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金志宏:综合设计为城市地下“生命线”护航
时间:2014-07-10 00:05:31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金志宏 

  6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部署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保障城市安全运行,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和城镇化发展质量。对此,《城市化》特邀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委员、武汉市重点工程建设办公室主任、中国武汉工程设计产业联盟秘书长金志宏进行解读。

  我觉得可以用“亡羊补牢,为时未晚”来形容《指导意见》出台的意义。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化快速发展,城市地下管线建设规模不足、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凸显,一些城市相继发生内涝、管线泄漏爆炸、路面塌陷等事件,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运行秩序。

  《指导意见》强调“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意义十分重大。“重地上轻地下”、“重建设轻管理”、“重使用轻维护”等错误观念必须纠正。

  当前,我国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现状是:城市地下管线种类繁多,包括供水、排水、燃气、热力、电力、通信、广播电视、工业等8大类20余种管线;管理体制和权属复杂,涉及政府30多个部门,各自为政、条块分割、多头管理的问题比较严重,敷设在地下的各种管线重叠交错、杂乱无章,施工挖断管线事故不断,违法占压管线等安全隐患突出,马路重复开挖问题屡见不鲜,管线安全事故日益增多。《指导意见》特别强调城市地下管网要统筹规划和统筹建设的重要性,我们认为,统筹规划和统筹建设是当前必须的,也是最重要的事情。与地面设施相比较而言,城市地下管网的建设更具专业性,检修维护难度更大。由于其规划、建设和管理涉及多个部门,因而需要更为科学的规划设计。加之城市供水、排水、电力、通信、燃气、热力等管线的各个主体分散,如果将这些投资主体统筹到一起进行建设,比较困难。

  为适应城市建设发展需要,提高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效率,武汉市着力在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的管理机制、统筹协调、综合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一些积极的探索。2012年,武汉市人民政府第225号市长令出台了《武汉市城市管线管理办法》。中国武汉工程设计产业联盟2011年成立后,在城市地下管线综合设计建设管理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如发布了《武汉市城市道路地下管线综合设计技术规定》,依托城市道路做主干线,通过道路建设统筹地下管网建设,这样,城市就有了“骨架”、“神经系统”、“血管”等。

  我们的工作核心是统一设计、集中建设。通过城市管线工程与新(改、扩)建城市道路工程同步建设,减少了各类工程施工过程中对现有城市地下管线的损坏,避免了道路多次开挖的“拉链现象”,保证五年内不出现重复建设。目前,我们武汉的道路基本上按照这一方式进行建设,可以说,综合设计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比如上海通用武汉金口项目和园博园项目就是综合设计的典型工程,涉及水利、航运、公铁路、市政、热力、电力、供水、排污等等各个技术和政策门槛较高领域的设计单位,常规的工程建设方式是先修路,保证工厂开工,再配水、电等路网设计,除了路与场地平整是地方政府主抓,其他的水、电、气,都有独立的行政部门垄断,协调难度很大。由中国武汉工程设计产业联盟总揽全流程,把不同设计单位设计时的不匹配,提前消灭在图纸上,避免反复开挖、重复施工。我们的实践表明,城市地下管线综合设计比常规设计具有无与伦比的优势:不仅节省资金投资(整体造价节约20—30%),而且让资源得到有效利用,还保护环境,综合效益良好。我们的另一点体会是,依靠政府行政力量的干预和政策的支持,会让地下管线综合设计、统一建设推进更顺畅。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