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为梦想,破茧成蝶——记录我在深圳的成长与蜕变
时间:2014-07-10 00:16:23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陈梦鸽 

  编者按:
  陈梦鸽给社会带来的正能量,让她在第七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上当选为中国城市化优秀农民工。她的心中总有自己的梦想、理想、追求,是一个永不服输的女孩。面对生活的挫折,她说“我要充满希望地活着”。她不仅使自己充满希望,还让更多人充满希望、充满快乐。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她走出自己的小天地,成为一名志愿者。她认为,自己不是在提供服务,而是在受教育;为大家服务的过程中是为大家带来快乐,鼓励更多的好人好事。好人好事多了,我们的社会、我们的世界就会更美好。

  小时候,总是幻想着,自己有一天会成为一个特别了不起的英雄,比如一个警察,比如一个律师,仗着我那坚忍不拔的毅力和略带天赋的语言能力,给了自己特别大的希望;慢慢长大,我想做一名老师,每次给弟弟讲课的时候觉得老师是一件特别光荣了不起的事情;再后来初中毕业,因为没有考上重点中学,我放弃高中,走上了中专学校,觉得自己有一天成为一个女强人也不错……就这样带着我的幻想也好梦想也罢,开始了我人生的行程。

  2011年4月8日,我第一次离开我的故乡河南驻马店,跟随学校毕业的大队伍来到了深圳大浪的一家日企工作。在我以前的认知里,并不懂得什么叫流水线,什么叫车间,对我而言,我的工作就是为了养活我自己,独立生活,更好地了解社会,有一天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人。所以我创造梦想的第一步,就是从流水线开始……

  2011年4月份,大地震刚刚结束,对于我们这家依靠外企为客户群的工厂来说,这场地震无疑削弱了我们的订单,也为我们创造了充足的双休时间,也就是在这段无聊到逛街都看不到新鲜事务的时候,我因同事结缘了小草义工队,开始了我的志愿者生涯。刚加入的初期,我是非常满足并且快乐的,结识到一个全新的交际圈,并且可以让我去发展自己的特长。关于特长,不得不提起,中专时期,我专业知识基本一塌糊涂,却在各大社团风生水起,广播站、话剧社、运动会、校园晚会等等,可是这一年的工厂工作,埋没了我所有的才华。而小草,给了我绽放自己的舞台,也是这个时候,我第一次学习手语,并且在一个月的时间成为小草义工队广场活动中心的领舞人之一,也是在这个时候,发生了一件改变我一生的事情一。

  2011年6月2日,我的爸爸,在我回家休假的某天早上,再也没有醒来……一瞬间,我的世界崩溃了,爸爸是我这辈子最爱的人,我曾经发誓一定要让爸爸过上好日子,可是就在我刚刚踏入社会起步的时候,他消失在我的世界。没有等到我的十八岁,没有亲手为我披上婚纱,没有等到让他为我骄傲,没有看到女儿实现誓言,甚至没有亲耳听到女儿告诉他,我有多爱他……他就这样从我的身边离开了,再也没有机会让女儿为他尽孝。我一度觉得自己在做梦,仿佛梦醒了,睁开眼睛,爸爸还在。可是事实是我不仅失去了爸爸,还要撑起一个家,几次昏厥的妈妈,未长大的弟弟,我第一次知道自己身上背着一个家的责任,第一次知道即使你脆弱到下一秒就会倒下,这一秒也必须坚强到哪怕天塌下来也要屹立不倒。从爸爸去世到入土,前后经历了八天,这八天,每天只吃一个馒头,一碗粥,有时候咽不下去就偷偷吐掉;每天只睡两个小时,为爸爸守夜,我终于还是撑下来了。有时候我常常觉得人的意志力是足以战胜一切困难的,所以我才可以在自己没有退路的时候创造巨大的可能性。

  我开始意识到,我的存在究竟为了什么?我追求的梦想到底是什么?在我还没有找到答案,在我的爸爸刚过了头七的时候,我就一个人踏上了返深的行程。终于,我不再强颜欢笑,如果说在家不能哭是为了不让家人倒下,那么在深圳,我就可以把我所有的苦和泪统统发泄出来。所以我常常一个人抱着爸爸的照片,哭着睡着,梦中惊醒。我也同样明白,自己必须努力,更加坚强!我开始过自己奇葩的一段时间:一个人打手语歌,打到自己泪流满面;聊天聊到一半,就突然开始发呆;凌晨4点去登羊台山,看破土而出的第一丝曙光……终于,我给了自己巨大的力量,让自己下定决心,放弃一切现有的安逸生活开始改变!

  这时候又有一件事让我彻底明白什么叫“福无双至,祸不单行”。2011年12月,在我回到老家的第三天,我在妈妈的面前被一辆大卡车撞到,生死一瞬间,我听到妈妈疯子般的叫骂,模糊看到妈妈绝望的泪水,我算是彻底找到答案。如果说我还有任何梦想的话,这个梦想不是挣多少钱,而是保护这个破碎的家,有一天能让所有认识我的人感谢我的妈妈,让妈妈骄傲地告诉所有人,陈梦鸽是她的女儿,是她最值得骄傲的女儿!

  我开始相信轮回,相信积福报,在小草义工队,我参与交通劝导、敬老院、U站服务、广场服务等,组织策划暑期少儿宝贝秀,手语舞教学等,主持一系列大小活动,参与各类舞台表演,最后创办缘梦聚乐班手语舞队,开展各类手语教学和公益汇演。从一个前台小妹到董事长秘书,再在一个偶然的机会结识好人好事公益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好人好事我的城市化UrbanizationandmeTFC),开始全职公益人的生涯,我一直都没有后悔过我的选择。公益到底是什么,我很荣幸,我到了一个特别的机构,给了我特别的答案:公益不是服务,是教育!

  我开始去学习项目策划、项目管理、项目运营、公共关系、团队领导等等一切所能接触到的社会管理。我很自豪,从一个志愿者到今天的大浪青年梦中心公益联盟和志愿者服务站的负责人,我一直都很快乐,在经历别人一生都不愿经历的事情的同时,命运赋予了我巨大的财富,让我跟最优秀的老师、最明确方向的团队、最积极向上的伙伴们在一起,我在用命运给我的金矿创造我最大的价值。从一个手语舞学员,到创建手语舞队《缘梦聚乐班》,我的身边有着像家人一样的伙伴,支持我的成长,永远站在我的背后成为我最坚实的后盾,给了我一个最温暖的港湾;而我也同时带领他们在教授手语舞的同时,参与青工带你游大浪的志愿服务,带动身边更多人加入志愿者行列,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从一名普通志愿者,到创建三个志愿者学习小组,培养出好几个运作社会公益项目的志愿者,支持他们的成长,让他们有一个意识去实现自己的价值,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带动身边更多人的成长。引导他们知道,社会不缺钱,缺的是会用钱创造最大价值的人。看到他们台前台后快乐地付出着,看到有人因为我而产生巨大的改变,更加坚定我继续公益事业的决心。

  在好人好事的一年里,我们4人工作团队组织大小活动267场,辐射人数8860余人次,累计时长1071小时,发展近200名青年榜样参与社会建设,服务社会。我一直牢记我们总干事范志明老师说:从心出发,做自己能做的事,我们做的不是服务,而是教育!我也一直在跟着自己的心走,实现自己的价值最大化。李津逵老师告诉我,我生活在一片丰厚的富矿中,在这个激荡的时代里命运给了我大起大落,大悲大喜,让我俯仰向背地感受人生,这是命运对我的格外垂爱。是的,我相信,我珍惜我生命中每一段经历,不管是喜是悲,我都把它当成我人生巨大的财富。我也相信,我今天失去的都将在未来以另外一种形式还给我,至于什么时候还回来,那是未来的事情,我
期待着……

  现在我可以很骄傲地告诉全世界,我很快乐,很自豪,做着自己喜欢并且对社会有价值的事情,去帮助大浪乃至深圳像我一样的青年提供成长的平台,可以看到不断有人因为我或者我们而改变,在城市化进程中做出自己或大或小的贡献。我相信:现在我已经是妈妈的骄傲,而总有一天所有认识我的人都会感谢我的妈妈,感谢二十年前的夏天妈妈九死一生给了我全新的生命。我也更愿意相信: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在深圳,在大浪,在我们热爱的青年梦中心,一定还会有源源不断的青年人,从农村走向城市,为了梦想与责任,甘愿奋力拼搏,破茧成蝶,成就自己更成就他人!而我——陈梦鸽,只是这个大时代中的一员!但是,这“一员”愿意为更多人的梦想与成长付出努力,因为我身在这座城市中,是这座城市给了我实现梦想的机会,现在正是我在新的起点重新出发,为千千万万寻梦者贡献更多力量的时候了,我将好好利用青年梦中心这个公益平台,支持更多有志青年去成就他们的梦想。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