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镇化:钱从哪里来?
时间:2014-02-17 16:14:10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肖金成 

c287ec0a6b5d4025925e242b78ac207a.jpg

    推进城镇化进程成为我国缩小城乡差距和区域差距,构建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的重大举措。城镇化是农民从农村走出来进入城市务工经商,农村人口逐步减少,城市和城镇人口不断增加的过程。城市人口增加必然会带来住房需求、基础设施需求、工作岗位需求、社会保障需求。满足这些需求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也可以说是需要巨额资金,有些人借此对城镇化战略提出质疑。有很多人担忧:在城镇化过程中出现的也可以说必然出现的问题如何破解?
    钱从哪里来可以说是我国推进城镇化绕不开也躲不过的问题,各地政府和许多学者进行了探索,提出了许多有价值有见地的办法。笔者对此也进行了思考,提出来与大家共同讨论。

    一、住房需求所需的资金问题
    未来20年,将有3亿人进入城市,假如按人均20平方米,需要建设住房60亿平方米;假如每平方米所需资金3000元,共需资金18万亿元,每年需资金不到1万亿元,这并不会给政府、给社会、给城乡居民带来很大的压力。这是静态地看问题。
如果动态地看问题。我们发现城市居民有相当一部分家庭有两到三套住房,如果把其中一套租出去,不仅进城务工经商的农民工的住房条件将有很大改善,城市居民也可得到比较可观的收入。或者可以说,未来20年,不需要再建如此多的房子。如果我们有条件建设如此多的房子,每人的居住面积可由20平方米上升至30平方米,居住条件就可大为改善。

二、基础设施所需资金
    有学者计算过,增加一个进城务工经商的农民需相应增加10万元的基础设施投资。3亿人需投资30万亿元,每年需投资1.5万亿元。分摊到600座城市,每个城市每年投资25亿元。如果分摊到2万个城镇,每个城镇每年的投入7500万元,好像压力比较大。但仔细分析一下,进入城市的农民工,可以和原来的城市居民共走一条路,喝一个自来水厂的水,共用一条下水道和煤气管道。只有超过了设计容量之后才需要扩容或投资新建。
    区域经济学者曾分析并提出过,城市基础设施可以共建共享,边际投资是递减的,并不是增加一个城市居民,就需要增加等额投资。

三、社会保障所需资金
    农民进城务工经商,离开了家乡,离开了土地,不能再用承包地作为保障或保险。所以,从离开农村进入城市的第一天起,就应该为其建立比较完善的保障体系,养老保障、失业保障、医疗保障、最低生活保障等。没有为其建立保障体系,是政府最大的失误。
    我们一直把农民的二亩承包地作为进城农民的社会保障资料,一是在城市找不到工作的时候再回到农村;二是年老时回到农村养老。所以,很长时间,城市政府和农村政府都未承担起建立并完善进城农民社会保障体系的责任。
    事实上,建立比较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尽管数额极大,的确难度很大,但并不会给政府造成太大的资金压力。进城务工经商的农民多数是年轻人,他领到工资的一部分须缴纳养老保障金、医疗保险金、失业保险金等,企业根据国家规定也须缴纳相应数额的资金。如此看来,是进城农民和所在企业为其积累社会保障资金,不需要政府提供资金或只需要提供不足的部分,政府只是提供制度供给和进行保障基金的管理,这些资金可用来投资以保值增值,为城市建设和企业投资提供资金来源。
    资金是物资的符号,只要企业能够生产出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如钢材、水泥等建筑材料,只要有充足的劳动力,我们就可以建造出满足进城农民需要的房子来。货币是市场的润滑剂,居民到银行存款,进城农民和企业将社保基金存入银行,储蓄存款便成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来源,形成源源不断的现金流,便能满足城镇化的资金需求。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