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民工与产业升级
时间:2013-05-30 10:38:53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蓝海涛 

一、农民工在中国产业升级中的地位至关重要

    农民工是“中国制造”的主力军。当前,我国农民工在数量上已成为仅次于农民而大于传统产业工人的第二大群体。2011年,全国农民工总量2.53亿,在全国第二产业就业人员中占58%,其中,加工制造业就业人员中农民工占68%,建筑业就业人员中农民工占80%;在第三产业从业人员中,农民工占52%;城市建设、环保、家政、餐饮服务人员中农民工占90%。
    稳定且素质较高的农民工队伍是中国产业升级的重要因素。对于农民工而言,没有一个相对稳定的栖身之地和工作岗位,就没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提高自身劳动技能和谋生手段也就无从谈起;对于企业来说,没有一支稳定的员工队伍,企业不愿下大力气培训员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就无从谈起;对于政府,没有产业工人队伍的稳定,产业工人素质就难以提升,产业升级也就无从谈起。

二、中国农民工素质普遍偏低

    当前我国农民工的主要现状特征为“五低”,即文化素质低、技术水平低、收入待遇低、权益保障低、社会地位低。
首先,农民工基础教育水平偏低。2006年,全国外出农村劳动力1.32亿人,男性占64%,女性占36%;30岁以下占52.6%,31~50岁占42.3%,51岁以上占5.1%。有关数据显示,到2010年前后,进城务工人员中,高中、中专及以上文化程度仅占23%。
    其次,农民工技术能力较低。中国产业工人技术水平明显低于发达国家。我国初级工、学徒工水平和未进行技术等级认定的人员总数超过70%。发达国家高级工占15%~20%,中级工60%~70%,初级工仅占10%~25%。目前我国进城务工人员中,接受过非农职业技能培训的仅占26.2%,高技能技工仅占技工总数的3%。
    中国产业发展紧缺的是技术工人,许多岗位需要初级工或高级工,而绝大多数新生代农民工没有受过相应的职业教育,致使其没有一技之长,有的只达到普工、小工的水平。据一项问卷调查显示,新生代农民工没有接受过职业培训的占55.4%;已参加培训的员工拥有职业技能证书的比例也不高。
    再次,农民工职业素养下降。目前农民工的文化素质、身体素质较以前有明显提高,但职业道德和劳动纪律明显下降。他们缺少职前心理教育,心理素质偏低。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吃苦耐劳素质降低,这或许是计划生育政策下新生代农民工受父母宠爱的结果。

三、农民工素质与中国产业升级的相互影响

    (一)中国产业升级亟需高素质农民工
    近年来,我国城市产业结构正由劳动密集型向知识、技术密集型转化,产业升级呈现出高新知识以及智能、技术密集的发展趋势,要求农民工不但有较高的科技文化水平,而且要有一定的职业技能,才能迅速掌握操作技能;企业产品频繁更新换代,生产设备不断更新,也要求新生代农民工必须具备很高的适应能力和创造能力。这些发展趋势无疑对农民工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农民工素质偏低迟滞中国产业升级进程
    1.产品质量不高,损失严重。
    2003年前的一份研究:我国企业生产的产品, 合格品只有70%左右,不良产品造成的损失高达2000亿元,其中有一半是由于包括农民工在内的职工技术水平不高所致。
    目前我国企业生产的产品合格率仅为80%左右。企业中的创新大多是由一线生产工人在生产实践中实现的,农民工技术素质偏低就会使得企业工艺创新和技术革新缺乏成长的土壤,影响先进技术的理解和吸收、先进设备的操作和运用,最终影响企业发挥创新主体的作用。
    2.劳动生产率较低,削弱劳动力成本优势。
    据20世纪90年代一份研究显示:我国机械工业劳动生产率约相当于美国的1/12,日本的1/11,钢铁工业劳动生产率约相当于美国的1/12,日本的1/25。
    虽然美国、日本和韩国的单个劳动力的工资水平分别是中国的47.8 倍、29.9 倍和12.9 倍,但是,美国、日本和韩国的单位产品劳动成本只有中国的1.3 倍、1.2 倍和0.8 倍。我国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劳动力的低工资掩盖了低效率,削弱了劳动成本在国际产业分工中的比较优势。
    3.处于低端产业链环节,难以向高端延伸。
    中国在电子信息产品、纺织服装、汽车、装备等制造业领域大多处于产业链的低端环节。特别是以富士康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品代工在中国中西部盛行;同一国际品牌的汽车,国内组装和进口原装车质量性能差距大。
    4.农民工流动性过高,阻碍素质提升。
    第一,农民工在进入二、三产业后还会频繁跨地区、跨企业流动;第二,户籍准入限制等体制性障碍使得农民工不能带着全家一起流动,农民工因照顾家庭而不得不在打工地与家庭所在地之间无规律地往返流动;第三,经过相对短暂的打工生涯(绝大部分都不超过45 岁)后又不得不流回农村;第四,农民工流动表现为季节性,通常大部分农民工过完春节后会考虑重换打工地点或单位。
    研究发现:员工的高流动率会导致产品和服务质量下降、生产效率下降、顾客和员工忠诚度下降;影响人员管理、培训质量和员工团队凝聚力,最终影响企业的经营业绩。因此,许多企业和地方政府不愿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农民工技能培训,都愿招现成的熟练工,出现了农民工培训中的“囚徒困境”。

四、农民工素质偏低的主要原因

    一是农村教育质量低。农村教育资源短缺,教育设备不齐全,师资力量弱。
    二是农村家庭不如城市家庭重视孩子教育。对孩子在学习方面的资金与精力投入较少。
    三是农村教育存在精英流失问题。如果学生成绩不是特别优秀的话,在接受完九年义务教育后就会外出务工;精英人才在城市正规就业后“脱农”。
    四是农民工职业培训机会不平等。农民工没有纳入城市就业培训范围,欠缺分享现代知识、信息和技术的机会,无法融入先进的生产力系统中。
    五是缺乏提高自身素质的社会环境。大量农民工未纳入城市社会保障体系,无法获得公平就业机会,甚至时常被拖欠工资所困扰。

五、对策建议

    建议1:将农民工素质提升到影响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和国家现代化的全局高度去认识。未来,我国城镇化、工业化加速发展,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对高技能人才需求将快速增长。中国的特殊国情决定要继续大力发展以工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实现农民工向产业工人的转变绝非一日之功,不是一般的“三农问题”,而是事关中国现代化和中华文明复兴全局的战略问题。中国千百年来的传统观念需要不断改变:优秀产业工人同样伟大!
    建议2:加强农村学校教育和农民工职业培训顶层设计和规划。国家在经济政策层面要加强农村学校教育和对新生代农民工的职业培训力度,提升他们的整体素质和职业技能等,并将对新生代农民工的职业培训和职业引导纳入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纳入常住地公共预算中,中央政府给予地方政府奖补。逐步实现农民工职业教育免费。
    建议3:下决心将全民义务教育年限延长到高中。农民工是延长义务教育年限到高中、实现12年义务教育的主要受益群体。我国的产业工人培训制度要全面向德国学习,高中之后接受职业教育,争取“十三五”全国实现高中阶段义务教育!
    建议4:完善农民工培训机制。推广直接面向用人单位需求的“定单式”培训。逐步规范企业的用工制度,建立“先培训,后就业”、“先培训,后输出”、“持证就业”、“持证输出”等劳动用工制度。企业申报政府项目时附加“持证就业”的产业工人比例条件,引导企业特别是高技术企业吸纳中高级技工。政府对企业开展产业工人工龄奖励给予补助或奖励,持证就业的优秀农民工作为新市民的先决条件。通过加强劳动执法监察,促使企业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缴纳养老、医疗等各项保险,引导企业与员工建立较为长期与稳定的劳动合同关系,倡导劳资互利双赢的社会理念, 激发企业培训农民工的动力。
    建议5:逐步提高农民工的政治和社会地位。增加人大代表农民工各级代表的比例。赋予农民工有序参与当地政治事务的民主权利, 增强农民工的社会责任感。让已在就业地定居的农民工享有与当地居民同等的选举权与被选举权,让流动性强的农民工群体通过工会组织,参与当地政治事务并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各级别的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青年创业先锋等荣誉称号都明确规定农民工占有一定比例。逐步将农民工纳入流入地城镇社会保障体系,中央政府给予补助。建立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就业制度,维护农民工平等权益,给予农民工以新型产业工人待遇。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