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文元主席,您永远是我光辉的学习榜样!——沉痛悼念我的良师益友王文元荣誉主任
时间:2014-07-09 23:50:29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王秉忱 

  6月14日下午,刚从瑞典和英国考察回到北京,便惊闻文元主席病危之噩耗,心情极其沉重!

  王文元同志担任第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我是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和九三学社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常务副主席(我是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顾问)期间,文元主席非常关心我的成长与进步,对我的工作给予很多指导,帮助甚大。文元主席不但是我国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和九三学社杰出领导人,也是一位知名书法家,更是我的良师益友,我们的感情非常深厚。文元主席赠我的书法较多,其中的“志在报国广献策,博学深思勤著书”已成为我的座右铭,为我的国务院参事和九三学社参政议政及学术活动指引了方向,使我深受鼓舞。

  一个多月前,我去他家里看望他时,他的身体状况显得不错,气色很好。我高兴地嘱咐他多多保重,我们要共同努力迎接九十大寿。他听了后满面笑容,频频点头,很有信心。此情此景我至今记忆犹新。可是,我做梦也没想到,文元主席竟然这么快就离开了我,离开了他热爱的中国共产党、祖国和人民,我心如刀割,极其难过,禁不住泪如雨下……

  6月15日下午3时,我怀着急切的心情,到帅府1号协和医院国家高层领导病房的重症监护室看望文元主席,他静卧在病床上,已不能睁开双眼,但似乎仍有知觉。我向他倾诉了我对他的思念和期望,并向他深深鞠了一躬,感谢他多年来对我的深切关怀和大力帮助,并以文元主席好朋友的身份向主治医生们和护士长的努力抢救表示衷心的谢意,也慰问了接待我的文元主席的家属和两位秘书。就在我恋恋不舍地离开医院后的第二天下午5时零8分,文元主席不幸与世长辞了!在文元主席逝世前,我能见他最后一面是我的荣幸,也给了我很大的安慰!

  6月22日我从重庆赶回北京去八宝山参加文元主席的遗体送别会,看到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中央政治局六位常委(李克强总理去希腊出访)均亲自前来吊唁,并和文元主席亲属亲切握手致哀,还看到江泽民、胡锦涛、朱基、温家宝、李瑞环等前任各界领导人赠送的众多花圈,以及当天晚间新闻联播节目中播放的送别会实况详细报道,使我深深体会到王文元同志在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心目中的重要地位和影响,以及中国共产党统战政策的重大意义。为此,我特意在送别会场门前拍下照片作为纪念,以永志不忘。

  文元主席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从“王文元同志生平”资料中可以看出,文元同志为党和国家做了大量工作和无私奉献,深受人民群众爱戴。正如资料结语中所说:“他的爱国情操、高尚品德和优秀风范,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尊敬和怀念。”文元主席,您永远是我光辉的学习榜样!

  最后,我特别想说的是,文元主席很关心我国的城市化问题,并进行过相关调研。我受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金德钧主任委托,向文元主席提出请他担任这个委员会的荣誉主任时,他慨然应允。尽管他担任的社会职务很多,身体状况欠佳,但出于对这项事业的关心和对委员会工作能力的信任,愿意帮助我们出谋划策与指引方向,积极出席委员会举办的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并做重要讲话,对委员会工作给予很大支持。我们委员会的全体成员向文元主任表示衷心的感谢!

  文元主席,我们永远怀念您!

  2014年6月24日于北京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