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分散资源比“赶人”更重要
时间:2014-02-17 15:45:51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蔡义鸿 
    在12月22日开幕的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北京市市长王安顺提出2014年北京的首要任务是:着力破解人口资源环境矛盾,要切实把北京常住人口增速降下来。
    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在向全会做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指出,人口无序过快增长、大气污染、交通拥堵、部分地区环境脏乱、违法建设等问题,已严重影响到北京的可持续发展,影响首都形象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必须痛下决心进行治理。
对此,有网友分析,这言下之意,其实就是想把外来人口逐步“赶出”北京。也有媒体解读认为,北京政府的一系列政策的确强烈释放了这一信号。
    据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到2012年末,北京常住人口已达2069.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50.7万人。其中,在京居住半年以上的外来人口达到773.8万人,增加31.6万人。比上世纪90年代增加约1000万人,增长87%,差不多增加了一个北京城的人口。
    以水资源为例,北京人均水量不到100立方米,远远低于人均500立方米的国际极度缺水标准。以2012年为例,北京用水总量约36亿立方米,其中7.5亿立方米是再生水,用水缺口保守统计在11亿立方米左右。自1999年以来,北京已连续14年干旱,地下水位持续下降,平均每年下降90厘米,地下水已严重超采,包括永定河在内的北京依托的21条主要河流全部断流。
    人口快速膨胀还使北京生活垃圾大增,2013年,北京市每天产生生活垃圾17700吨,处理设施总设计能力为17530吨/日。8座大型垃圾处理设施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最高负荷率达246%,不仅造成渗滤液难以处理、臭味难以控制,而且还大大缩短了垃圾处理设施的使用寿命,7座垃圾卫生填埋场将在2-3年内填满封场。北京已深陷“垃圾围城”窘境。
    但是,如果把外来人口统统“赶出”北京城,北京还会遇到更棘手的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北京服务业占经济总量的比重已近80%,这是一个不小的数字,而支撑其这一大行业的主要力量来自于外来人口。
    大家知道,在今天的中国城市,离开产业工人,许多城市将要“瘫痪”。在春节长假期间,很多外来人口返回了家乡,城市生活也遭遇了诸多的不便。在这个时候感慨城市发展“离不开外来人口的贡献”更多了一些真情实感。
    诚然,外来人口的确给北京造成了各方面的压力,多年来北京也一直在“赶人”,但为何赶不走呢?人还越来越多呢?这与北京“霸占”过多优质资源有关。
    雾霾、堵车、水污染、高房价、垃圾围城……种种“大城市病”集中向北京发难,说明北京的城市化质量并不高,因此,北京未来要想控制人口,关键是要找准“大城市病”的病因,对症下药,分散资源比拦截人口更为重要,也更为有效。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