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巴塞罗那:城市交通和公共空间有感
时间:2013-03-28 12:12:39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硕士研究生 高健  

    巴塞罗那,一座迷人的海滨休闲都市。这里生活的人们有着地中海的典型文化性格,热情友善,非常热爱户外生活。这还是一个有着两千年建城史的城市,历史悠久并且保存完整,是西班牙最富裕的加泰罗尼亚地区的首府,被人们称为“伊利比亚半岛上的明珠”,也有“欧洲之花”的美誉。
    巴塞罗那还因1992年奥运会声名远扬,巴塞罗那足球队也是世界广大球迷崇拜的,此外,高迪、毕加索、达利等等诞生于此的世界艺术大师也使整个城市变得富有艺术气息,每年有数不清的热爱建筑、艺术的人来到这里,一睹大师的风采。
值夏秋交接之际,我有幸走进了这座美丽的城市。作为一名建筑与景观设计人员,也切身感受到了巴塞罗纳独具魅力的城市交通和城市公共空间。

人性化的城市交通和道路系统
    巴塞罗那公共交通非常方便,公共汽车很少有拥挤现象,大部分乘车的都是老年人、妇女和儿童,青壮年更倾向于驾驶机动车、自行车或步行。地铁四通八达,进入地铁站没有安检,还可以带着宠物上车,这让国内来的人多少有点被“解放”的感觉,也同时产生疑   问:安全如何保证?仔细想想,或许人们的生活水平相差不大,生活多元化,能够实现个人的追求,社会矛盾不是那么尖锐。
    巴塞罗纳的道路分工清晰明确,机动车道路、自行车道路和步行道互不干扰,只要遵守交通法规就可以畅通无阻,因此,整个城市的交通非常高效,而高效的交通又使整个城市秩序井然。这里的城市空间中处处让人感到轻松、舒适,城市的优点在此也显现出来,人们可以愉悦地在城市中穿行,整个城市氛围令人非常感动。
    巴塞罗那对道路空间的改造是一个成功的案例,过去的巴塞罗纳城市中有许多为汽车而修的宽阔马路,人们发现过马路越宽越不方便,交通容易出现混乱、拥堵。后来经过道路设计的改造和交通政策的调整,宽阔的马路中央做了一条步行街,把多数空间让给了非机动车使用者,机动车道路变窄只能单向行驶,人们从此不再为过马路而烦恼。通过减少汽车的使用,城市中增加了许多可以步行的户外公共空间,使人们更加喜欢户外生活。很多从老城区穿过的道路是单向行驶的,腾出更多的空间提供给步行的人来感受这座古老城市的魅力。
    巴塞罗那的自行车道路系统规划得非常完整,有了畅通的骑行道路,在城市中骑自行车的人自然就多了起来。有些自行车道路与人行道在一起,与机动车道路隔开,增加了骑行者的安全感,而且处处可见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使人们很方便地实现低碳出行。由于道路非常规范,年轻人有很大一部分骑摩托车,耗油少、速度快等优点成为巴塞罗纳人的最爱。
    巴塞罗那的人行横道线不只设在路口,更多地设计在人流需要的地方,这样给周围生活的人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在较宽的马路上设置的人行横道线,会在横跨马路时设置可供行人停留的“小岛”,这既保证了行人的安全,也保证了机动车道路的畅通。在整个巴塞罗那城市街道上很少看到过街“天桥”,也没有专门为过街设置的地下通道,人们过马路基本在路面上完成,偶尔像中奖一样碰到有“天桥”,也是为了连接马路两边的区域,不是单纯为过马路而修建。

“人情味儿”十足的城市公共空间

    巴塞罗那阳光灿烂、光线清晰,很适合户外活动。巴塞罗那人很喜欢开放空间,很喜欢在街道和广场聊天,所以城市中修建了许多小广场、小花园、公园及绿地,每一个巴塞罗那人都能在离自己家最近的地方享受到舒适的公共空间。
    公共空间与城市交通的有机结合,让步行路往往可以穿过公共空间,这就使人们在步行时产生了趣味性,获得丰富的信息,也有了步行节点;公共空间中无处不在的座椅让人们能够随时停留下来休息,抑或欣赏周围的景色,放松自己的身心。令我感动的是公共空间中座椅的布置方式,有的座椅摆放模拟了不同数量的人们在户外交流的场景,看似简单的座椅布置让设计者安排得如此有“人情味儿”,如此周到、细心,充分体现了城市是为普通公民服务的理念。
    我还了解到,巴塞罗那城市中的公共空间多达450多个,数量如此之多,给人们提供了非常方便的户外休闲场所;公共空间和绿地、社区、商业相结合,考虑到了人们在不同地点有舒适的交流和休息空间,让人们处处能够享受到公共空间所带来的好处。城市中的设计无处不在,大到一栋建筑、小到一个垃圾桶、一个座椅、一个标识牌,都体现着设计者精心的考虑。也正是这些,构成了优良公共空间不可或缺的元素。
    在巴塞罗那的公共空间,运用植物和景观传播生态理念,“野草”和人工草坪在公共空间中的完美结合,使整个空间不失自然和现代感。场地中,公共艺术的存在使整个空间具有了灵魂,人们在此休闲之时也有了审美的提高或者对社会的反思,同时公共艺术品还具有场地认知标识的功能。在海边的绿地中,摆放着很多艺术家创作的艺术品,所有的制作材料来自于废旧的船体。其背后似乎在传递着几个信息:巴塞罗那过去是一座工业城市;巴塞罗那是西班牙最大的港口,船对这个城市有特殊意义;用船体材料做成的艺术品放在海边更加强调公共艺术与场地的密切关系。
    不只是艺术品,连在街道上看到的垃圾分类箱都被设计得如此可爱,垃圾箱的精心设计改变了我对其丑陋的印象。有些公共空间是穿插在历史街区中的,设计师巧妙地把现代元素融入到了场地当中,实现了历史与现代的对话,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让路过的人们记忆深刻。
    在社区的一条街上,正好碰上一年一度的Festa Major节日活动。这是一个属于老年人的节日。整条街的上空因为挂满了彩色的碎片,被装扮得别具节日气息和艺术氛围。通过开心地聚餐,增加彼此之间的交流,社区邻里关系因而更加融洽,老年人也不再有孤独感。公共空间的优越性再次充分体现出来。

    巴塞罗纳之旅对我来说是重新认识城市的一次旅行,它让我认识到了优质的城市交通系统与公共空间在城市运行中的重要性,体会到了为人而建的城市是如此的有活力!巴塞罗那,无愧为优良城市的典范!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