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温家宝:建立起覆盖住房交易、保有等环节的房地产税制 等
时间:2013-02-26 15:40:16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城市化网编辑 

9bfb7fcb8ad48b5b146ed16796c882ed.jpg

温家宝:建立起覆盖住房交易、保有等环节的房地产税制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月15日在财政部调研谈到优化税制时说,近期要切实抓好“营改增”扩大试点和资源税改革工作。从中长期看,有两项重大的税制改革要认真研究。一项是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逐步建立起覆盖住房交易、保有等环节的房地产税制,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另一项是完善有利于调节收入分配的税收制度,增强财政在调节收入分配中的作用。


李克强: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
    1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来到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考察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李克强强调,统筹“新四化”发展,需要平衡多方面关系。推进城镇化,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关键是提高城镇化质量,目的是造福百姓和富裕农民。要走集约、节能、生态的新路子,着力提高内在承载力,不能人为“造城”,要实现产业发展和城镇建设融合,让农民工逐步融入城镇。要为农业现代化创造条件、提供市场,实现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
    李克强还表示,中国的改革30多年前发轫于农村,现在我们守住管好“天下粮仓”,推动“新四化”,仍然要靠改革创新。要深化企业、财税、金融、户籍、土地管理制度、价格等改革,释放发展的巨大潜力、源头活力和持久动力,最终使人民尤其是广大农民得到红利、收到实惠。

国土部:政策差别化 供地将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倾斜
    国土资源部日前发布《国家级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情况(2012年度)》,对341个国家级开发区的土地利用状况开展了第三轮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工作。开发区已建成城镇建设用地2434.00平方公里,占可建设面积的71.37%。国土资源部要求编制开发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专项规划,细化各类用地节约集约利用要求,引导产业用地紧凑布局、集约发展。
    同时,为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国土资源部要求研究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地价、供地差别化政策,促进新兴产业在开发区集聚,推动开发区的升级转型。研究制定差别化管理政策,强化分类指导,对资源紧缺、土地市场竞争强的开发区,积极探索分期供地、租赁供地。积极建设多层标准厂房,引导无特殊工艺要求的企业通过租赁或购买标准厂房的方式进行生产。对土地利用效率低、发展状况差的开发区,予以通报整改、降级、核减面积或撤销,引导开发区合理珍惜利用土地资源,促进开发区长远、健康发展。
    点评:截至2011年底,341个国家级开发区累计完成工业(物流)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6.38万亿元,2011年实现工业(物流)企业总收入15.32万亿元。中国人民大学土地管理系叶剑平教授表示,这表明开发区作为区域经济增长极的作用不断突显,在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促进土地高效利用和转变发展方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多部委年终会部署改革涉户籍工资多领域

    2013年国内国际经济形势依然复杂多变,如何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与效益,岁末年初中央多个部委召开的工作会议作出了一系列部署,而“改革”则成为各个部委工作会议的关键词,改革领域涉及户籍、工资、财税制度、价格机制等多个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
    发改委工作会议上,发改委主任张平表示:“2013年在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重点做好工作,争取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取得新进展。”会上明确提出推进资源价格改革、医药卫生改革,加快户籍改革。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作会议上,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提出,要完善企业工资制度,完善公务员工资制度,完善事业单位工资制度。
    在人社部和发改委召开工作会以后,民航局、工商总局、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建部、统计局、工信部、商务部也相继召开了工作会议。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表示,2013年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通过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并落实好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减轻中小企业负担。而国家税务总局的工作会议则明确提出要制定环境保护税改革方案,合理调整消费税税率结构。
    住建部工作会则明确,明年将继续严格执行限购、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并配合有关部门继续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扩大工作。
    点评: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表示,当前推进改革实施、启动和推进,一个突破口和主线索是财税改革。

住建部:加强城镇供水设施改造      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


    住建部网站1月10日消息,为贯彻落实《全国城镇供水设施改造与建设“十二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住建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城镇供水设施改造、建设和运行管理工作,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
    通知要求,各地尽快开展前期工作,分解落实规划任务,加强项目技术论证,加快工程项目实施。严把工程质量,加强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监督检查,督促建设单位通过重点检查、随机抽查等掌握工程进度和质量情况,对存在质量安全问题的项目,责令限期整改。加强行业监管,督促市县供水主管部门根据供水经营模式及时调整监管方式,加强监管能力建设;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要求,对供水企业的水质状况、运营水平和服务质量进行监督检查。提高企业运行管理水平,建立健全供水企业管理人员和关键岗位持证上岗制度,严格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的检测项目和频率实施水质自检,加强内部质量控制;特别要加强消毒环节管理,合理选择消毒方式,严格控制消毒副产物的产生。加快水质信息公开,各地按照《城市供水水质管理规定》等要求,此外,通知还对水质监督检查结果提出了具体要求。


环保部处罚88家环评机构
    环保部近日通报环境影响评价机构专项执法检查情况,对存在问题的88家环评机构和49名从业人员分别提出处理意见,其中不乏吊销环评资质的重罚。在环保部通报的违规情况中,最严重的处罚是取消了泉州、重庆两家环评机构的建设项目环评资质,原因是隐瞒有关情况、提供虚假材料。
    点评:在很多环评从业人员看来,这样的惩罚势在必行,但在惩罚背后,是整个行业鱼龙混杂的现状。上海某大型环评机构工作人员说,在很多工程项目上,环评报告只是一个必须要走的流程而已,报价更低的机构往往更受青睐。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表示,仅靠环保部自上而下的监管是不够的。环评制度是从美国引进的,环评机构也会受到压力、诱惑,但是它们的环评报告是需要完全公开的,也有特别充分的公众参与过程、包括同行的评议,某个机构要是在这中间被发现质量低劣、甚至造假,它的公信力很快就会丧失。但是在我国,环评是封闭的过程,只有报告的简本是公开的,而且公开的时间只有十天。环评机构若要真正发挥作用,还需更加公开,引入社会的监督。

 卫生部:将公布2012年全国饮用水监测结果

    在2013年卫生部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卫生部办公厅副主任邓海华表示,卫生部牵头修订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与国际相接轨,是高水平、高质量的饮用水标准,其中的106项的指标,从2012年7月1号全面实施。“北京的水质符合国家最新标准的106项指标的检测要求。”
     在饮用水的安全监管链上,卫生部负责供水单位的卫生监督和饮用水卫生状况监测。邓海华介绍,2012年,卫生部一共监测了饮用水的监测点29825个,涵盖了所有的直辖市、省会城市以及91.5%的地级市和46.7%的县和县级市,目前已经完成了6万多份水样检测,结果正在进行统计,也将及时地向社会进行公布。


国务院检查新36条落实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近日,国务院派出督查组,对江苏、河南、湖南、广东、四川、陕西等6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新36条”)政策措施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国务院督察组表示,各地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发现一些地方政府在一些具体的操作环节上仍需进一步深化和细化,一些管理部门在工作中没有真正将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同等对待。民间投资服务体系有待健全,对民营企业的融资担保、人员培训等缺乏足够的支持。
    据悉,此次国务院派出的督查组分别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监察部负责人带队,13个相关部门人员参加了督查。

财政悬崖协议将拉低美国经济增速约0.7%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对经济学家进行的最新预测调查显示,美国政府最后关头达成的财政悬崖解决方案仍遗留下许多未决问题,并将把2013年经济增速拉低约0.7个百分点。
    50位受访经济学家中仅有18位认为,这份为大多数美国人延长当前税率并推迟削减支出的财政悬崖解决方案对美国经济有利。他们的平均预期为,今年经济增速将较去年政策不变情况下可能的增速水平低0.7个百分点。
    经济学家们认为,预算协议最大的问题就是会导致未来数月增长进一步放缓,而且在财政问题方面仍遗留下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富国银行的Silvia表示,这些短期协议只能是权宜之计,躲过一场危机之后又会面临新的危机。
36位受访经济学家表示,糟糕的财政政策仍然是今年经济面临的最大威胁。

新加坡宣布房地产市场降温措施
    新加坡政府1月宣布了一系列措施,旨在为过热的房地产市场降温,防止资产泡沫。去年第四季度,在利率维持低位及资本持续流入之际,新加坡的房价大幅上扬,并创下新高。
    新加坡财政部、发展部、贸工部和金融管理局联合发布的公告显示,政府采取的措施包括,提高针对部分房屋买家的印花税税率,收紧对贷款与住房价值的比率限制,提高已有住房者购买其他住房的贷款首付比例要求。
这次宣布的措施适用于私有房产及公屋,将对多数已经拥有房产的本地和外国购房者产生影响。政府还采取措施抑制工业用房地产领域的投机活动,首次针对这类房地产引入了卖方印花税。
    新加坡政府称,上述新规定是临时措施,将根据市场状况来进行评估。

欧盟一半国家的债务与GDP之比将超60%    
    欧洲专家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欧盟成员国应果断推进养老体制改革,控制自身债务规模。报告称,欧盟27个国家中,将有半数国家的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在2014年突破60%大关。
    报告称,在欧元区国家中,比利时、西班牙、意大利和塞浦路斯的债务占GDP的比例都将在2020年突破100%。在欧元区以外的国家中,预计英国的债务占GDP的比例将在2020年达到102%,2030年达到127%。
    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的专家将债务的可持续性定义为一个国家未来有能力为其债务进行融资。自欧元区危机爆发以来,债务问题就成为一个核心的政策问题,成员国为了控制自身债务而纷纷减少开支和借贷。
    欧盟委员会表示,2008——2009年以来,财政形势出现恶化,政府债务不断扩张,再加上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可以预见的人口转变,各种因素相互影响,并最终使财政的可持续性变成一个迫在眉睫的政策挑战。

装饰艺术风格回归纽约公寓楼     
     在纽约人重新搬回市区居住的风潮中,首先风靡的是从工业厂房改建而来的粗犷的loft公寓,随后是极简主义的“玻璃箱”式公寓楼。如今,玻璃箱式公寓楼则让位给了一种新需求──仿造战前时期上东区(Upper East Side)精美公寓风格的装修雅致的共管公寓。
     最近,一名买家签下购买合同,以3400万美元拿下沃克大厦(Walker Tower)的两套顶层公寓并打算将其并为一套。沃克大厦于1929年落成,沃克大厦是一座装饰艺术风格的高层公寓楼,前身是切尔西地区(Chelsea)一家电话公司的中转站。是一座传统风格的大楼。该楼公寓设计了正式的入口走廊、方格天花板、10英尺(约合三米)高的方格窗以及大阳台。公寓铺设了人字形图案的橡木地板,卫生间的主料是白色大理石,镶嵌有灰色的条纹,宽大的厨房里配备了大理石和石灰岩的台面、由英国时尚的设计公司Smallbone of Devizes设计的系列橱柜以及隐蔽式的高科技设备。
    这种审美指导了Abingdon的改造,它原是纽约西村一家落成于1906年的酒店和养老院,现已被改建为一座公寓楼。该楼的公寓布局较为正式,公共空间与私人空间是分开的,由一条传统的入口走廊隔开。负责此次改造工程的建筑设计及开发公司Flank的总经理蒂姆·克劳利(Tim Crowley)说,建筑师们研究了罗萨里奥·坎德拉(Rosario Candela)与埃默里·罗斯(Emery Roth)在战前的室内布局设计,中央公园一带有很多气派的公寓大楼均出自他们之手。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