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镇化率
时间:2014-02-18 14:44:53  来源:城市化杂志 

46.24%
    日前,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公布全省“百镇建设示范行动”第二批示范镇名单,德州市德城区黄河涯镇、乐陵市杨安镇、陵县边临镇、庆云县尚堂镇、临邑县德平镇、齐河县赵官镇、平原县恩城镇、夏津县香赵庄镇8个镇入选,加上之前入选全省首批示范镇的禹城市房寺镇、宁津县柴胡店镇、齐河县潘店镇、武城县鲁权屯镇、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抬头寺镇,德州市实现了省级示范镇建设县市全覆盖。
    德州市高度重视示范镇建设,充分赋予示范镇县级经济类项目核准、备案权和工程建设、市政设施、市容交通等方面的管理权。截至目前,全市每个建制镇驻地都开工建设了至少1处居住社区,部分驻地社区的规划建设规模超过万人。省、市级示范镇共启动了135个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5亿元;共建有28个产业园区,入驻企业1402家,年产值达155亿元。
    德州市城镇化率由2009年的38.61%提高到2012年的46.24%,年均增长2.54个百分点,是省平均增长水平的近两倍。目前,德州市1个主城区、10个县域驻地、100多个乡镇驻地、500个左右纯农村社区的全域城镇化雏形初步形成。

67.32%
    成都市着力优化空间布局,坚持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加快发展中等城市,放手发展一批小城市,加快农民向城镇转移。县城和重点镇按“组团式、多中心、网络化”的思路优化城市布局,向大中城市发展。来自市建委的数据显示,今年成都市34个重点镇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76亿元,同比增长5.12%,城镇常住人口98.26万人,同比增长2.21%,平均城镇化率已经达到67.32%,比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小城镇建设成效突出。修订完善《成都市小城市建设标准》和《成都市特色镇建设标准》,筛选出首批实施的13个小城市建设示范镇、30个特色镇   建设示范镇,45.3亿元投向一般场镇改造。值得一提的是,以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增加公建配套设施、提升环境风貌形象、加强城镇管理为内涵的场镇改造,让许多小城镇的外在、内在都得以提升,群众的幸福度大大增加。

55%
    12月2日,株洲市政府召集有关部门和5县市负责人座谈,就完善《关于加快促进县域崛起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讨论。根据《意见》,到2017年,县域三大产业结构比例要求达到14:55:31,非农产业占县域经济比重要超过80%。而且,通过推进城镇扩容提质,到2017年,力争县域城镇化率达到55%。另外,《意见》要求,到2017年,全市新农合参与率达到100%,县域居民平均寿命提高到77岁,新增劳动力受教育年限达到14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

70%
    今年以来,南昌市以加快产业和人口集聚为重点,积极推动昌九城镇走廊建设,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全力构建以南昌市为核心的南昌大都市区,加速推进城镇化发展水平。2012年,南昌市城镇化率达到68.78%,与2011年同比增加1.54%,城镇化率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地位;建成区面积已扩大到265平方公里,中心城区城镇人口数为215.2793万人,与上年末同比增长2%。2013年,南昌市城镇化率将达到70%。
    南昌通过对城市总体规划布局的完善和优化,做大做强中心城,做实、做优次中心城,做优、做美、做特小城镇。在加大中心城建设的同时,加快县域经济发展,以次中心城市支撑中心城市,并结合城镇特点,逐步打造一批具有南昌特色的小城镇,形成中心城、次中心城和小城镇的特色转移。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