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市长顾问:肖金成
时间:2013-12-20 15:37:09  来源:城市化杂志 

362a1591d5c4ab6bd7fc8ec1b517e5ef.jpeg

    提问1:现在一些城市已经人满为患了,为什么还要鼓励农民从农村出来,进入城市?

   肖金成:城镇化是我们国家的战略,城镇化的本质就是农民进城。鼓励农民进城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有利于统筹城乡发展。我国城乡差距过大,根本原因就是农村人口过多。只有减少农村人口,才有利于缩小城乡的差距。
    第二,有利于促进区域的协调发展。我国东部、中部、西部的区域差距较大,东部沿海地区比较发达,而西部地区比较落后。尽管我们进行了十年的西部大开发,采取了很多扶贫措施,中央政府做了很大的投入,但区域间的差距还是很大,一些地方仍然很难摆脱贫困。其原因就在于,中、西部有很多地方是不适宜人类居住的。他们只有走出大山,走到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进入城市,区域差距才能缩小,他们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
    第三,有利于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我们常说,经济增长有三驾马车,即投资、出口、消费。长期以来我们主要靠投资和出口这两驾马车拉动经济增长,但是投资可能导致产能过剩,市场经济不怕短缺,就怕过剩。在出口方面,这几年我国的出口受到了美国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的影响。扩大消费需求才是经济增长的真正动力。目前,我国有近半数农村人口的消费水平上不来,是因为农村的收入水平低,而且农村的消费结构与城市也有很大的差异。只有将农村人口变为城市人口,才能扩大消费。
所以,要想让我国的农民实现小康、走向富裕,要想扩大社会消费需求,推进经济社会的发展,要想让全中国人都过上好日子,就必须减少农村人口,增加城市人口。

    提问2:有人说,既然城镇化是大势所趋,我们无法阻挡,那么就让农民不要进到大城市,而让他们到小城市或者小城镇。这一建议是否可行?

    肖金成:首先,我们分析一下农民为什么从农村出来。我认为有两大动力:第一是推力,因为农民人均才几亩地,根本富裕不起来,只有走出农村才有更多致富的机会;第二是拉力,因为城市有很多的就业岗位,收入也比农村高,自然就把农民从农村拉出来了。
    “让农民不要进到大城市,应该到小城市或者小城镇”的建议是近乎理想化的蓝图。城镇化其实是一个市场化的过程,农民自身有权利选择自己是否进城,不需要外界去强迫。同时,农民选择进入到大城市、中等城市还是小城镇,也是由自己决定的,不是由政府决定的。
    很多人说,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已经人满为患,既堵车,空气又不好,农民还往这里挤。我们不能一味指责农民不应该到这些大城市。  因为问题是这里有工作岗位。如果有工作岗位,农民就会来。人们常说的农民应该到小城镇去,但是现实是小城镇就业岗位并不多。如此看来,哪里有就业岗位、农民就会到哪里去。目前提供就业岗位的主要有两大领域,一是工厂,二是服务业。所以,不能说工厂、服务业在大城市,而非要让农民去小城镇,这是做不到的,因为,主观愿望决定不了客观的趋势。同时,我们也不要一味指责农民,我们应该做的是分析他们的选择,根据他们的去向进行决策,并以此为依据决定未来的城市规划。
    另外,我认为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政府不要将进城的农民看成是包袱。我们曾经提过一个观点,即农民工本地化,这里的本地化不是让农民   到户籍所在地的小城镇去解决城镇户口,而是农民在哪里就业,其就业所在地的城市政府就应该为他们提供福利、待遇及各种保障。现在我们很多打工地(或者叫农民工输入地)的政府不承担这个责任,将其推给了农民工输出地的政府,这是一个政策问题。
实际上,农民工在一个城市打工和生活、就为这个城市做出了贡献,那么,这个城市的政府理所当然应该为他们提供各项公共服务,而不能推卸这个责任。至今国家政策在这方面没有予以强调。我们认为应该成为制度,成为法律。为城市提供了服务,做出了贡献,却享受不到任何福利,这显然不合理。

    提问3:面对大城市日益凸显的“城市病”,究竟该怎么办?产业转移能否解决这一顽疾?

    肖金成:现在大城市出现了人口膨胀、交通拥堵、住房紧张、环境恶化等“大城市病”,不是因为主观上希望发展大城市,实际上我国一直在限制大城市的发展。我国的城市建设方针就是严格限制大城市的发展。可能正是这种限制,使大城市的规划远远落后于实际的发展,限制大城市的建设,才造成今天的局面。
    我们发现,大城市有很多产业,为什么很多产业愿意到大城市呢?因为大城市基础设施比较完善,比如政府修了很多路、地下管道、上下水等,可以给企业降低成本。与此同时,大城市的产业发展很快,需要劳动力,需要服务者,势必会造成农民工涌向大城市;如果农民工不来,很多产业就发展不了,这就形成了一个悖论。所以大城市的快速发展是一种趋势,某种程度上是由客观规律决定的,是我们阻挡不了的,我们只能顺应这个趋势为农民工们提供合适的平台,并以此来解决大城市发展中出现的种种问题。
    我认为,非常关键的一点是大城市的产业向外转移。这样一来,农民工肯定也会跟着转移。如果产业不转移,农民工也不会转移。
    为此,我们要做的就是以解决人的问题为突破口——先解决人的工作岗位问题,再解决收入的问题,然后再考虑城市的合理布局和规划问题。这也正吻合我们提出的把城市群作为城镇化的主要载体这一理念,在城市群里,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能够协调发展,交通也可以延伸到中等城市、小城镇,这里的基础设施比较完善,交通也比较发达,这样大城市的产业就会向外转移到中等城市。
    同时,由于大城市的要素成本高,很多低附加值的产业在大城市里无法生存下去,这样就会促进产业转移到大城市周边的中小城市甚至小城镇,进而促使大城市演变成为现代服务业、高科技产业的聚集地。这样,大城市的产业结构升级了,环境也会得到改善,而且,在城市群这一区域内也能够实现协调发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