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欧债危机下中国应未雨绸缪
时间:2013-04-26 13:03:52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叶 雷 

b55cdef0a600c6aa24dc0549508c2792.jpg

    全球金融危机还没有退去,欧洲债务危机便逐一显露,近两年一直在进一步发酵,法国已显出无能为力的疲态,如果危机持续恶化,德国也必将独木难支。欧债危机的影响,不仅仅是欧洲,而是世界性的。著名趋势研究学者时寒冰利用他自己的“利益分析法”体系,对欧债危机内外部根源、发展进行了系统分析,在新书《时寒冰说:欧债真相警示中国》中指出:“这是人类经济、金融史上的一次空前大危机,也是强者斗智斗勇的大博弈,是当今影响乃至主导世界格局、趋势的带血的主线”。
     以往,我们分析欧债危机的原因,无非是欧洲刚性的社会福利制度、产业结构不平衡、欧元区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二元分离、缺乏有效的财政监管和救助机制、不够成熟的欧洲一体化、多元民主的政治制度、评级机构的煽风点火等视角。而在时寒冰的“利益分析法”看来,这些只不过是一些可以利用的漏洞,欧债危机的真相是美国和欧盟的利益博弈,是一场饱含“阴谋”的血腥的货币战争。而在欧洲溃败之后,下一场货币战争的主角就极有可能变成美元和人民币的较量。
    从利益分析的角度重述欧元的历史变迁,相关事件就鲜活起来了,逻辑也就十分清晰,辅以我们大国崛起中的忧患感,书读起来也就很有意思了。郎咸平的秘诀如此,时寒冰的《欧债真相警示中国》也是如此。在书的开篇,时寒冰就总结历史规律:从历史来看,一个国家要想坐上霸主地位,就必须高效率地完成“把金钱转化成财富,再把财富转化成力量”的过程,否则,这个强国一定难以长久维持其霸主地位。进而以美国为例,提出反问:凡是触碰美国最核心利益的国家,不是遭到军事打击,就是遭到严厉制裁;不是发生动荡,就是发生金融或经济危机,这种规律一再被验证,难道仅仅是巧合吗?
1815年,拿破仑战败,英国确立了世界霸主地位;1816年,英国的《金本位制度法案》确立了英镑的霸主地位。从金融的角度,美国的独立战争就是要获得货币发行权的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战,欧洲在战火中厮杀、挣扎,美元却趁机漂洋过海;第二次世界大战,再次利用欧洲的战火,美元势力进一步膨胀,1944年的《布雷顿森林协定》让美元取得了国际核心货币的地位,1946年美国以解除英镑的货币控制为由向英国提供重建贷款的前提条件,英国接受之后,美元也就将英镑的影响力限定在了自己的阴影之下。
    在欧洲一体化的过程中,英国虽然对欧洲联邦主义十分抗拒,但对欧洲共同货币的态度则是比较积极的,在1990年10月就入了“欧洲汇率机制”。美元自然不愿意看到英、法、德拉套的欧洲共同货币的诞生,便利用英国反对向欧洲议会转让主权,1992年,美联储暗中帮忙,投机大鳄索罗斯成功狙击了英镑,把英国逐出了欧洲货币汇率联盟,自此,英镑便就对美元彻底俯首称臣了。欧元正是在英镑与美元的较量中诞生的,也必然会成为美元狙击的下一个目标。
    “巧合”的是,自从欧元问世,针对欧洲或围绕欧洲发生的战争、动荡、金融危机就一直连绵不断。在欧元酝酿的时候,在欧元区家门口爆发了波黑战争;1999年1月4日,欧元正式挂牌交易,两个月后,就爆发了科索沃战争,让欧元兑美元创出历史低点;2000年,萨达姆决定将石油交易从美元转换成欧元,外汇储备也转换成欧元,之后,欧佩克也酝酿将交易转换成欧元结算,美国忍无可忍了,伊拉克战争爆发了,战争重新稳固了美国对国际油价的控制,也沉重打击了欧元区的消费信心,让欧盟参与战后重建进一步恶化了欧元区国家的财政状况。
    “9.11”事件后,美元步入了漫漫熊市,所以打了既是反恐战争,也是捍卫美元基础的阿富汗战争。金融危机之后,美债危机先于欧债危机显露,美国就必须与欧洲在债务问题上赛跑:谁的债务危机推迟爆发,资金就会逃向谁,对谁就越有利,于是抓住希腊这个薄弱点,评级机构煽风点火,欧债危机便像滚雪球一样蔓延开来,美国却坐视欧债危机愈演愈烈,拒伸援手,甚至落进下石,冰岛危机、迪拜危机,层层深入,直到在欧元区家门口的北非、中东地区迎来了“阿拉伯之春”,给欧债危机火上浇油。
    在《欧债真相警示中国》中,时寒冰预测欧债的结局,欧元区要从根本上摆脱目前的危机,最好的办法是将一体化向前推进,成立一个联邦或邦联,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欧洲统一。显然,这一结局是美国不愿意看到的,让欧债危机在时间的流逝中持续,进一步加剧民众的担忧,把他们推向反对全球化、欧洲一体化的极右政党,从而让欧元区分裂,毫无疑问是美国最愿意看到的。而现在,德国的默克尔非常矛盾,为了保住欧元,不能逼迫希腊离开,但如果希腊不自行离开欧元区,又怎么办呢?时间拖得越久,欧元区分裂的可能性就越大。
    美元之所以容不得其他货币对其霸主地位的挑战,时寒冰在《欧债真相警示中国》中列出了五大原因:一是结算货币地位的丧失也就意味着定价权的削弱或丧失;二是货币霸主地位的弱化或者丧失,也就意味着铸币税会被分一杯羹或者完全转移;三是货币霸主地位的弱化或者丧失,意味着美国通货膨胀向各国的掠夺所得就会减少甚至丧失;四是货币霸主地位的弱化或者丧失,外汇储备有了更多的选择,操控汇率的所得也会减少甚至丧失;五是货币霸主地位的弱化或者丧失,也就意味着债券资源会随之转移,自由稀释债务的便利也就会丧失。
    在欧元的威胁解除之后,下一个遭殃的会是谁?美国的战略思维是“在不能比竞争对手做得更好的情况下,让对手做得比自己更差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可    能是日本,因为日本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已达214.3%,远高于希腊的120%,引爆起来比较容易,也可以对人民币敲山震虎。当然,也可能直接是人民币,因为随着中国取代美国成为“世界工厂”,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美国已经高调重返亚太,在美国的暗中支持下,现在,外部的威胁已经迫在了中国的家门口,南海危机、钓鱼岛危机、争夺非洲、能源控制、汇率谈判……没有一个议题轻松。
    我们自身的经济发展,也存在可被美元利用的漏洞:房地产导致了中国经济结构的失衡,中国社会的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国富民穷让民众的抗风险能力相当脆弱,社会转型各种矛盾集中易发,中央政府显性负债已达6.75万亿元,隐性负债已达10.94万亿元,地方政府显性负债达6.7万亿元,隐性负债4万亿元,债务隐患不可忽视。中国靠什么自救?时寒冰在《欧债真相警示中国》中说,办法就是不再盲目投资加重负债,落实民富,扩大内需,让经济进一步增长,途径是“资源为王”:一是解决好包括煤炭、石油和铟、稀土等在内的日渐稀缺的矿产资源;二是建立在高科技基础上的知识产品的研发和储备以及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储备;三是良性的制度机制。
    即使“中国主权债务危机”有过分担忧之嫌,但欧债危机让人民币跟着美元“被升值”,出口产品的价格竞争力下降,投机资本流入和避险资金流出让金融风险骤增,以美元计价的外汇储备缩水,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增大,中国该如何应对?欧债危机也给我们提了醒,我们必须去研究它,重视它,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未雨绸缪,采取对策。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