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匠人』的哲学
时间:2013-05-30 13:24:33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吴德绳 

     梁思成老师在清华大学建立建筑系时(1946年),曾引用《考工记》中半句话,提出“匠人营国”的口号,定位和鼓励我们要学作“哲匠”,别沦为“拙匠”。
    民间工匠门类很多,统称匠人,其含义微妙。齐白石是一大艺术家,却自谦为鲁班门下;医生们自谦为修人匠,他们其实自觉比匠人为高,却以自称匠人为乐。
    在现代的培训和教育界及人事部门,以“技师”系列归属,俗话以“蓝领”相称,大众多以“师傅”称谓交往。
    匠人中,阅历深,工龄长,有威信,主领徒弟者,大多本人都有成就感,有自信心,有确实贡献,有不低的工资。“行行出状元”之赞誉,多指的就是匠人们。可惜至今,社会上对于“匠人们”缺少应有的尊重,这是我国教育政策的短见,是中国文化中“唯有读书高”的劣根性残留,是经济大发展的软肋。
    “匠人”的定义我不懂,但想来大体是指靠劳动创造物质的有专项技术或称手艺的工作者、营建者。他们的工作方面主要有营建、制作、维修、系统调试、设备安装、操作专项工具和产品售后服务物业管理等方面。他们的特质非常多彩,难以概括。我理解,似有如下特征:
    他们的技艺成长多以师承传授为主,以大量实践得以熟练;以熟能生巧和各自修行,从心领神会,到因手巧而心灵,达到心灵手巧的境界;有的还获“巧夺天工、匠心独具、鬼斧神工”等赞誉;
    他们被认同的过程有考核,有作品评奖,有才艺表演,有难题解惑,有社会或同行认可等多种缘由;
    他们的风度共性是平和谦虚、严格自律、尊师敬教等,还有注意安全、爱惜工具、节省原料、规矩严格、追求进步、不断提高效率的作风,乃致能高水平的对原设计、原研究成果的错误和不足提出改进建议。
    虽然各行各业的技师们特质不尽相同,但绝对是一个可爱、可敬值得深深交往和尊重的群体。
    艺术家评价或贬低作品时,有称为“匠气”之说。其实这绝对不是对匠人的贬低,而是强调艺术家与匠人工作本质的不同。匠人工作原始创新不需太多;个性不必强调;成果中形而上的内容很少。而艺术家恰恰是最重视这三点,没有创新,少了个性,不显形而上内涵的作品就不是艺术品,就像匠人作的产品,真是说到点上了,哪里有对匠人的贬低呢?
盼望我国相关部门和领导对“匠人”的发展,更加重视并给予支持,对匠人尊严多方位提升,这对我国经济发展必有极大促进作用。
    为解释匠人工作的特点和意义,我曾以“厨师”为例描述过:同样的菜名,同样的原料不同厨师作出的菜,味道高低会差很多,也能表达“匠人”工作的重要意义。
    心怀此想,再忆中国文化中老子道德经所说:“治大国如烹小鲜”之论,似说政治家如厨师,既含有艺术,又各有高明。真是高抬了“匠人”地位,却正能支持我崇敬“匠人”的情怀!

    (作者系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原院长、顾问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