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主题论坛3:生态环境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时间:2013-12-26 14:47:14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顾晴 

38e206fcd1c7c32713825c1e16b07806.jpg

主题论坛3:生态环境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城市空气、水、垃圾污染的挑战与机遇

    在“生态环境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主题论坛中,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资深参事王秉忱与Risteco联盟主席、意大利企业环境竞争力协会副主席莫里休·马亚尼共同担任主持,带领其他与会者就论坛主题进行了全方位、多维度的探讨和交流。
    论坛上,在公共绿地建设和节约用水方面取得傲人成绩而赢得2012年“欧洲绿色都市”称号的维多利亚市,在绿色基础设施、绿色经济等方面展开卓有成效的努力而受到追捧的布里斯托市代表,西班牙维多利亚市能源署经理约瑟依纳丘·阿里巴, 英国Bristol市可持续城市经理阿莱斯·明舒尔先后介绍了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先进的城市环境管理经验。
    中国国际城市化战略研究委员会国内部总监洪振斌受浙江省苍南县人们政府委托,介绍了苍南县在转型升级中遇到的挑战,以及在推动矾山镇由原来的矿山集镇向生态旅游小镇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思路和正在采取的做法。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中国矿联矿山环境保护与治理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地质防治工程行业协会理事、城市化委员会委员武强发表了《解决中国矿山环境若干问题的探讨》的演讲。
    城市化进程中,如何面对和解决水、空气、垃圾污染提出的日益紧迫而又严峻的挑战,关系着可持续发展的成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环境卫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晶昊,在“中欧生活垃圾管理状况与发展趋势”演讲中,用大量详实的数据阐释了中欧存在的差异,并表示,在垃圾处理方式上,现在中国也像欧洲一样实行层级化管理。未来,中国在资源可持续发展、垃圾精细化管理等方面需要向欧洲学习。
    郑州宇通重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勇认为,城市化进程中,水、空气、垃圾污染的挑战,对于企业来讲,既面临着巨大的市场机遇,同时又承担着“改善环境、造福社会”的责任。2007年以来,宇通客车大力倡导能源保护、节能减排,研发出新能源客车,宇通环保在垃圾填埋场作业设备、垃圾压缩及转运设备等成套设备方面,都为可持续发展不断做出努力和贡献。围绕着城市生活垃圾、餐厨垃圾、污泥、垃圾渗滤液等污染物的治理,他提出“建设城市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的全新概念,认为这是值得探索的一个方向。
    法国威立雅环境集团公司卡特里娜·萨瓦尔女士介绍说,作为一个有着160年历史的企业,威立雅一直致力于为政府提供新型的环境服务,解决三大方面的问题:水管理、废物管理、能源管理。我们为1000多个城市的管理和策划提供解决方案。此外,她还就威立雅在全面管理能源流向、综合使用水能、垃圾废物能、高效技术、良好的本地化综合治理方案等方面做了较为详细的介绍。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秘书长蔡义鸿在论坛上表示,中欧双方需构建一个良好的沟通机制,必须通过宏观、中观、微观到人等各个层面,将城市规划、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空气、水、自然环境、生态环境的保护结合起来,进行对比,结成互助的关系,欧盟才能打开中国市场,中国才能引进欧盟的技术,形成互惠共赢的合作局面。他建议将城市之间在城市病问题的交流探讨,作为具体落实的合作项目。
    此外,Risteco联盟主席、意大利企业环境竞争力协会副主席莫里休·马亚尼、广东卓信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滨、广州广日集团副总经理兼广州环保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白文、亚洲清洁空气中心中国区总监付璐、中国粮油学会营养分会副秘书长、中国国外农业经济研究会理事李素茹、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国外农业经济研究会秘书长檀学文、北京有机农夫市集召集人常天乐等也都介绍了各自机构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做法。
    王秉忱参事与莫里休·马亚尼主席细心倾听每一位的发言提问,并适时作出评论,他们倡导大家敢于提问题,要把握这次学习交流的机会。
    讨论结束后,王秉忱总结说:“一天半的发言、讨论,我们应该取得一个共识——中欧之间有广阔的合作前景。通过这次论坛的举行,应该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加强我们之间的合作。我深信欧盟国家有丰富的经验供中国借鉴。至于合作方式,应该通过多层面展开,既要有政府间的合作,也要有企业间、学者间,甚至是互相交叉的合作,并且合作要有明确的目的性,要解决中国当前存在的诸如水污染、空气污染、土壤污染、垃圾污染、食品安全等急需解决的问题。双方应该围绕一个主要目的多层面合作,力求取得实效。”
    此外,与会者还就“关于城市管理方面,中欧合作的途径”、“绿色都市,可否移植中国?”等方面展开了交流。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