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3年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论坛:推进中欧双边城镇化合作
时间:2013-12-20 15:47:38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张振军 

88b8dd49306ab954176b8e6370baf695.jpg

    11月21日,由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欧盟能源总司共同举办的2013年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围绕“可持续城镇化”这一主题,邀请了中欧双方政府部门、企业和研究机构近1000名代表出席,就政府在城镇化中的角色、城镇化发展的地区实践、城镇化过程中的企业力量,以及智慧城市、人文城市、绿色城市、创新城市建设和城市交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共同出席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论坛闭幕式并致辞。李克强表示,中欧新型城镇化合作潜力巨大,将成为中欧合作的重要支柱。
    范龙佩、巴罗佐表示,第十六次欧盟中国领导人会晤为开创欧中关系新纪元奠定了坚实基础。城镇化合作是欧中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影响 深远,有助于提高双方人民的生活水平,促进双方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欧方愿与中方在此领域开展长期、务实、有效的合作。
    李克强还与范龙佩、巴罗佐共同见证了中欧城镇化合作城市项目的签署。自中欧建立城镇化伙伴关系以来,双方在城镇化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促成了一批城市合作项目。本次论坛上,天津、深圳、长沙、西安、沈阳等12个城市分别与欧盟有关城市、机构签署了中欧城镇化城市合作项目意向书,推动双方在城镇化发展战略、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产业转型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深入合作。
    据悉,同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欧盟委员会能源总司共同举办了主题为“交流借鉴、互利合作、面向未来、创新发展”中欧城市博览会。张高丽出席中欧城市博览会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李克强:中欧新型城镇化合作潜力巨大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3年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论坛致辞中说,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论坛从1年前的创办,发展到今天双方政商学界上千人积极参与的规模,充分表明中欧新型城镇化合作潜力巨大,必将成为中欧合作的一个重要支柱。
    李克强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向着实现现代化的目标不断迈出坚实步伐,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加快推进。但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要实现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进新型城镇化,这是一个长期、艰巨、复杂的过程。
    李克强指出,中国的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核心、注重质量的城镇化,是在尊重农民意愿、保护农民合法权益、保障粮食安全基础之上的,致力于集约、低碳、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城镇化,必须更加符合人民意愿、符合实现现代化的需要、符合绿色发展的要求,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中国走新型城镇化道路,既要立足国情,又要注意汲取已经实现现代化国家的科学理念和先进经验,中欧在这方面完全可以相互交流。
    李克强说,中国的新型城镇化会带来巨大商机。中欧双方不仅要加强政府间的合作,更要深化企业界、智库、设计人员等多层次的交流互鉴,在规划设计、公共服务、绿色建筑、智能城市、历史文化和风貌保护等领域加强合作。期待参加论坛的代表们发挥智慧与专长,推动双方合作结出硕果。

张高丽:中欧城镇化合作要加强政府间沟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11月20日在北京展览馆出席中欧城市博览会开幕式,宣布开幕并参观展览。
    张高丽指出,这次中欧城市博览会,是配合在北京举行第十六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而举办的一次重要活动,是落实去年5月中欧双方签署的《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共同宣言》的实际行动,也是中欧在城镇化领域最大规模的展会。
    张高丽强调,中欧城镇化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中国正在制订完善新型城镇化规划,通过促进产业和城镇融合、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需要学习借鉴欧洲国家城镇化先进理念、技术和管理经验。同时,欧盟各国和企业积极参与中国城镇化建设,有利于拓展相关产业和产品市场空间,实现中欧发展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我们要在城镇化建设中不断拓宽合作领域,深挖合作潜力,增强合作成效。
    张高丽表示,中欧推进城镇化务实合作,要加强政府间的沟通和协商,积极推动城市规划制订、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管理和城市环境保护等领域合作;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以项目合作为主要载体,确保中欧城镇化合作落到实处;要有效利用博览会、论坛等各种平台,不断完善合作交流机制,为中欧全面加强城镇化合作提供保障。

徐绍史:中国的城镇化孕育着巨大机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在2013年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欧洲和中国同为世界城市文明发源地,目前欧盟约四分之三的人口生活在城市及周边地区,基本完成了城镇化进程;而中国的城镇化刚刚进入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快速发展时期。
    他指出,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中国未来数以亿计的农业人口将进入城市,这不仅对中国而且对世界都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徐绍史认为,智能、绿色、低碳是世界城镇化发展的新趋势,也是欧洲城市发展的突出特点和优势,更是中国未来中国城镇化的发展方向。他鼓励更多欧盟成员国、城市、企业和机构参与到中国城镇化的建设中来,探索开展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紧密务实合作。与此同时,徐绍史指出,中国的城镇化不仅孕育着巨大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人口、空间、生态环境等优化布局、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艰巨任务。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