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好市长顾问:本期顾问 李兵弟
时间:2013-03-28 11:48:06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顾晴 

3cf62b27352506a050be4d1782b80bd6.jpg

本栏目特邀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多位权威领导和专家作为特约顾问。在我国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中,您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联系我们。邮箱:chengshihua@ciudsrc.com,电话:010-58934621

倾听城市心声  洞察时代走向  当好市长顾问

本期顾问:李兵第

身份: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原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司长、村镇建设办公室主任,是部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管理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研究领域:近几年主要负责村镇建设领域的行政管理工作,从事城镇化与“三农”问题、城乡统筹与区域协调、乡村发展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农村危房改造、中国农村住宅制度等方面的行政管理与研究工作。

提问1  有人预言,中国未来发展的动力在农村。那么,农村的发展机会究竟在哪里?

    李兵弟:在我国城镇化快速推进的过程中,农村地区的发展现在进入到十分关键的阶段。
第一,政府投入给农村带来了巨大变化。现在我国农村地区发展非常快,特别是在党的城乡统筹的要求下,农村地区的建设日新月异,政府投资的村村通公路、安全供水、农电改造、农村燃气的解决以及以农村危房改造为主的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
    第二,在农村的发展资金中,除了政府投入的资金、部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资金、乡镇队办企业的资金以及农民自己盖房子的资金外,当前一个重要的变化是社会资本已经进入农村。这些资金除了在农业生产上的投入外,相当部分的资金是投入到推动农村休闲产业的发展上。这种新的变化意味着一种新的发展要求,但必须注意引导,使其永远把解决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富裕放在首位。
    第三,在城市化进程中农村自身面临着巨大变化,农民也希望在城镇化发展进程中能够共享城镇化发展的成果。我们的农民希望过上更幸福的生活,希望有更美的乡村、更好的住房、更便捷的交通、更舒适的人居环境,他们不再满足于以往农村简陋的基础设施、比较差的人居环境和居住生活条件,迫切要求改变自身生活和生产的环境。

提问2 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农村将扮演什么新的角色、承担怎样的责任?

    李兵弟:十八大报告曾提出,加快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化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这意味着将会有更多的建设行为和建设活动进农村,我们的农村将发生新的变化,扮演新的角色,发挥新的作用。
    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并不是要消除这种空间发展上的差异,履平职能分工的区别,也绝不是要把农村变为城市,而是要求城市和乡村在发展条件上要尽可能地公平,在发展成果上尽可能地共享。
    在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进程中,我们的农村将不再仅仅是原来简单的农业生产、粮食生产,更多地要承担起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环境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资源安全等责任。农村要承接城市居民到农村地区进行休闲活动,还要承担起让城里人更多地认识大自然、认识农村、了解农村发展等责任。
    在城镇化发展的城乡融合地区,如城镇密集地区、大城市周边郊县地区、国家重点发展的沿海地区,这一地区的农村土地价值较高、升值潜力大,极易被以各种名目和形式占用,对这一地区更要注重对农村地区环境空间、绿色空间、生态空间的保护,划定严格的规划控制建设区域。

提问3   农村的健康持续发展离不开科学的规划,这给我们的规划师特别是乡村规划师提出了怎样的要求?

    李兵弟:在新型城镇化发展进程中,城乡发展更要注意有差异化的要求、有差异化的城乡规划指导,有差异化的体制、机制的推动。这 样的形势和背景为我们的城乡规划师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
    第一,了解农村和农民需求。中央提出建立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这是我们在村镇规划时应该把握的方向。城乡规划师必须要做的就是判断农村发展和农民需求,为解决农民群众在城镇化发展进程中对改善自身生产、生活条件去服务,不能够脱离农业生产、农民致富、与农民追求更加幸福美满的人居环境、享受更加便利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这样的需求。乡镇规划应当牢牢把握住农村发展的最基本需要,而不是简单地把城市的规划套用到农村。
    第二,规划师要为农村送规划,不是送城市形象。我们的城乡规划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所提出的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要求,我们的规划师对农村的支持应当是为农村送规划,服务农村的发展规划,而不是送城市形象到农村。
    第三,在城乡发展进程中,规划师要顺应农村发展形势的变化,要尊重农村社会进步、农业生产活动规律和农村人居环境的实际。规划师不要想着人定胜天,到农村去改天换地,而是要尊重农民、保护自然生态,让农村本身的特色得到保护,让农村的职能得以发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