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金永祥:带领大岳人投身城市化浪潮
时间:2013-04-26 13:01:23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谭少容 

c533d075860d2f670add6f35b7d1b3f7.jpg

    在一次思想者沙龙上,记者曾和大岳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永祥有过一面之缘,当时只知道他是做投融资规划的,并没有深入交流。今年年初,在位于北京金融街的大岳咨询公司办公所在地,记者有幸拜访了金永祥。他很有思想,而且是一个对城市化很有情怀的人,用他自己的话说“带领大岳团队投身中国城市化浪潮”。他有很强烈的社会忧患意识,正致力于帮助政府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效率,影响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

有个性的城市将无愧于历史

    作为著名城市开发专家和城市发展的顾问,金永祥对城市政府进行城市管理和城市建设了解得比较多:“一些城市根本就没有发展战略,不知道往哪个方向走,只知道造形象工程;有的城市即使有战略,但也是效仿别的城市,旁边的城市做什么,他也跟着做什么。”
    他还说:“城市规划一般请规划设计单位来做,在很多情况下,一张图纸从一个城市搬到另外一个城市。这也是城市没有个性的原因。”
    在指出很多城市发展同质化、存在千篇一律的问题时,金永祥不无担忧地说:“如果很多年后城市都是一个样,那将没有发展后劲,也就谈不上有吸引力。”
    对于像安徽黄山的青砖、小瓦、马头墙,他觉得这是保存着城市的特色,城市建设的做法很可取。“国内有些城市之前很有特色,很让人留恋,但当若干年后再去的时候却发现它已经变样了,变得和别的城市没有两样了,让人没有再去的欲望。这是很让人痛心的!”
金永祥认为城市应该有自身的个性和特色,挖掘城市个性很有意义,符合城市发展的潮流。“不同的城市有千万张不同的面孔。城市是需要传播的,对内要让自己的官员、老百姓了解,对外要提升知名度、吸引投资。”
    他非常认可城市化委员会推出的“寻找中国城市个性”这一公益活动,认为“真正意义在精神层面”,并愿意为之发挥桥梁作用。“只有取得大家的共识,让城市个性深入人心,活动才有意义。”
    “城市个性就是要让城市领导们知道城市建设应珍惜什么,进而影响他们对城市发展的观念。”金永祥还表示:“由于城市个性是一个城市历史文化的积淀,所以要让这一活动成为城市的建设者、管理者决策的依据、自觉的行动,成为居住在这个城市的老百姓生活的一部分。”
    他说:“在城市化进程中,我们都应该在自己的领域中做好份内的事情。几十年后,当我们回首这段历史,可以无愧于历史所赋予我们的这份责任。”


经营城市应遵循规律,以市民为本

    “我们希望能够帮助政府多做一点事情,提高政府的智慧。”这么多年来,金永祥带领团队一直致力于为政府服务、为城市发展出谋划策。对于城市发展的话题,金永祥一直很关注,也提出了很多独到的见解。
    我国新型城镇化战略已经提出要以人本。大岳在给北京市政府做“十二五”环境建设规划时,金永祥就感受到城市发展应为市民服务。“长安街的绿化造就了很大的GDP,但我们的市民没有享受。市民生活的传统东西没有了、文化丢失了,就连吃早餐的地方也没有了。”
    他认为,城市粗放的发展阶段过去了,我们要从生态环境、人文环境、基础设施等方面,重新检讨城市发展的方向问题,让市民体会到城市的进步。
    在谈到资源枯竭型城市的现象时,金永祥指出,在国外,资源枯竭型城市通常是要废弃的,通过寻找新的资源,用移民来解决发展问题。而我国却不一样,只要出现资源枯竭,政府就采取救助的方式极力挽救,这是很不妥的。
    他说,资源枯竭型城市的特点是“有房子、有人,没有产业、没有就业”,而产业是城市持续发展的核心。现在很多城市建设的“空城”“鬼城”将来就是资源枯竭型的城市,因为没有产业的支撑。他不无感慨地说:“造房子容易,造产业难。”
    由于长期和城市领导打交道,金永祥深刻感觉到,很多城市的执政者都志存高远,很希望把自己的城市打造好,而且对好的思想和理念是很渴望的,但可惜的是他们骑在“瞎马”上。他认为,如果中国的城市化能少走几个弯路,那么就相当于创造了巨额财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就落到了实处。
    “规范运作可以使城市经营的效益最大化,不规范运作会给城市经营造成巨大损失。”为了点亮“瞎马”的眼睛,金永祥和他的团队以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效率、影响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为使命,出版了十余本专著和发表了三百余篇文章,广泛传播着城市建设规范运作的理念。

个人信念与企业发展

    “卓立同业何须免,一路领先自留名。”金永祥办公室墙上的书法引起了记者的兴趣。如果不是金永祥说他自己做的诗,记者很难想象一个学理工科出身的人能有如此的文化底蕴和情怀。而这从某种意义上代表了金永祥个人的理想,这也是大岳的立身之本。
    从1996年参加创办大岳公司并带领团队发展到今天,金永祥深有感触:“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企业都不能迷失,尤其要守住自己的底线,否则就会出问题。任何事情都会面临挫折,确实需要坚韧,需要真刀实枪地干。”
    正是有这样的操守和坚定信念,大岳才能一路走来,足迹遍布几乎所有中国的中心城市,服务领域涵盖供排水、环境卫生、燃气热力、发电、交通通讯、土地一级开发、新城、开发区、大型综合开发项目以及世行和亚行业务。
    大岳的业绩更是他们实力的见证:成功为30余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以及50余个地县级城市的数百个项目提供了咨询服务,同时进行的咨询项目近百个,涉及总投资额超过1200亿元,每年完成的融资额近300亿元。大岳完成的北京地铁四号线PPP项目、兰州自来水股权转让项目、国家开发银行发展战略项目等一大批著名项目影响了一个又一个行业和一个又一个地区,践行了他们影响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理想。
    大岳参与了多个中央部委和地方政府的政策研究和制定工作,成为国内公认的具有领导地位的咨询研究机构。大岳担任亚行国际顾问为柬埔寨中央政府提供服务,使中国咨询机构第一次走出国门。大岳是各级政府发展城市经济和国内外投资机构参与城市建设、投资和管理可以依托的智库,国内主要城市政府在需要城市建设融资和管理顾问时大岳一定是最受关注的备选伙伴。
    虽然大岳人所从事的咨询业被认为是透支生命的行业,但他们立志成为世界知名的中国智库机构。用金永祥的话说:“大岳致力于打造一支代表中国水平、有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项目团队;培养一批业内知名并经常担任市长、省长、部长甚至总理顾问的专家。”
    从大岳走出的人才有十多人担任城建领域局级或者处级领导,对此金永祥持开放态度,他说希望以后大岳能出现担任副总理级别的人才,那样才证明大岳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在最近的一篇微博里,金永祥写到:祝贺大岳咨询公司前总监出任北京首创集团副总经理。
    金永祥很有激情地说:“未来十年,我们将继续投身于中国城市化大潮,以强烈的使命感竭尽全力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效率,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尤其是提高城市建设市场化水平献计献策。”
    “人间正道是沧桑”!我们有理由相信金永祥带领他的团队会走得更远,路会更宽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