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没有敬畏何来守望
时间:2014-07-10 00:17:34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海散人 

  守望传统于我辈而言,似乎渐行渐远。记得大概是1970 年,笔者刚刚五岁,身体还很硬朗的奶奶就逼我爸和几个姑姑、小叔给她出钱出力,打了一副上好的松木棺材,平时就摆在厅堂一侧,里面可储存谷子或玉米,盖上盖子可以当长条板凳用。白天,我和堂弟堂妹在外面玩累了回家经常趴在上面睡觉,从没有任何异样的感觉。而奶奶从此跟人聊天,极喜提及自己已经备好的棺材,一直很是自豪的神态。村里村外其他还没有备好棺材的同龄老人,也因此愈发紧迫催促自己家人想法置办。在我们当地老人的眼里,那副棺木就是她来生的房屋和住所,在贫困的现世有了属于自己的一副棺木,就保证他们的灵魂将不会在另一个世界里流离失所。而孩子们的孝悌也说明了他们的能耐,确保了本族一脉的老人提前解决来世的归宿,实在是光宗耀祖的大事……

  一直到十几年后我大学毕业,奶奶仙逝,那副棺材才真正派上用场。在桂西壮族乡村,任何冒犯老人和祖先的语言、行为都会被视为最大忤逆,遭受父老乡亲的强烈谴责,无处藏身。早早就为老人置办棺木也成为每个年富力强的户主必须的责任,即使那时候极其贫困,文革所谓斗私批修闹得人人自危,也不敢指摘这样的习俗,更不可能大张旗鼓地触犯老人的棺木。然而这两年来在一些地方出现的闹剧,其荒唐至极远远超出了想象。看到这样的新闻,令我不寒而栗,心底里不禁为奶奶感到某种庆幸。

  远者如两年前在河南省周口、洛阳等市掀起的“平坟复耕运动”,导致舆论大哗;近者如日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安庆毁棺事件,余波未平。据5 月29 日新华网图片新闻显示,5 月24 日,桐城市新店村一次就销毁了40 多副成色一新的棺材,全部抛弃在村边的荒地上。5 月25 日,该市一位宣传部副部长表示,桐城全市总共有4.6 万副棺木,已经处置(销毁)的约4.5 万副,剩余800 左右棺木仍保留在居民家中。为地方官员口气中的自得和满足背书的,却是十几位老人提前以不同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用“自尽”来保全自己全身入土的夙愿。简单粗暴的措施背后,其实都是地方政府出于土地财政的需要。各种前所未有、令人瞠目的“苛政”、“杰作”不过是权势与资本合谋开出的恶之花。由此来观照城镇化中历史文化传承与保护,愈发觉得前景的黯淡与无望。

  以拥有数千年文明历史而自傲的中国,理应也塑造出对厚重历史膜拜、敬畏的传统。倘若如此,即使在轰轰烈烈的城镇化大浪潮之下,古城和文物的保护不会成为话题。但不幸的是,“不破不立”同样在我们主流意识里占据重要地位,在事关生存与发展的大诉求之下,古城和文物的保护便一直就是个话题。

  由北京梁思成、林徽因故居被拆除一事的演变走势,不难见出历史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在城市的发展中,面对权势与资本合谋是何等的无奈。据两年前新华社报道,北京市东城区北总布胡同3 号四合院( 现为24 号院) 在1931 年至1937 年期间曾为梁思成、林徽因夫妇租住。这一时期是两人对中国建筑史及文物保护做出重要贡献的时期。2009 年,因涉及商业项目,24 号院门楼及西厢房被先后拆除。2012 年事件被媒体曝光之后,曾一度掀起轩然大波,当事的开发企业辩称是“维修性拆除”;相关专家则一致认为,梁林故居被拆这一出闹剧,开发商应该负刑事责任!政府相关主管部门也应受到处罚!然而时至今日,此事已然悄无声息,似乎不了了之。保护人士的奔走与呐喊,在舆论的集体麻木如死水面前似乎都翻不起任何涟漪。

  对此,有人还对所谓的文物法规,或者更高一级管理部门的作为心存侥幸。其实在涉及土地、在涉及GDP 的大诉求之下,没有最荒唐,只要更荒唐;而每个荒唐的背后都隐藏着权势与资本的魔影,或者单独粉墨登场,或者一前一后演双簧,或者合谋操纵……

  而城镇化的浪潮,人口的急剧流动,加速割断了人们与地缘的联系,此人奉若珍宝的祖物于彼人而言也许不过是敝帚自珍,连自己故土、家园都变得越来越遥远、朦胧的时候,何来对他乡的依恋,对他乡传统的敬畏!当权势与资本合谋为攫取不可告人的利益时,如果说没有默默地利用这种土壤和氛围,谁信?!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