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半城市化是挑战更是机遇
时间:2013-08-05 10:00:56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蔡义鸿 
    7月2日下午,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发布了《2011年中国城市化率调查报告》,2011年我国的户籍城市化率(或称城镇化率,下同)为34.71%,比上一年增长0.54个百分点。与国家统计局统计局发布的2011年常住人口城市化率51.27%相差达16.56个百分点,涉及人口达2.3亿。这2.3亿人中绝大多数处于半城市化状态。
    2.3亿人口是一个什么概念,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它相当于两个日本、四个德国或六个英国的全国总人口。面对这一天文数字,一些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倍感压力山大却觉无从下手。但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半城市化问题是我国快速城市化进程中户籍、土地等制度障碍所造成的非正常现象。经过数年来对半城市化和流动人口的不断关注与了解,以及综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历程与现状,笔者越来越觉得如果我们能直面半城市化问题,并且采取得当措施予以应对,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必将获得一个难得而且持久的发展机遇期。
    首先,制度改革仍然有空间。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一个国家的政策从来没有一成不变的道理,也没有一劳永逸的捷径。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通过破除计划经济体制障碍,确立了市场经济的主体地位,我们国家的综合实力和国际地位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也得到极大改善。时至今日,唯有进一步推进户籍、土地、财税等制度的改革,促进人口和要素的自由流动,才能永葆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
    其次,管理创新可为城市健康发展提供保障。针对现阶段集中爆发的公共服务缺乏、交通拥堵、环境恶化、城管“凶猛”、贫富悬殊等问题,如何实现城市治理模式创新比大兴土木更为重要。随着城市化过程的深入,大量农业人口转变为城市居民,势必给城市管理带来更大的挑战。因城市管理不善导致社会矛盾激化的严峻形势,以及城市化快速发展所带来的城市病等诸多问题,倒逼我们必须重新思考如何对城市进行综合治理。
    第三,解决就业可以充分发挥人力资源优势。之前有专家评论中国的人口红利促进经济快速发展已经难以为继,但是如果我们能在新一轮城市化过程中妥善解决2.3亿人口的就业问题,而不是任由这一群体发展为流民、乱民甚至暴民,人口压力就可转变为人力资本。困扰发达国家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在中国同样将会发生,充分挖掘2.3亿人口的人力资源潜力,或许是我们应对老龄社会到来的最后机会。
    第四,促进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最大潜力。自给自足式农村经济对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需求具有弹性,而2.3亿人的城镇化,不光是实现人口的区位转移,还将带来消费结构和消费规模的巨大转变。在出口经济低迷的情况下,城市化带来新的消费群体,对于投资市场、产业升级和国民经济发展绝对是一大利好消息,也是我们最乐于见到的结果。
    半城市化是我国城市化半生不熟状况的现实写照,也是经济社会持续发展面临的巨大挑战。中国的城市化之路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如果能够从长远和全局着眼,从制度改革、管理创新、解决就业、促进消费等民生问题着手,那么发展的机遇同样存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