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黑石CEO:我们目前重仓住宅地产 等
时间:2013-03-28 10:58:00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城市化网编辑 

271e368d4d6384bca3fa069278419f29.jpg

黑石CEO:我们目前重仓住宅地产
    3月12日,黑石集团董事长兼CEO苏世民(Stephen Schwarzman) 称:公司正在重仓住宅地产。“黑石目前是美国最大的个人住房所有者。”他的公司持有30亿美元的住宅地产资产组合。然而考虑到美国住宅市场的复苏尚处在初期阶段,黑石不会很快购买和出售资产, 而是将它们租出去。苏世民表示:“对我们来说这是不错的业务。这是一种新事物,不过对美国也是好的。”
    苏世民指着汽车行业的真正力量和房地产作为看多美国经济的原因,并引证了汽车产量的增加以及去年房屋均价上涨。

前沿市场因中资基建投资受益
    资产管理机构富兰克林邓普顿(Franklin Templeton)的卡洛斯·冯·哈登贝格(Carlos von Hardenberg)认为,中资巨头们的基础设施投资为多个前沿市场国家的商业繁荣创造了理想环境。
    哈登贝格负责协助著名的新兴市场投资者马克·默比乌斯(Mark Mobius)管理规模庞大的邓普顿前沿市场基金(Templeton Frontier Markets Fund)。该基金主要在日趋重要的市场中购买股票资产,而这些市场仍被认为因羽翼未丰而不能归入新兴市场行列。

全球最大主权基金减持欧洲资产
    据道琼斯通讯社报道,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挪威银行投资管理公司(NBIM)披露的最新年度报告显示,该基金2012年大幅削减了所持的欧洲资产,将所持的英国和法国国债头寸减半,转而关注新兴市场,该基金表示,今年将加大投资中国股市。去年挪威主权基金回报率达13.4%,创1998年该基金成立以来第二好成绩。
    挪威银行投资管理公司是挪威政府利用石油收入建立的,故又称挪威石油基金。截至2012年底,该基金规模为7120亿美元。最新年报显示,该基金将截至2011年底持有的192亿美元英国国债规模削减至105亿美元;同期将法国国债持仓量由140亿美元缩减到77亿美元。该基金所持欧洲资产比例已由此前的53%降至48%。
    与此相对应,挪威主权基金首次增持了中国、俄罗斯、匈牙利和菲律宾国债,新兴国家债券占该基金债券组合比重由2011年的0.4%大幅跃升至10%。
    挪威主权基金首席执行官(CEO)斯勒格斯泰德称:“由于我们要加大对其他市场、尤其是新兴市场的投资,对欧洲资产的持仓比例最终将降至约40%”。斯勒格斯泰德表示,将在2013年大幅增仓中国股票。2012年挪威主权基金在中国股市的投资回报率为13%,该基金目前可投资中国A股的QFII额度为10亿美元。
    挪威主权基金还披露,股票在该基金投资组合中的比例为61%,去年回报率为18%;而债券的投资回报率为6.7%。挪威主权基金投资的股票包括雀巢、皇家荷兰壳牌、汇丰银行、诺华制药和苹果等。

道指创新高标普逼近历史纪录
    3月12日凌晨消息,周一美国股市收高,道指再次刷新盘中与收盘最高点位,标普500逼近历史纪录。VIX市场波动指数降至近6年来最低。
    美东时间3月11日16:00(北京时间3月12日04:00),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50.22点,收于14,447.29点,涨幅为0.35%;纳斯达克[微博]综合指数上涨8.50点,收于3,252.87点,涨幅为0.26%;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5.04点,收于1,556.22点,涨幅为0.32%。
道指一度攀升至14,441.76点,刷新了上周五创造的历史新高。
    道指的历史最高收盘点位为2013年3月8日的14,396.92点;历史最高盘中点位是2013年3月8日盘中的14,413.17点。
标普500指数的历史最高收盘点位为2007年10月9日的1,565.15点,历史最高点是2007年10月11日盘中的1,576.09点。
    周一,CBOE波动指数(VIX)下跌6.6%,降至11.76,为2007年4月以来最低值。过去一周内这项指数降低了18%,今年至今降低了35%。
    Janney Montgomery Scott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马克-卢西尼(Mark Luschini)表示:“道指屡创新高已经成了公众新闻,这个指数认知度更广泛。但从技术角度来看,且对于业内人士而言,标普500指数突破此前收盘最高纪录则更为重要。”

世界银行:非洲农业产值2030年将达1万亿美元
    世界银行3月4日发表的一份报告预计,非洲农业如果获得更多的资金、电力、技术和耕地,就能生产更多的农产品,在2030年创造一万亿美元的产值。
    目前,非洲农业的市场规模为3130亿美元,而非洲有一半以上的肥沃土地尚未被开发,加上缺乏必要的资金和技术,非洲农业的发展受到了影响。
    为此,世界银行在名为“成长中的非洲:开发农业产业化潜力”的报告中呼吁非洲国家政府重视农业,统筹经济及社会发展和环境之间的关系,增加农业投资,为农产品进入市场提供便利,促进农业实现更大发展。

意大利去年每天消失1000家企业
    3月12日上午消息,据《纽约时报》报道,据估计意大利有600万各种规模的企业,去年以每天1000家的速度消失,尤其是作为1.5万亿欧元经济体中坚力量的中小型企业。
    意大利的经济困难当然并不新鲜:官僚机构行动迟缓、劳动力市场监管僵化、大大依赖50人以下的企业参与全球市场竞争。不过意大利长期存在的问题在去年因增税和削减开支而加剧,GDP降幅达到惊人的2.4%,远低于年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预计的增长0.1%。研究机构CGIA di Mestre的数据称,去年意大利将近36.5万家企业倒闭,一半的小企业一度发不出工资。随着裁员的盛行,1月份意大利失业率达到创纪录的11.7%,年轻人失业率飙升至38.7%。虽然意大利人是储蓄大户,但央行近期调查显示,60%多的意大利人担心入不敷出。
从某些方面来说,意大利并不像其他一些欧元区成员国那样举步维艰。它的初级预算盈余令人羡慕,预算赤字从2011年占GDP的4%降至去年的2.3%,低于《马约》规定的上限。
    不过由于银行惜贷和税收增加,构成意大利经济主体的50人以下的小企业被迫节衣缩食。去年银行发放的信贷为10几年来的最低水平。与此同时政府对企业的700亿欧元货物和服务尚未买单,然而企业却必须及时纳税。

百胜集团在华同店销售额直降20%
    3月12日百胜(YUM)中国部门第一财季同店销售额下降了20%,其中肯德基同店销售额下降了24%,必胜客下降了2%。百胜中国部门第一财季包括1月与2月,这与去年同期完全相同。
    肯德基在中国陷入了问题鸡肉丑闻,但该股在周一盘后交易中大涨8%,说明市场此前的预期更坏。中国部门2月同店销售额增长2%,肯德基同店销售额零增长,必胜客增长13%。该公司认为中国春节对其2月份同店销售额的增幅贡献了15个百分点,抵消了1月份的下降15%的趋势的影响。对于整个财季来说,春节对同店销售额的影响是中性的。

泰国拟投673亿美元建高铁系统 中国有望修建2条
    泰国运输部官员3月11日表示,泰国政府内阁将于本周讨论一项2万亿泰铢(约合673亿美元)的贷款项目。如果通过法律批准,贷款将在今后七年的时间里逐步兑现,用于建设全国的交通设施。
    这项贷款中的80%以上将被分配给铁路项目。朱拉说,高铁建成后,政府将鼓励民众乘坐高铁,公路用车数量将大大减少,从而每年将节约1000亿铢(约合34亿美元)燃料费用。
    泰国运输部长差察·西迪汶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高铁项目将于今年9月进行国际招标,中国、日本、韩国和法国都有竞标意向。目前泰方有意邀请中国帮助泰国修建两条高铁,一条是横贯南北约600公里的曼谷至清迈高铁,另一条是连接泰国东西450公里长的曼谷至廊开府高铁。差察还透露,曼谷到清迈的高铁票价将定为1200 —1500铢(约合40 — 50美元)。
    中国驻泰国大使管木今年2月底在清迈就中泰关系发表演讲时曾说,中国铁路专家目前已经对曼谷-清迈线进行了考察。这条高铁线路全长677公里,沿途可分为11站,需要修建164座桥梁和24条隧道。高铁建成运营后,时速将为255公里/小时,这样从曼谷到清迈只需2.5 — 3小时。

用智能手机解决中国道路拥堵?
    中国城市超常的增长已经为世人熟知。如今,中国已经有160座城市的居民超过百万,总人口的一半以上居住在城市,这个增长速度是西方城市的两到三倍。
    这种空前的人口移动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其中感受最明显的部门之一就是交通。中国汽车数量以每年超过10%的速度增加,因此,城市规划者和交通管理部门必须有创新性的技术才能解决道路拥堵。
    尽管北京等城市都已经建立了好几个专门播报最新路况信息的广播电台,但仍然无法防止拥堵的出现,如2010年长达两周的全面大堵塞,2012年中秋节的大堵车等等。因此,中国必须找到新的解决办法。
    新城市基金会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对于城市化中国来说尤为意趣深远。通过与技术企业爱立信公司以及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合作,我们使用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将那些每天上下班路线相同的出行者联系在一起,让他们可以相互分享有用的相关信息。
    这些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建立在被动贡献模型上——只要驾驶时在手机上运行这些应用程序,驾驶者就可以被动地提供自己所在地的交通状况信息以帮助其他通勤者规划最佳出行路线。驾驶者们还可以在此基础上补充更加详细的信息。为了他人更有效率的出行和安全驾驶也是通勤者们的责任,比方说在堵车的时候输入交通状况。
    哪怕中国城市人口中的很小一部分采取这种方式,就会在减少碳排放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实现方式或者是增加共交通使用,或者是减少交通时间。由于中国正在千方百计减少2亿辆汽车带来的污染,这些潜在的环境效果将显得越来越重要。
    随着中国城市和基础设施投入的不断增加,由Waze和Roadify这样的应用程序提供的质量兼备的数据,可以帮助管理部门解决那些“痼疾”地区,这些地区不但长期让通勤者头痛,而且变成了污染之源。
    互联出行的威力和潜力都是显而易见的:无论个人还是城市管理部门都能从这些来自专为通勤者设计的智能手机应用程序的信息中受益。尽管我们的研究是在加州的圣琼斯市做的,但是考虑到中国城市人口的“技术控”程度,以及中国政府在治理拥堵和污染方面的努力,报告中的这些发现显然尤为适合在中国城市实施。

欧盟对中国产太阳能玻璃、启动反倾销调查
    欧盟(EU)已对中国产太阳能电池板用玻璃启动反倾销调查,从而拓宽了欧中围绕可再生能源的贸易纠纷范围。
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2月初接到名为EU ProSun Glass的欧盟制造商联盟投诉,随后展开调查。提出投诉的企业称,中国的太阳能面板玻璃制造商享有政府提供的不正当补贴,从而能够以低于生产成本的价格在欧盟市场出售产品。这些企业要求欧盟对中国产太阳能面板玻璃征收100%以上的关税。
    欧洲的太阳能面板玻璃市场规模仅2亿欧元左右,因此这起反倾销案的规模相对来说比较小。不过,此案正值欧盟针对中国产太阳能电池板展开欧盟史上最大规模调查之际,调查对象包括2011年价值约210亿欧元的产品,并已导致欧盟和中国政府关系恶化。
此案也引发一场涉及面更广的辩论:即便调查确定倾销行为成立,对中国商品征收高关税有哪些好处?提供太阳能电池板安装服务的欧洲零售商辩称,此举可能也会伤害欧洲自身——导致商品最终价格提高、伤害消费者,并迫使各零售商裁员。
欧盟委员会拒绝对最新的反倾销案置评。按照欧盟的规定,调查最多可以持续15个月。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