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公众视角下的美丽中国
时间:2013-05-30 12:59:19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顾晴 

嘉宾:

邵念强:北京海勃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寰宇:北京易安鼎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石    彤:中华环保联合会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洪振斌:住建部建设环境工程技术中心城市照明规划设计研究所所长
蔡义鸿:城市化委员会秘书长、城市化杂志主编、城市化网总裁

1、“美丽中国”从字面怎么理解?内涵是什么?

    石彤:“美丽中国”提出后,各省市都有自己的定位。从我个人从字面上理解,从环境、人文角度,希望能创造更和谐、碧水蓝天的环境,来描述中国的愿景。之所以提出这种愿景,是因为现实离我们的愿景有距离。比如,在北京,每天生活在拥堵、噪杂、雾霾的环境里,每天的新闻都充斥着负能量的报道,让人感觉挺压抑的。有时候非常期待一种理想的东西,不管是信仰、文化、信息等,我希望是一种正能量。

    洪振斌:从字面理解,“美”上面是“羊”,下面是“大”。“羊”会让人从吃上面去理解,味道鲜美。“丽”上面一横代表天,下面是古写的鹿,意思是大草原上有一只长着漂亮犄角的鹿站在那儿。这叫美丽。我觉得,“美丽中国”就是形容中国很美丽。“美丽中国”只是愿望,最后应该达到中国美丽这个最终目标。可是,现在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房价高得让很多老百姓望而生畏,交通方面就是到处堵车,等等这些老百姓最关心的地方好像都出了问题,要是把这些问题都解决了,我觉得才能让老百姓心中感觉到美丽的中国。这需要我们所有人一起去努力。

    邵念强:“美丽中国”的内涵确实很丰富,无所不包。我大致将它划分为两大范畴:一是社会精神文明层面,另一个是社会物质文明层面。社会精神文明层面又包括很多东西,浓缩一下可以用“仁义礼智信”或者是“真善美”来描述。比如救助老人、赈灾义举等等,都是“美丽中国”重要的内涵。关于社会物质文明层面,我看的更多的是美丽的自然风光。以前去过若干次坝上,但从没有像去年五一去的这次看的草原这么漂亮。这些震撼的景色实际上就是“美丽中国”。这是自然给我们的“美丽中国”,由衷地让人发出感慨。张北也是草原,属于坝上。有一次我给张北一个经济区的书记说,这么大的经济区,现在只需要做好一件事情。他说,什么事呢?我说,就是把路边上的塑料薄膜收拾干净,否则,这儿再有什么漂亮的湖、草地、森林,只要让人们看到有垃圾就不美丽了。由此,我们说,人的层面上要求的低了,问题就出来了。所谓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其实都是靠小事努力出来的。

    张寰宇:我觉得,“美丽中国”要从我做起。我是做房地产开发的,我觉得,现在建筑也好,建筑施工、建筑设计也好,都是一哄而上。速度太快了,结果把中国传统的东西都丢掉了。像邵总刚才说的“仁义礼智信”,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可持续性,似乎被遗忘了。感觉整个行业就是照猫画虎,把设计图拿回来,建完后赶快把房子卖掉。还有就是建筑垃圾,很多时候我们就是做不到规范处理,有的工地常常把土挖出来就不管了,风一吹尘土飞扬,给环境造成很多污染。改革开放虽然给我们带来了实惠,带来了进步,带来了世界大国地位的提高,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世界人民的批评。北京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市场,不仅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人聚集到北京来,而且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人来北京,但现在很多人因为雾霾要离开北京,这两天又是重度污染,这不得不引起我们反思。
 
    蔡义鸿:我从两个方面谈谈看法,一个是在制度的设计上不够美,另一个是以人为本。关于制度美,如闯红灯本身是不对的,但我们的马路红灯设计的不是时间太长就是时间太短,如在北京西站南广场的一个路口,我感觉红灯时间超过一分半钟,让人等着烦;但最近有媒体报道,广州有一绿灯只有5秒钟的通行时间,连百米短跑冠军都过不去,更何况我们普通人?细说造成闯红灯原因有不少:一是公民素质。我国农村的教育资源比城市少很多,这是制度设计不美的典型表现,但我们不能说农民就不美。我想,教育制度也好、红绿灯制度也好,都说明“美丽中国”任重道远,只有以人为本,从教育抓起、从制度抓起,才能真正建设一个“美丽中国”。
    另外,对于美与丑的判断,不同的角度会有不同的看法。当一个农民工出现在我们中间的时候,他身上有汗臭味,衣服不干净多数会被城市人所排斥。但如果从另一个角度看,是他把城市打扫干净了,把牛奶送到我们的家门口了,把快递送到我们手里了……当我们接到快递、拿到牛奶的时候,可能他身上那股汗臭味就不那么刺鼻了。所以,他们应该得到尊重。同样,我们的洗脚工、按摩师,当他们那双手因为长时间工作长满了茧子的时候,要看到,这是一种生活的美、工作的美、职业的美,他的心灵是美的,而不能简单以手的美与丑来判断。

2、从职业角度怎么理解“美丽中国”?

    石彤:我从事新能源方面的工作,更希望从能源的角度实现“美丽中国”,也就是把更多的清洁能源带到未来的社会发展中。

    洪振斌:我是景观照明行业的,我们看一个城市漂亮不漂亮,一般都是晚上去。夜景做得好,说明这个城市有品位,城市的经济发展好。现在,一二线城市照明做得都比较漂亮,到了县一级,很多地方没有统一的规划,做得不伦不类,就像一个漂亮的女孩子涂脂抹粉多了,反而不漂亮了。从专业角度来说,这样的“美丽”跟“美丽中国”差了很多。

    邵念强:从职业角度,我最关注哪儿能够找到中国美丽的乡村。改革开放让乡镇企业蓬勃发展,却让田园风光稀缺了。欧洲国家比我们发展得好,收入比我们高,仍然保持了两三百年前的田园乡村味道。这种味道很重要,是人精神生活的归宿。我们回到乡村很难了,但是也有,大家为什么跑到湘西、跑到丽江去?就是因为那些地方还保留了一些我们精神寄托的乡村古镇的东西。“美丽中国”要保留或者说保存、保护乡村的美丽,决不能把美丽的、质朴的、传统的乡村舍弃了,建些不伦不类的所谓的现代化的乡村。
    其次,我关注的是美丽的建筑。我国历代都留下了好的建筑。但新中国建立之后,好的建筑越来越少了,尤其在民间、乡村。最本质的原因是土地公有制。1998年之前,我们甚至连自己的房子都没有,农民自己盖房子,建完了还不属于自己,因为地不是你的。大家没有恒心,另外再加上制度的原因,我们不可能再造出王家大院、乔家大院,没有这样的乡绅、这样的人,就不可能有好的建筑。另外,老百姓当时吃都吃不饱,怎么会有好的建筑?而原来乡村拥有的大量的美丽建筑也都砸掉了。城里也是这样,过去,出资建房的都是公家,住宅也是公家建了租给个人的,大家从来没有把建筑作为一种艺术品。从五十年代到八十年代,几乎找不到好的建筑。在桂林,有味道的、有文化的、有底蕴的建筑,一说还是民国时期的。我觉得这是制度的问题。尽管现在是二十一世纪,但土地制度没有变,乡村还很难再有精美的好建筑。

    张寰宇:我们希望奉献一些有北京地域特色的建筑,因为建筑是要传承的。解放以后优秀的建筑少了,五十年代的建筑还有一点中国传统的风格,大屋顶的结构,还可以让大家评述。但六十年代之后的建筑,既不保温、又无特色,也没有什么可以评述的。对于我们来说,就是力所能及地将能够掌控的和发展的潮流吻合起来,让建筑有品位,减少垃圾建筑,同时减少建筑垃圾,让环境更美好。如果中国13亿人每人都做一件环保的事情,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那就是13亿件有意义的事情,就是一件大事情。

    蔡义鸿:作为媒体人,我认为,看问题的角度如果总是带有自己主观意志的话,会失之偏颇,媒体应该更加公正。正面新闻也好,负面新闻也好,要实现“美丽中国”,就应该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事物,这样会挖掘更多美的东西,避免更多丑陋的东西出现。

3、在您心中,如何想象“美丽中国”?和您的家庭、生活结合在一起,如何理解“美丽中国”?

     石彤:“美丽中国”也好、法治中国也好,问题的核心还是价值观。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有不同的价值观的需求,有不同的价值观的表现。中国的价值观实际上有些走形,这是因为前几十年改革开放快速发展,这个过程使我们无论是个人、家庭、社会还是国家。价值观经过这些年发展有了一定的物质基础,反回去再看发现有一些东西不对了。比如,在孩子的教育上,急功近利、不追求个性化,追求的不是创造性,而是从一性、整体性,没有符合我们未来的创新中国、法治中国的教育内容。那么,是不是我们首先从个人、家庭到社会、国家都应该重塑价值观或者重新梳理价值观?这个 过程实际上是最后实现“美丽中国”、“中国美丽”的反思。
    教育孩子,是否还要追求幼儿园完成小学课程,小学完成中学课程,中学完成高中课程,高中完成大学课程?是否还这么急功近利?我们是不是应该踏踏实实在什么年龄干好什么样的事呢?前段时间,我看了一个德国关于义务教育的案例,包括幼儿园的教育规定非常明确,不允许拔苗助长。在幼儿园阶段就是形成习惯,认知社会,养成良好的遵守交通法规的习惯,认知各种职业工种,形成尊重的习惯。但我们的幼儿园呢?学外语、学法语,学三外的都有,学小学的各种珠心算、跆拳道,表面是包装得很好,但心是空的。问题的核心是什么?价值观不对,需要修正。我觉得,这也反映出家长没有正确的价值观,教育体制没有正确的价值观。

    张寰宇:就现在而言,怎么想象“美丽中国”,我觉得就是天是蓝的、水是甜的、这是最基础的,另外,家庭是和谐的。这些是表面的东西,但其中深埋藏的就是价值观,这是基础。像石总讲的,很多孩子会跆拳道,但却不知道交通规则是什么,说白了,不会走路,包括我们都不知道怎么走路,怎么开车。大家往往比的是,谁车好,谁加速快,谁违章不被罚款。这说明,我们不仅缺少规范,还缺少道德规范。而中华民族的传统,像我们刚才提到的“仁义礼智信”,其实讲的就是规矩,我感觉现在在很多方面,我们都没有规矩,包括我们的一些政府。
    在我心中,“美丽中国”就是可持续发展,中国人讲无后为大,其实无后为大说的是人类不能传承,家族不能延续、社会不能发展,这肯定是非常大的事情。如何让我们的孩子得到自由、快乐,同时又创造社会的文明和发展,这就是我理解的“美丽中国”的含义。

    邵念强:价值观、世界观是指导人生发展的最基本的东西。中国的宗教文化很丰富,但我们是以儒家文化为主导的文化走下来的。改革开放之前,我们是摒弃宗教的。改革开放之后又把原来的计划经济的东西扔掉,引入市场经济。市场经济的本质是竞争,在中国引入竞争很重要,我们领教了没有竞争带来的大锅饭、低效率,但竞争是把双刃剑。我们一直在灌输一个思想,中国人多地少,资源稀缺,要在这样的环境里出人头地,必须去争。怎么争?必须好好学习,考第一名,否则就要去拉架子车,去当农民。在我们的观念里,这就是价值观,应该说这是错误的。再加上高考制度,因为资源稀缺,只有这么多人能够进到大学里,再多的要进来怎么办?考试。这是最简单最有效的,也是没有办法而为之。这让所有人都浮躁,要争,不争就如何如何,一代一代就这么传承下来。
    我曾到过欧洲的一个小镇,这个小镇就一万多人口,有个裁缝做衣服很好,家里几辈子都是做裁缝的,但他没有扩大经营做连锁店,也没有别的裁缝看他生意好也开店。如果在中国可能就是另外一种情形了。按道理讲,竞争给消费者带来福祉,但恶性竞争就是变相的资源浪费。在欧洲,看不到这样的竞争,欧洲人的生活理念是够了就好。我在新西兰的皇后镇参观一百年前欧洲人移民到那去的博物馆。他们当时去就是开金矿,过程很惨痛,矿难、事故、生活的凄惨都有史料,跟咱们现在的煤矿差不多,最多一次矿难死了72人。现在,矿山里还有大量的金矿,但大部分都封掉了。他们认为,一方面会毁坏资源、环境,另一方面,不用这些金子,把自己手里的活干好了,也能过比较富裕的生活。
    市场经济过程中,西方在消耗社会资源的时候很理性,把非理性的竞争摒弃掉了。我们差在两个地方,从国家层面,那么多的稀土当垃圾卖。过去我们需要换取外汇,情有可原,但现在是不是该控制一下,减少浪费、污染,把它埋下来,交给后代开发?从家庭来讲,豆腐白菜保平安,从我们自身做起不要浪费,如果有条件,就资助欠发达地区的人们,让他们也富起来。从理论上、经济学来讲,东部发达、西部不发达,西部也有富人、穷人。如果我们想过更好的日子,也要让穷人过上更好的日子,这样才能提高所有人的生活水平。我们应该静下心来,想想怎么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改革的成果,尽可能地改善城镇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比如农民市民化,让社会更加公平。我觉得欧洲人、美国人意识到了这一点:如果中国不发达,美国的生活水平也不会提升到今天这个水平。中国发展起来了,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这些价值就会转移到美国、欧洲,道理是一样的。归根结底,这是一种文化、一种价值观。富裕起来的中国人或者有知识的中国人应该更加平和地看待社会,确定自己的幸福观。国家富强了,老百姓才能有幸福感、安全感,家庭和睦了,孩子快乐了,将来就会以快乐的心态生活地很好,为这个社会做出他应该做出的贡献。这样,“美丽中国”就又增加了一些内容。

    洪振斌:拿房子来说吧,老百姓要改善住房条件,农村人要提高生活品质,要到城市买房,可是有的人拥有很多套房子,有的却一套也买不起。国家把大部分的投资都投到大城市,没有合理分配到小城镇,国家应该让老百姓知道城镇化进程中,美丽的小乡村也是宜居的地方。其实,一个国家也好,一个城市也好,发展需要一个过程,要实现“美丽中国”,需要我们所有人去努力。我想,“美丽中国”不仅要有大城市,也要有美丽的乡村、美丽的县城。在乡村,就应该建适合乡村环境的房子,要有不同的风格,要把建筑做的很优雅,像艺术品一样。当夜晚有星星的时候,这里的图景就像一幅画。当然,这样一种理想要在满足生活需要的前提下,逐渐过渡到精神层面,要国家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才能实现。
    现在,人们普遍很浮躁,主要是大家追求的物质的东西太强烈了,原来穷怕了,这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非常紧张,因为竞争就会产生紧张。想想我们小时候,邻居之间,今天谁家缺点盐,就到隔壁要点,彼此相处很和谐。有时家里住不下,就跑到邻居家睡觉。现在,邻居之间都是大门紧锁。为什么?无非就是财。钱这个东西很可怕,没它不行,多了也不是好事。这些都要从教育上着手。对于国家来说,首先考虑的是怎样先把经济发展起来,改善人民生活。现在,到了应该冷静下来好好思考的时候了,城市发展到这个阶段需要有一个很好的环境了,如果有一天,乡村变得漂亮,环境变得优美,人也不那么浮躁了,中国美丽就实现了。

    蔡义鸿:我觉得,价值观定位错了,这一辈子就白活了,如果把错误的价值观传给孩子,就是害了下一代。我们家五兄妹,四个兄弟一个姐姐,家庭的亲情非常好。但现在,由于是独生子女,亲情的缺失问题很突出,这对孩子的团队精神影响也很大。我常常让孩子多跟老家的亲戚接触,多联络、沟通,可是孩子不懂家乡话,语言又成了障碍。另外,独生子女制度也让养老问题成了许多家庭今后的难题。曾经和我在一个病房住院的老先生,今年七十多岁了,他跟我说,本来可以生两三个小孩的,但只生了一个。孩子因为脊柱受伤骨折,现在生活能自理,但当他一住院,家里乱套了。儿子和儿媳请了两天假照顾公公。上班后,老板说,如果认为这个地方不合适,就休一个月,意思就是让走人。没办法,老人只好自己照顾自己。他出院那天专门在医院食堂买了两份饭,一份中午吃,一份留着晚上吃。这两件事情都让我觉得,独生子女制度让家庭的亲情以及养老都出了问题。现在,这个制度是不是该放松了?我们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是过度放开,比如说家庭承包责任制,但是,把一头牛和犁分开的时候是没法耕田的。所以,计划和市场之间,该集体出现的时候还得出现,该市场化的时候就市场化。我希望,在今后制度的制定上,应该在亲情、家族文化、养老问题方面给予更多的考量。户口的问题也是一样。

4、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最让您感到和“美丽中国”吻合的或者感动的事件或现象有哪些?最让您感到与“美丽中国”背道而驰的是什么?

    石彤:最近,通过使用微信,我觉得它传递的信息量非常大。其中无非体现了三种态度,一种是正能量的,一种是负能量的,表现社会的阴暗面,包括小道消息、不良信息,还有一种就是中间派,过好自己的小日子,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晒晒孩子、晒晒老婆、晒晒风景。这三种态度可以折射出目前社会的现状,一种人是悲观的,一种人是积极的,一种人是所谓的中立派。“美丽中国”实际上要带动更多的积极的东西,去弱化或者尽量减少负面的东西,让更多的中间派向正能量聚集。这是我从微信得到的反思。从我自己来说,更多的是成为一个传播正能量的人,我也愿意跟这样的人群去生活、去交流,这样,自己生活得也比较愉快,比较有信心。
    在自己的行业里,像我们是做新能源的,工作的领域里可以接触到更多跟“美丽中国”有关的东西。比如,中国的新能源现状比较惨烈,到底该怎么发展?从正能量的角度考虑,这是一个进步,是一个发展的过程。从负能量考虑,中国的新能源产业有很多企业倒闭了,支付不良了,欠债了。正能量的角度看多了,自己更有信心,有更多积极的因素,或者产生更多创造性的东西,去应对挑战,让更多的老百姓去应用新能源,不单是以前我们说的传统新能源的概念——太阳能热水器,可能未来我们的光伏产品等如何和建筑结合实现一体化,做出老百姓消费层面的电子产品,让更低廉成本和合适生命周期的产品进入到千家万户,这就是积极的、从正能量的角度考虑我们的行业如何去参与城镇化。否则只会越来越悲观,拿不出更多的动力来。
    就我自己而言,就是如何让自己具备更多的正能量,并且把这种正能量带到工作、生活、家庭、交友圈子里去。

    张寰宇:我觉得,每一个人都要有积极向上的精神,尽管负面的信息很多,而且也有很多需要我们去推翻或者批判的,但首先从自己做起,小环境的改善就是大环境的改善,小环境不稳定,大环境无从谈起。我以前在环保局工作。那个时候,我们的环保局长就提出要改革,要搞环保,把城市的电动车搬到郊区去。可是现在农村的污染越来越严重,有人比喻说,这是第二次的“农村包围城市”,这将让我们今后餐桌上的许多食品都受污染了。现在看来,这句话确实是应验了。现在,很多工厂搬到了农村,大量的土地受到污染,另一方面,大量使用化肥也加重了土地的污染。所以,我们不仅要引导自己,还要引导周围的人产生正能量。无论是价值观,还是正能量,最后都是殊途同归。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传统那么灿烂,我们要让它继续灿烂下去,比以前更灿烂,这样,我们的社会才能不断延续,变得越来越好。

    蔡义鸿:讲到这个话题,我不得不说凤凰古城收费事件。在“美丽中国”的大语境下,这种收费政策的出台很不好,美丽的凤凰被毁了,挺可惜的,这件事情值得我们反思。这与当地的文化、中国的旅游业、城市的建设发展,以及中央提出的“美丽中国”都是背道而驰的。凤凰古城不是说不可以收费,主要是定价、政策制定、征求民意的过程中,和企业、商家、包括市民、媒体的互动做得不够,带来的负作用就是把凤凰古城的整体形象给毁了,对国家也有伤害。为什么收费说不清楚,据说搞听证了,但老百姓不认可。

    石彤:其实可以换一个方式,让每一个去凤凰古城的人把自己当成凤凰人,提一条建议,给一份捐款,哪怕就像壹基金一样,做个公益基金,凤凰当地政府作为发起人,当基金有回报的时候,每一个捐助人的名字都会刻在所谓的册子上,既让大家很有面子,同时还能解决当地财政的问题。

    邵念强:这件事首先是没文化,其次是没水平。像凤凰古城这样的旅游资源在中国太多了,比如乌镇、周庄,这是公共资源,政府是不能收钱的。看看世界上其他国家,比凤凰古城漂亮的地方多了,人家也没有收钱。像奥地利的普罗米洛夫,还有捷克老城,太漂亮了!全部是开放的,一分钱都不收。但是,当地政府没少挣钱,因为人们来到这儿就会有消费,有了消费,政府就冠冕堂皇地收到了税金,然后拿税金再去做资源的维护。

    蔡义鸿:借着刚才石总讲到的微信,我讲讲我对于微信的感受。我一直关注微信,一是它发展快,记得微信推出三个月,用户就突破一亿人,半年突破两亿人,现在已经突破三亿人了。还有就是最近有关微信收费的新闻。不过,最终工信部明确表态不收费,腾讯也一直表态绝不收费。这个事件,从宏观到技术层面,再到竞争对手,感觉传递的都是非常正的能量,从QQ到微信,也让我觉得腾讯是一家很有责任感的企业。对于“美丽中国”来说,如果有更多像腾讯这样的美丽企业,给我们带来美丽的产品,我相信,“美丽中国”就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石彤:关于微信,我认为,它实际上代表的是一种言论自由、言论民主的进程,代表的是一种把中国文化、中国元素国际化的进程。我个人认为,微信是让腾讯国际化的一个非常好的机遇。从政府的角度看,是希望腾讯作为中国的一面旗帜走向国际化,老百姓对它的希望是能够广开言路,所以微信是非常好的综合性平台,谁跟它都不冲突。我觉得这种趋势和方式代表着我们未来“美丽中国”实现的可能性。因为我们原来最担心的或者是中国最慎重的言路问题,通过腾讯,我们看到,报刊、报禁、书禁等等这些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腾讯已经通过微信这个渠道打开了老百姓了解真相的一个大门,带来了民主。就像我们做新能源讲的能源民主化,随着分布电源站,随着每家每户可以作为发电主体,每一栋移动建筑都可以成为一个发电载体,能源民主化就打开了。微信实际上也是开启了我们选择精神生活的民主化进程。只有真正的民主化进入到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精神层面才能真正地解放,“美丽中国”才能有精神层面的支撑。

    邵念强:微信实际上是互联网技术和移动技术结合的产物,它把金字塔的世界扁平化了。这个趋势谁都阻挡不了。扁平的世界是互通的,大家沟通起来比较方便,金字塔的世界是封闭的、专制的。现在的中国领导人越来越开放了,我认为这是健康的。因为当一个国家的领导人越来越开放,也表明他越来越自信,自信就被认为国家健康。不要怕说坏话的人,让他去说,让更多的真实暴露出来,除非是国家机密。要有一个健康的心态,出什么事没有关系,只要能够正常处置。比如,矿难发生的时候,老百姓想知道的就是真相,其次,老百姓希望政府积极地处置、抢救,惩治责任者。如果掩盖真相,那么它带来的损失将远远大于公布真相。另外,中国的老百姓也越来越成熟了,不能随便忽悠了。所以,微信是从技术层面影响中国的政治,这也是“美丽中国”基础的内容。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