大问题,2013年美国的GDP约16亿美元,日本的GDP约6亿美元,中国的GDP约为8亿美元。但我们的人口数量分别是美国的4.3倍、日本的11.2倍,我们的城乡差别和美国、日本比起来是巨大的。
    曾经有人戏说我们的城市像欧洲,乡村像非洲。这一说法虽然不是太准确,但至少反映了我们的城乡存在的巨大反差。我去过美国和日本,也到过他们的乡村,其乡村建设、市政设施和生活水准与中国的乡村对比,我认为我们至少要花20年的时间才能赶上。面对这样的城乡差别,所以我说中国的城镇化道路任重而道远。

    《城市化》:城镇化对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意味着什么?城市居民郊区化正日益成为一种趋势。在乡镇的城镇化方面您有怎样的感触?
    郝振河:城镇化是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中国要发展、要强大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要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促进社会公平及共同富裕并解决三农问题。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着重提出了走城镇化道路要实事求是,不能盲目贪大求洋,不顾条件搞大呼隆,要统筹规划,协调发展。我认为是理智的,这为盲目拆村上楼、片面发展房地产敲响了警钟。
    我在廊坊永清国瑞生态城工作已经4年多了,与永清县的乡镇结下了深深的感情。通过这几年工作、生活在乡镇,使我对乡镇的城市化发展有了切身的感受。我认为,在乡镇城市化基础设施方面,政府要花大力气解决,要高投入,这是别人无法替代的,也是政府公职人员不可推卸的责任。基础设施的投入和建设是城镇化发展的基石,这个问题的解决与否标志着一个地区的城市化进程是否进入了一个快速通道。
    当然基础设施的建设只是城镇化任务的其中之一,还需要解决农民如何就地就业或就近就业等问题。我认为,城镇化建设不是让农民都离开农村、跑到城里去,而是要立足本土创业发展,建设自己的美好家园,通过创业改善家乡面貌才是乡村实现城镇化的正确途径。

    《城市化》:河北省发展战略早已提出全面对接京津。在这一大的政策背景下,公司的战略是什么?永清国瑞生态城在城镇化道路上做了哪些有益的尝试?
    郝振河:国瑞地产以超前的眼光先于其他企业落户河北永清的初衷就是要尝试在京津冀经济圈内打造一个高端、生态、宜居并提供相应配套的乡村小镇。
    永清国瑞生态城坐落在廊坊永清县域内,是国瑞地产倾心打造的一个乡村小镇。国瑞生态城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启动区占地约130公顷,总建筑面积约220万平方米;分别规划了永定河畔庄园、永定河墅和永定河新城等社区、酒店、学校、幼儿园、超市等配套设施。预计投资300亿人民币,大约于2019年建成全面投入使用。永清县人口38万,属华北平原的农业县,森林植被得天独厚,平均绿化率达到43%。未来有三条高速相邻通过,分别为京沪、京台和京开高速,首都第二机场的选址近在咫尺,为永清的蓄势发展带来了巨大商机。
    经过几年的精心准备,今年国瑞生态城将全面启动开发建设,总部服务基地已面向国内外招商,一期住宅已开盘即基本售罄告捷。
     国瑞生态城的建设,使我体会到,中国的城镇化建设,要立足于有条件的县为基础单位,大力发展县域基础设施,解决农民的就业问题,让家乡能够留住农民,而不是农民往城里跑,市民往郊区跑。
    面对城市的污染日益为人们所关注,城市化建设的环境保护尤为重要。要倡导大家多种树,房前屋后多种草来美化我们的生活环境。国瑞生态城倾全力打造绿色环境,在园区内高投入建设景观绿地,使到这里来的企业、居民能够放眼进入眼帘的都是绿色,呼吸到的都是新鲜的空气。我代表国瑞地产欢迎有志于在永清发展的企业和有识之士落户永清共谋发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