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今年实施居住证制度人口调控纳入政府考核 等
时间:2013-04-26 10:19:07  来源:城市化杂志 

北京今年实施居住证制度人口调控纳入政府考核
    将人口调控指标纳入政府绩效管理内容,建立区县责任制,强化属地责任;针对交通拥堵压力不断增大的问题,加快完善政策进一步控制小客车过快增长;将空气重污染纳入全市应急体系统一管理,成立空气重污染应急专项指挥部……近日,北京市委常委会讨论确定了今年本市要重点推进的26项改革任务,今年北京还将启动实施居住证制度。
    在有序调控人口规模方面,除了建立健全区县责任制外,北京还将启动实施居住证制度,同步研究制定医疗、教育等相关公共服务配套政策措施,并探索开展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的人口评估试点。
    居住证制度目前已在上海、深圳等城市实行。2010年5月27日,国务院转发了国家发改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这是首次在国务院文件中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居住证制度。去年的党代会上,北京就提出,要积极探索实有人口服务管理措施,推行居住证制度,深化“以业控人、以房管人、以证管人”的管理模式。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当时表示,公安机关为了居住证制度的推出,目前正在进行全市实有人口的全覆盖调查,为居住证制度奠定基础。

台州以新型城市化发展统领城乡建设工作
    4月3日,台州市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兵在全市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当前台州正处于城市化加速、工业化提升的重要时期,要抓住机遇,加快转型,以新型城市化发展统领城乡建设工作,推动台州城乡建设事业再上新台阶.
    张兵指出,要强化一体化理念,共打“台州牌”,树立台州一体、城乡一体、市区“一盘棋”发展理念;要强化建管并举理念,发挥城乡建设的最大效应;要强化融合发展理念,突出区域融合、产城融合、城市与文化融合、城市与生态融合,以融合促发展、促共赢;要强化精品理念,既要整体推进,又要着力打造亮点,多出精品,少留遗憾,不留败笔。

青岛创新体制,建设“国际著名旅游城市”
     4月3日,青岛市召开加快旅游业发展大会,会议决定把打造国际化旅游目的地城市作为旅游发展的新目标,建设面向世界全方位、全要素、全时空的旅游城市。为实现建设国际著名旅游城市的新目标,青岛提出将统筹规划,开阔视野,创新思路,彰显特色,协调推进旅游业与文化、工业、信息、农业等其它业态的全域式融合发展,不断提升青岛旅游的层次和内涵。
    据了解,2012年,青岛市接待国内外游客人次是常住人口的6.6倍,“为游客服务”将成为该城市发展的重要理念。因此,青岛提出将按照宜居、宜游的标准,从细节入手,规划建设城市道路、公共交通、停车场、自驾营地、城市公厕等旅游设施,改进窗口单位对外服务。
    当前,山东省旅游局正在按照分类指导的原则,指导各市结合实际创建国际著名旅游城市、国内著名旅游城市、国内优秀旅游城市。省旅游局将把建设国际著名旅游城市工作重点放在青岛,积极帮助其做好规划、标准、引进项目等方面的工作。

陈伟:加快棚户区改造推动新型城镇化
    4月9日上午,枣庄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伟在薛城区调研棚户区及城中村改造工作时指出,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枣庄城市建设欠账多、棚户区面积大。新型城镇化是城乡一体的城镇化、“人”的城镇化,要积极推进农地改革和户籍制度等配套改革,强化产业和基础设施支撑,让更多的农民真正融入城市生活。
    陈伟要求,要继续抓住棚改这个突破口,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千方百计完成棚改任务。在棚改过程中,要坚持“造城”与“造市”相结合,注入楼宇经济、专业市场群、特色商业街区、邻里中心等要素,建设城市综合体,既解决城市建设问题,又解决经济发展、百姓就业问题。要抓好供热、供水、供电等硬件建设,完善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软件体系,在棚改过程中最大限度地改善民生。


海南城镇化路线图显雏形国际旅游岛打头阵
     “海南要走具有海南特色的城镇化道路。”4月6日,海南省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期间召开专场发布会。海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谭力说,海南将走以人为本、生态优先、产业带动、陆海联动、城乡统筹的具有海南特色的城镇化发展道路。
     目前,海南省正抓紧编制海南城镇化发展规划,有望近期出台。对此,谭力透露,海南将全面加快以海口为中心、文昌和澄迈为两翼,定安为腹地的省会经济圈建设;积极培育以三亚为中心、陵水和乐东为两翼、保亭为腹地的三亚经济圈;推动儋州-洋浦、琼海-博鳌共同发展,加快推动农垦、特色小镇、旅游度假区的城镇化进程。逐步形成大城市、两翼城市、中等城镇、风情小镇等城镇化建设体系,实现同城、同步发展,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同时,作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先行先试的试验区,海南省将陵水黎安片区确定为先行试验区起步区。谭力说,目前试验区总体规划编制完成,先行试验区将以文化产业为重点,探索旅游与文化的深度融合,建设规模大、开放度高、国际一流的国家级旅游文化产业集聚区,目前征地、融资、基础设施建设等基础工作加快推进。

贵阳:打造山水林城新城市
    日前,贵阳市城乡规划建设委员会召开第十六次全体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贵阳市中心城区总体城市设计》(以下简称《设计》)。《设计》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分别对贵阳城市特色、空间格局、城市建筑风貌、城市空间形象提升、城市设计导则提出了规划和控制要求。
    《设计》明确了贵阳城市建设应尊重喀斯特自然生态环境的特性。在构建“一城三带多团,山水林城相融合”组团式布局特色基础上,确立显山、露水、见林、透气的城市建设原则,彰显“山中有城、城中有山;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湖水相伴、绿带环抱”的城市特色,展现“山城交融、水城绿影、林城环抱、人城乐居”的城市意境。目标是建设具有典型喀斯特生态环境和良好避暑自然条件,适宜居住、适宜旅游、适宜创业的生态文明城市,打造全国重要的生态休闲度假旅游城市,形成古今互映、山城交融、中西合璧、传魂创新的文化内涵,把贵阳建成一座文化开放城、区域中心城、生态文明城。
    另外,《设计》对贵州分级山体水体保护,文化线路网络布局,慢行系统的规划,公厕密度设置,光色分区夜景打造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新建县投资百亿打造江南顶级生态城市综合体
    日前,新建县政府与深圳市邦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计划投资100亿元建设马兰圩总部经济及商业中心项目,努力将马兰圩地块打造成为江南地区大型顶级生态城市综合体。
    据了解,该项目投资达100亿元,将把马兰圩地块打造成为江南地区大型顶级的生态城市综合体,汇集商、住、游、购、娱五大功能于一体,能大幅提升区域板块的形象和价值,从而不断吸引世界级企业入驻总部基地。同时,还将规划建设一个具有湿地生态保护、生态观光休闲、生态科普教育、湿地研究等多项功能的生态型主题公园,进一步优化环境,提升品质,为促进区域发展提供动力和支持。

西安领衔打造“一核”城市化格局
    陕西省政府日前印发《陕西省主体功能区规划》,拟定到2020年基本形成全省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空间发展新格局。据悉,陕西省将在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的前提下进一步发展城市规模,城市面积将在2010年的基础上增长38.9%。
    根据《规划》要求,陕西省将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构建以“一核四极两轴”为主体的城市化战略格局。到2020年,全省城市面积将在2010年的基础上增长38.9%,达到2320平方公里。“一核”,即西安国际化大都市,提升西安、咸阳主城区综合服务功能,打造历史底蕴与现代气息交相辉映的人文历史古都,形成千万人口的国际化大都市。“四极”,即宝鸡、榆林、汉中、渭南,4市将扩大城市规模,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增强集聚辐射功能,形成百万人口的省际区域性中心城市。“两轴”,即由主要交通线路延伸出的“十”字形城镇群主骨架,东西轴以陇海铁路和连霍高速公路为轴,南北以西包-西康铁路和包茂高速为主。
作为“一核四极两轴”中的“一核”, 西安市将高水平建设西咸新区,推进西咸一体化。以西咸新区、经济开发区、高技术产业园区等重点区域建设为依托,将西安建成全国重要的教育科研中心、区域性商贸物流会展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


凤凰古城收费后游客锐减 客房价格降4倍无人问津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古城凤凰门票风波的第九天,虽然古城内大部分商店仍正常开门迎客,但众多商户表示,往年这个时候,凤凰古城生意火爆,如今却冷清许多。门票新政实行以来每天的收入都不到往年同期的一半。
    一位凤凰城内的客栈老板说,因为连续多日几乎没有生意,服务员已经辞职。每年租金30万元的这家江景客栈,往年这个时候房价可以达到四五百元,假期最高时甚至到750元。但如今,即便开价120元也很少有人问津。
    面对游客锐减、商家生意冷淡的现状,凤凰县副县长蔡龙却表示,凭票进入景区的政策已征求多方意见,凤凰县绝大多数人是赞成的。他说,凤凰古城经政府投资建设、公司宣传营销,成为旅游产品,大家消费产品付出一些成本也是应该的。
不过,面对压力,凤凰当地政府在做各种辩解的同时,也不得不出面疏导各方矛盾。据报道,凤凰县表示今后会逐步考虑降价,直到免费。目前,凤凰门票价格针对学生群体已经降低为20元,免费群体会扩大到周边更多地区。在网络上,有网友发出倡议,呼吁人们在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不要去凤凰古城旅游,以抵制收费。

长三角城市群再扩容   
    4月14日在合肥闭幕的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十三次市长联席会议上,芜湖、连云港、徐州、滁州、淮南、丽水、宿迁、温州8市加入,协调会成员数壮大到30个。
    区域经济专家认为,随着成员差异性的加大,长三角城市群这个传统印象中的“富人俱乐部”正悄悄发生着变化。据了解,从1992年上海、杭州、南京等长三角15个城市协作部门主任联席会议制度,到如今21年间协调会整整扩容了一倍。长三角城市群的这种扩容并不是渐进的,而几乎是在最近的三年间完成的。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此次的两次扩容中,共有14个城市加入。而在此前的十几年时间中,协调会一直保持着较稳定的成员数。
    这也不是这个“富人俱乐部”第一次吸纳江浙沪以外的城市,2010年新加入的6市中,最受关注的就是地处安徽的合肥和马鞍山。此次扩容安徽又有三市加入,分别是地处皖东的芜湖、滁州和地处皖北的淮南。长三角16个核心城市对外围城市的态度,从“不带你玩”到“带你玩”,直至如今“跟你一起玩”,其间过程颇值得玩味。数据显示,至此次扩容,协调会中经济基础最好的城市和总量最低的成员之间在经济总量上相差达20倍之多。
    专家认为,一些城市致力于“入长”,除了能有一块长三角城市的金字招牌,最实际的就是能够与先发地区直接对接,承接来自该区域的产业转移。实际上,除了后发地区的发展需求,一些先发城市的合作需求和利益驱动也成为入长门槛变低的重要原因。


攀枝花出台智慧城市总体规划
    《攀枝花市智慧城市总体规划》近日出台,计划到2015年,攀枝花市将完成通信枢纽工程(一期)、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基础信息资源库等66个项目建设,资金估算25.25亿元。
    截至2011年底,攀枝花市共有光缆约2万皮长公里,基站1869个,城域网出口带宽62千兆,本地传输带宽610千兆。全市固定电话用户33万户,普及率为每百人27.1部;手机用户130.07万户,普及率为每百人106.6部;固网宽带用户20万户,普及率为44%。市区公共热点区域基本实现无线局域网络覆盖。
    据悉,该规划期限为2012年至2020年,主要围绕攀枝花社会管理、城市运行、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生态维护的核心需要,着力推进信息网络技术在政务提效、产业升级、民生改善、环境优化等方面的广泛运用。全市将按照“全面规划,重点建设,分步实施”的原则,以“幸福攀枝花”、“中国钒钛之都”、“中国阳光花城”、“四川南向开放门户”等重大发展战略为导向,在具体项目建设中,对智慧攀枝花应用项目进行优先级排序,并对优先建设的项目在资源上优先投入,在时间上优先实施。

万通地产2013年新品发布会在京召开
    在美丽中国正在成为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关键词之际,打造美丽家园成为最迫切的愿景之一。在此背景下,4月2日,主题为“绿色与责任”的2013年万通地产新品发布会在京举行。据悉,四年来,万通地产已举办三届新品发布会,主题各异,但创新内涵维持不变。
     发布会上,万通地产董事长许立宣布了三重大礼,以此作为万通地产管理层向投资者与客户奉献的年度大礼。首先,在今年推出升级版的绿色健康住宅产品;其次,万通地产对今后开售的万通绿色健康产品,全面提供核心设备十年免费保修;最后,针对公司资产管理规模日益扩大的商用物业产品,以北京中服地块Z3为实践样本,推出新的万通地产4.0写字楼产品标准,该标准将在一定时期内成为万通地产写字楼产品的最高水准。
    许立表示,新品发布会是万通地产的业内首倡之举,三四年来,已经成为万通地产的客户与公众了解公司绿色价值观和战略发展的年度平台,与此同时,公司管理层在新品发布会上的承诺,也成为万通地产绿色公司战略执行的重要监督力量。未来,万通地产将一如既往地召开年度新品发布会,在公司职责与外部监督的双重推动下,持续推进绿色战略,打造绿色健康产品,为不断增长的客户与投资者打造最具价值的生活空间。

无锡新区以人为本推进城镇化
    站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新平台上,如何进一步提高城镇化质量,真正实现“人的城镇化”?城镇化率已达85%的无锡新区,作出了积极探索。
    据悉,近年来,无锡新区通过打造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积极构筑通畅的就业信息渠道和网络,通过岗位援助、社会保险援助及托底安置等措施,帮助失地农民”端上饭碗”。目前,新区以高端制造业、服务业为主的新兴产业占比已达56%,在这种工业格局下如何推进城镇化?新区一方面加大引进高端人才的步伐,推出各项优惠政策吸引本地大学生毕业后回乡就业。另一方面,加大了对进城农民的培训力度。无论是政府培训、还是社会培训,农民都可以根据菜单获得职前培训,培训费用统一由政府买单,外来民工只要与本地企业达成就业意向,也可享受免费培训。有关负责人说:“免费培训,也是为了让进城农民更好地融入城市。”
    此外,这些年来,新区还通过推进充分就业、股份经济、社会保障等工程,一个区街联动、全方位多渠道的富民增收长效机制已在新区建成。2012年,新区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达23250元,领跑全省。值得一提的是,在保证工资性收入的基础上,新区农村居民的财产性收入占比正逐年提升。截至2012年,新区居民以房屋出租、物业投资、土地征用补偿性收入、集体股份分红等为核心的财产性收入,占收入比重已达13.3%。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