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习近平:城镇化重要的是质量,过快过慢都不行
时间:2013-03-28 10:35:35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城市化网编辑 

    3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人民大会堂西大厅,同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江苏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习近平十分关注城镇化问题。在李学勇代表发言时,他就关心地问:“未来5到10年,江苏的城镇化率预计能达到多少?”

    “目前城市化率已达到63%,预计不久将超过65%。”李学勇回答说。

    听了代表们的发言,总书记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城镇化高速发展,走完了一些西方国家上百年甚至数百年所走的城镇化历程。江苏在这方面走得更快一些。

    习近平向代表们讲述了他在改革开放初期和不久前访问欧美的不同感受。他说,现在我们再到欧美去看,一方面“再不会感觉他们的月亮比我们圆”,深深体会到“中国改革开放这30多年不得了、了不起”,另一方面,我们也得佩服欧美城镇建设的质量好,从建筑到水利基础设施“老底子结实”。

    习近平指出,我们现在搞城镇化,不能单兵突进,而是要协同作战,做到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要尊重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过快过慢都不行。

    习近平殷殷叮嘱江苏要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蓝绍敏代表在发言中说,“宿迁空气清新,可以做深呼吸,可以洗肺。”
  
    “深呼吸这个最基本的需求,倒成了现在老百姓最幸福的追求,很值得我们深思。”习近平用一个生动的小故事阐述了发展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关系。他说,假如用发展所获得的效益,不能弥补破坏带来的补偿,那么发展就是无用功,这就要思考我们发展追求的到底是什么。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