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笑脸相迎的布袋和尚
时间:2014-07-10 00:19:55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释果宁 

  果宁法师,字戒净,礼从上圣下辉大和尚学佛,在厦门南普陀寺剃度出家,于上学下诚大和尚处受比丘大戒。现任厦门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香港普缘莲社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兼职教授。

  感悟过哼哈二将,迎面而来的,便是一尊我们最为熟悉的形象——弥勒菩萨。在中国,人们常将其称为弥勒佛,或更亲切地称为“大肚弥勒佛”。弥勒菩萨是中国民间普遍信奉的一尊佛,常怀慈悲之心。 《 阿弥陀经疏》中解释说:“或言弥勒,此言慈氏。由彼多修慈心,多入慈定,故言慈氏,修慈最胜,名无能胜。”

  弥勒,原为梵文的音译,是“慈氏”的意思。据《佛经》记载,弥勒菩萨名为阿逸多,出生于古印度波罗奈国的一个婆罗门家庭,与释迦牟尼佛生活在同一时代。后来他随释迦牟尼出家,成为佛弟子。按照佛教的说法,弥勒菩萨为未来之佛,是释迦牟尼的继承者。

  按照佛教中的描述,弥勒菩萨应为身着菩萨装、头戴天冠的形象。但在众多佛殿中,我们常见的却是袒露肚皮、笑口常开的大肚弥勒。这位大肚弥勒,来源于何处呢?佛殿中的大肚弥勒,源自中国独特的佛教文化。五代时,明州( 宁波) 奉化( 一说为长汀) 出现一位身体宽胖、眉皱而腹大、出语无定、随处寝卧的和尚。他常用杖挑一布袋入市,遇到孩子或穷苦之人,便从布袋中拿出玩具或米粮用具送与他们,似乎布袋里能容万物,变化无穷。假如有人向他请教佛法,他就把布袋放下。如果对方还不懂他的意思,继续再问时,他便立刻提起布袋,头也不回地离去。此时,如果那人还是不能理会他的意思,他就会捧腹大笑。正因如此,世人称他为“布袋和尚”。

  后梁贞明二年(916 年),布袋和尚圆寂于奉化岳林寺东庑下石凳上。留有辞世偈: “弥勒真弥勒,分身千百亿,时时示世人,世人总不识。”北宋元符元年(1098 年),哲宗皇帝赐号布袋和尚为“定应大师”。北宋崇宁三年(1104年) 岳林寺住持募建楼阁时,将弥勒菩萨像塑于寺内,宋徽宗赐阁名为“崇宁”,从此寺院中才开始供奉以布袋和尚为原型的弥勒菩萨。之后,布袋和尚深受明代朱元璋推崇,貌似布袋和尚的弥勒菩萨更加深入人心,成为肚皮袒露,开口大笑的“笑佛”。关于这位笑口常开的弥勒菩萨,北京潭柘寺的弥勒佛两边有一副寓意深远的楹联:“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便笑,笑世间可笑之人。”四川峨嵋山灵岩寺弥勒佛殿两侧也有一副令人回味无穷的对联:“开口便笑,笑古笑今,凡事付之一笑;大肚能容,容天容地,与己何所不容。”中国独特的大肚弥勒菩萨代表宽容、快乐,以及已经被我们遗忘了的人生智慧,等待我们去思考、去发现。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