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部6省城镇化率河南垫底
时间:2013-05-30 14:09:23  来源:城市化杂志 

 中部6省城镇化率河南垫底
    5月19日,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发布2013年《中国中部地区发展报告(2013)》(也称《中部蓝皮书》)显示,到2011年底,中部地区城镇人口达到16278万人,比2006年增加了2882万人,增长了21.51%;城镇化水平由2006年的39.0%提高到2011年的46.3%,增长了7.3个百分点,年均增长1.5个百分点。
    其中,山西省、安徽省、江西省、河南省、湖北省和湖南省城镇化率分别由2006年的43.0%、37.1%、38.7%、32.5%、43.8%和38.7%增加到2011年的49.7%、44.8%、45.7%、40.6%、51.8%和45.1%。不管是五年前还是五年后,河南省的城镇化率均排在最后一位,湖北省的城镇化率最高。

 2012年河北省城镇化率为46.8%
    据河北省统计局统计,2012年末,全省城镇化率为46.8%,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城镇人口达到3410.53万人,比上年增加108.86万人。其中,唐山市、石家庄市、廊坊市城镇化率超过50%,分别为53.60%、53.47%和50.60%。其他市依次为:秦皇岛市49.67%,张家口市47.63%,邯郸市46.58%,沧州市44.03%,邢台市42.85%,承德市41.92%,保定市41.58%,衡水市41.39%。

 贵州千亿发展城市综合体 提高城镇化率
    贵州省日前召开促进100个城市综合体健康发展现场推进会,部署该省推进城市综合体建设工作。根据规划,未来5年内,贵州省将通过建设100个城市综合体,拉动城镇化率提升3个百分点左右,直接完成投资1000亿元左右,直接和间接拉动投资约1万亿元左右。建设城市综合体,既能集约节约和拓展城市空间,又能提升城市品质,增加就业、繁荣经济,推动城镇化提速、优化城镇布局、完善城镇体系。

 三年后陕西城镇化率达57%
    近日,陕西省出台了《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城镇化的决定》,为今后全省城镇化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为确保完成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到2015年全省城镇化水平达到57%以上的目标,陕西省正抓紧完成市、县、镇以及社区的详细规划编修工作,决定三年内实现城乡规划全覆盖。此外,陕西省还将稳妥、有序地调整行政区划,拓展城镇发展空间,提高行政管理效率,支持一批具有条件的县城尽快发展为中小城市,促进一批县撤县设区、设市。

 2020年福建城镇化率达69.5%
    《福建省城镇体系规划(2010-2030)》日前通过住建部部际联席会议审查,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总人口控制在4000万人左右,城镇人口2780万人,城镇化水平达到69.5%左右;到2030年全省总人口控制在4200万人左右,城镇人口3150万人,城镇化水平达到75%左右。

 重庆主城六区城镇化率接近或高于90%
    重庆市38个区县新一轮城镇化发展目标显示:未来数年,主城九区城镇化发展将进入全面提升质量的高级阶段;主城外各区县年均城镇化率增幅目标大多高于1.2个百分点,城口、巫溪、秀山将超过3个百分点。
    重庆市城乡建委人士介绍,主城九区中,渝中、大渡口、江北、沙坪坝、九龙坡、南岸城镇化率均接近或高于90%,进入完全城市型社会;北碚、渝北、巴南城镇化率均高于76%,进入高级城市型社会。

 成都2012年新型城镇化率达到60.2%
    5月7日,成都市统计局发布的《2012年新型城镇化综合评价监测报告》显示,成都2012年新型城镇化率达到60.2%,较上年提高了1.4个百分点。新型城镇化评价指标体系通过22个具体指标量化考核,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金融机构网点密度、家用电脑普及率都被纳入考核。
    评价结果显示,2012年青羊区新型城镇化率已达98.1%,位居全市各区(市)县之首。此外,中心城区的锦江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和高新区新型城镇化率均超过90%。

 南京城镇化率在江苏首破80%
    南京市统计局4月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该市常住人口达816.1万,比上年末增加5.19万,其中,城镇人口所占比重,即城镇化率首次突破80%,达到80.23%,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成为全省首个城镇化率超80%的城市。
    去年南京城镇化率在较高平台上有所提升,主要得益于郊县镇街进一步整合归并、整合资源,加快城乡统筹。去年全市有建制镇19个,比上年减少10个,撤并的建制镇全部转入街道建制;村委会452个,比上年减少119个。
    和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数据相比,南京常住人口12年内增加204万,人口规模扩大1/3,城镇化率提升9.14个百分点。目前,南京城镇化率分别高出全省、全国7.23个和27.66个百分点。

 衡阳去年城镇化率为47.9%
    4月19日,衡阳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末,全市常住人口719.83万人,城镇人口344.77万人,城镇化率47.9%,较全省平均水平高1.25个百分点。分析原因,衡阳市城镇化水平提升主要受六方面因素拉动。包括:经济发展保持增势较强、城乡居民收入进一步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增强、居住环境持续改善、社保体系不断完善、城乡规划布局长远。

 包头去年城镇化率达80%以上
    据包头市人口变动抽样调查结果显示:2012年末,包头市常住人口为273.16万人,比上年增加3.87万人,增长1.42%,占全自治区总人口比重为10.97%,位居全区第四位。同时,包头市去年的常住人口中,城镇人口达到了222.24万人,位列自治区首位,城镇化率达到81.36%。从近几年的数据看,该市城镇化率一直在以每年一个百分点左右的速度递增,说明农村人口,特别是年轻人向城市转移的速度在加快。
    从自治区反馈的数据看,目前全区总人口排在前三位的盟市分别是赤峰市、通辽市和呼和浩特市,分别为431.3万人、313.25万人和294.88万人。城市化率最高的城市是乌海,达到了100%。

 青岛“十二五”末城镇化率将达75%
    日前,从青岛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青岛市正在加快新型城镇化总体布局,未来10年左右拟在全市规划建设1057个新型农村社区,其中崂山区30个,黄岛区(含开发区、保税港区)215个,城阳区40个,红岛经济区11个,即墨市215个,胶州市154个,平度市277个,莱西市115个。
    青岛市委农工办主任、市农委副主任窦宗君表示,建设新型农村社区是加快推进青岛新型城镇化的必然趋势。青岛市城镇化率已达67%,中心城区和区市驻地人口规模已达320万人。预计到“十二五”末,青岛城镇化率将达到75%,近70万农民将转移进入城镇。
    青岛市目前有近450万农民还生活在农村。青岛市选择了加快建设新型农村社区,构建“中心城区——次中心城区——重点中心镇——新型农村社区”的新型城镇体系的路线,引导农民实现“离土不离乡,就业不离家,进厂不进城,就地市民化”。

 2017年济宁城镇化水平力争达到60%以上
    5月7日,据济宁市城镇化工作会议消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济宁市新型城镇化将以打造鲁西科学发展高地为引领,以构建区域中心城市为目标,以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为突破口,加快构筑以中心城市为核心、都市区为主体、县城和小城镇为支撑的新型城镇体系。初步确定城镇化率每年提高3个百分点以上,到2017年城镇化水平力争达到60%以上,五年内赶上全省平均水平。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