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水晶球上的投资骑士——读《街头智慧:罗杰斯的投资与人生》
时间:2013-12-23 13:29:06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叶雷 

03863b31b39c9a81a52fda647dca32fd.jpg

    传奇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是量子基金的创始人之一,更被尊称为“奥地利股市之父”,“股神”巴菲特也曾经称赞他“对大势的把握无人能及”。罗杰斯的传奇之处,一是他就像拿着水晶球的魔法师,在对大势的准确预测中,脚踩着股市和商品市场的“风火轮”,所到之处几乎一网打尽,屡屡创造投资传奇;二是与巴菲特、索罗斯、格罗斯等投资大师相比,他无疑是最潇洒的一个,一次骑着摩托车,一次开着汽车,两次环游全球,在“玩”中顺便就把钱赚了。罗杰斯令人眼红的投资技能从何而来?他的最新自传《街头智慧:罗杰斯的投资与人生》,详细介绍了他自己的成长历程、投资见解、投资方法、投资经历及对经济、政治和社会发展变化的深刻洞见。
    在试图通过该书拥有自己的“水晶球”之前,我们很有必要温习一下罗杰斯的七条投资法则:一是勤奋,索罗斯曾说“罗杰斯一个人做着六个人的工作”;二是必须独立思考,抛开羊群心理,不要让别人告诉我该怎么做;三是别进商学院,成功并不完全取决于专业知识,更主要的是一种思维方法和行为能力;四是绝不赔钱,做自己熟悉的事,等到发现大好机会才投钱下去;五是价值投资,若是因为具有实际价值而买进,即使买进的时机不对,也不至于遭到重大亏损;六是等待催化因素的出现,避免使资金陷入如一潭死水的市场;七是静若处子,除非真有重大事情发生,否则等到市场有新状况发生时才采取行动。可见,罗杰斯的成功之道不可复制,我们能复制的只是罗杰斯得到水晶球的道路。
如同中国帝王传记的常规,罗杰斯也是异人有异相。出生于阿拉巴马州德莫普利斯小镇的吉姆·罗杰斯,在满月的时候,按照当地的习俗“抓月”,结果抓到了一块写有“5”字的木块。巧合的是,此后,罗杰斯的母亲生育了5个孩子;更巧合的是,罗杰斯从5岁时就开始了赚钱,在外公带着他看完一场棒球赛后,他在棒球场上捡了24个空可乐瓶卖了5 美分。赚钱的乐趣不可阻挡,回到老家,他敏锐地发现了一个“商业空白”,当地的棒球场还没有人卖花生和可乐。于是,他向父亲贷款100美元去“投资”,结果大获成功,在联赛结束之后,他不仅还清了父亲的100美元“贷款”,还开了自己的第一个银行账户,并存进了属于自己的100 美元。
    罗杰斯在华尔街的第一份工作,是到曾一度是全美第二大证券经纪行的卡特-伯林德-威尔公司做助理分析师。有一天,他去拜访一位40多岁的贵客,并请教“炒股秘籍”。没想到,贵客给出的答案居然是“炒股没什么秘诀,对你这样的年轻人,尤其是刚刚开始投资的年轻人而言,最好的教育就是让你们破产,而且最好让你破产两次!”事实果真如此,1970年5月,他的“大学计算”一度冲高至每股96美元,可是四个月后,高台跳水跌下地狱36层,股价最低时只有2美元。这次破产让罗杰斯牢记,股市里没有不费吹灰之力就可坐地收钱的神话。
    确实,罗杰斯的成功来自于他的勤奋和学习。耶鲁大学历史系毕业后,他去牛津大学学习了两年的政治、哲学和经济学,然后又到军队服役了三年。做分析师的时候,他每天阅读30 多种商业报刊,查看与追踪1500 多家美国和外国公司的财务记录,研究20—30 份年度报告,以寻找投资方向和目标。在赚了1400 万美元之后,他骑摩托车进行了第一次环球旅游,游历了50多个国家,行程6.5万英里,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并将所闻所见写成了《投资骑士》一书,大卖50 万册。一样,第二次环球旅游后,又出版畅销书《资本家的冒险》,大赚一笔。更重要的是,一路旅行,一路掘金刨银,在奥地利他一年赚了145%,在德国两年获利三倍,在非洲的博茨瓦纳更是买下了全国的全部股票……
作为一个以预言闻名于世的投资大师,过去的传奇与业绩显然不是他要说的全部。在《街头智慧:罗杰斯的投资与人生》中,他宣称,当金融业带动美国25%的经济增长时,华尔街时代已宣告终结。未来的经济将掌握在那些制造食品、能源、大宗商品和消费品的人手中。美国实际上已经破产,美元将失去各国外汇储备货币地位,被众多国家抛弃。在未来经济更加恶化的时候,欧洲将只有唯一的方式就是通过加印钞票的方式解决危机。现在全世界范围内还找不到一种比较健全的货币,未来我们将遭遇一场严重的货币危机。罗杰斯十分看好农地投资,有了一块土地,就等于有了一只触发现金流的股票。
    在《街头智慧:罗杰斯的投资与人生》中,罗杰斯还介绍他自己的判断方法,他说他不相信任何政府经济体所公布的数据,无论是中国、美国还是德国,他认为政府公布的数据并不十分正确和准确,以及公布的机制会存在一定的问题。即使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的数据也值得怀疑。他的方法是,如果选择一种投资商品,必须选择自己熟悉的领域,并进行实际走访和采访,和当地人进行交谈及沟通,以不同的方式获取他想要的资源和信息,整合所有的资源和信息之后得出投资的决策。我想,这大概是他将新书命名《街头智慧》的原因所在了。在书中,罗杰斯还透露了他目前的投资策略:卖空美国、欧洲和包括印度在内新兴市场的股票和货币,同时持有一部分商品的资产。
罗杰斯是一个有着浓厚中国情结的人,在《街头智慧:罗杰斯的投资与人生》书中,他透露幼年时在家里后院“挖洞”的探险,目的地就是中国。他更是说,中国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正在改变全世界。19世纪是英国傲视群雄,20世纪是美国称霸天下,但21世纪将属于中国。 为让他的家庭和孩子们融入下一个“中国时代”做准备,他已经全家搬到了亚洲的新加坡,他的两个女儿已经像中国人一样说着CCTV般标准的普通话。罗杰斯坚持看多中国,对于一些人所担心的中国“泡沫”,他说他并未看到任何真正的泡沫,“惟一可能会有的泡沫,或许只会是在中国东部沿海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而且,政府也已经提出要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我希望他们继续落实相关政策。”至于人民币,罗杰斯认为未来还会大涨;同时,他也认为中国货币紧缩应该更猛烈一点、更长一点。
    对罗杰斯这样一位“水晶球上的投资骑士”,其公开言论,应该的态度是不可不信、不可全信,就如他自己在《街头智慧:罗杰斯的投资与人生》中说的一样:“别信我的——也别听其他任何人的。要想成为一个成功的投资者,只有投资你自己充分认知的领域。”对身处水深火热之中的中国股民,他在书中的另一句话也同样有用:“对缺少投资知识人来说,将钱存进银行还可以有1%-2%的利息,远比亏损要强”。虽然“灾难往往潜伏着无限商机”,但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发现和捕捉到的。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