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第十九届中国城市化论坛·县域城镇化论坛暨正和·曼城印象项目启动仪式
时间:2013-04-26 11:08:47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顾 晴 

  

    3月27日,第十九届中国城市化论坛——县域城镇化论坛暨正和·曼城印象项目启动仪式在河南省许昌市鄢陵县举行。
    “中国的城镇化是复杂、多样化的过程,县域经济发展必须有产业做支撑,在推进城市化进程中,应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努力实现产业化与城市化的同步发展。”原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荣誉主任龙永图在论坛上说。
    针对许昌鄢陵城镇化发展现状,龙永图说:“鄢陵是中国花木第一县,因此,鄢陵应重视花木这一支柱产业的发展,将其规模化、产业化。鄢陵要挖掘在水资源方面的优势,搞好水产业,并把花木产业与水资源优势有机结合起来。我建议鄢陵在发展过程中要经得起GDP落后的‘寂寞’,要造福百姓,要藏富于民。”
    住建部村镇建设司原司长、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李兵弟认为,推进县域城镇化,一是应改变以往自然经济条件下形成的农村地区聚落方式,重构和优化城乡空间聚落形态,形成以中心城市、县城、重点建制镇、一般镇和中心村为核心的城乡居民点聚落体系;二是要改变以城市为主、为重的公共服务布局模式,形成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的制度机制,形成以小城镇为核心的农村地区公共服务中心服务圈;三是要改变乡村地区以农事为主的社会管理模式,探索新型城乡社区的市民社会管理方式,形成依托小城镇和新社区的城乡统一协调的社会管理体制。
    国家发改委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处长、中国科学院国情研究中心博士马庆斌说:“新时期我国城镇化应立足城乡统筹,促进农民工举家进城为突破点。首先应支持进入城镇与鼓励退出农村的政策并举,实行宅基地用益物权货币化和抵押贷款试点,将土地红利合理分配给农民,推动其跨越进城的财富积累的门槛;其次要用农村建设用地解决农民工进城住房问题;第三要盘活城市郊区闲置公共服务资源。”
    国务院资深参事、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王秉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委员牛凤瑞等出席论坛。
    本届论坛还举行了正和·曼城印象项目启动仪式,许昌嘉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宋盛在启动仪式上表示:“通过正和·曼城印象的建设,将强力推进鄢陵的城区建设,加快推进鄢陵的城市化进程,全面提升城市品位,为鄢陵城市建设作出贡献。”
    据悉,本届论坛在住建部科学技术委员会指导下,由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主办、建设综合勘察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承办、中航大地长城建工集团湖北工程局、许昌嘉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支持。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