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美与欧洲屋顶绿化的政策
时间:2013-11-01 15:19:14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布雷德·罗博士 

□ 文/布雷德·罗博士(密西根州立大学园艺系教授)
□ 译/李士晨(内蒙古和信园蒙草抗旱绿化有限公司)

    在美丽金秋的十月,我应北京林业大学赵惠恩博士邀请来华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参观访问。其间我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部分相关官员、北京屋顶绿化协会负责人员以及部分行业人士进行了深入仔细的亲切交流,议题涉及了屋顶绿化的政策、标准、效益和成本,植物材料、栽培基质、养护施工等关键技术以及最新研究成果等等;让我感到有些惊奇的是在北京林业大学的园林讲堂中有如此众多的同学对屋顶绿化表现了极大的热情,使我看到了中国屋顶绿化的希望。
    访问期间我还参观了北京林业大学位于呼和浩特的建筑绿化试验项目;在广泛的接触交流中,一个频繁的话题就是北美和欧洲的政策是如何推动其屋顶绿化发展的?德国西南部城市斯图加特被誉为世界屋顶绿化之都,有一个小小的插曲,早在20世纪初,随着山城城市化快速发展,由于空间狭小,车库往往依山而建,车库上逐渐被植被覆盖;随着工业化污染加剧,屋顶绿化成为了缓解汽车尾气和降低空气颗粒物污染的有效途径。
    虽然屋顶绿化可以净化空气,但真正促进屋顶绿化发展的主要原因在于其雨洪管理的策略,由于斯图加特雨污水处理能力严重不足,而屋顶绿化可以截留部分,乃至全部的雨水,并增加城市湿度,降低城市热岛效应,当然可以有效降低行洪压力。因此在上世纪80年代,该市推行了一项发展屋顶绿化而不是扩建排水系统的措施。市民也普遍认可并响应这一节水、节材的环保措施。
    德国联邦自然保护法案和联邦建筑法规的出台才大范围地促进了其屋顶绿化的规模发展,到2003年其1/4的平屋顶已经绿化,150个城市相继出台了屋顶绿化促进方案:每平米提供10-20欧元补贴等等;有了补贴建构上百平米以上的屋顶绿化所需费用也增加不了太多了。自斯图加特市1986年首次提供补贴20年来,虽然提供高达100多万欧元的费用,但导致了57703平方米私人建筑和120000平方米公共建筑的屋顶绿化;虽然开销也不低,但与其如果去投资扩建排水系统所需代价要划算得多。
    激励政策是促进屋顶绿化发展的主要要素,但更多的相关政策也很重要,在德国超过70%的水费与宅院的硬化有关,屋顶绿化能够截留雨水,就能降低房主的水费。如Oldenberg的城市换乘系统就由于其零排放而免缴水费。
    在瑞士,除雨水管理政策外,节能和增加生物多样性是其最有效的促进屋顶绿化策略。根据美国环保部的研究结果,城市热岛效应通常比周边乡村气温高10-15 ℃,在欧洲和中国亦然。夏天室内增热结果导致空调消耗更多能源,屋顶绿化可以通过植物蒸腾和栽培基质的隔热使室内较为凉爽。巴塞尔能源环境事务部节能工程师Christian Mathys曾谈到:他们制定过一项法案建筑必须采取节能措施,而屋顶绿化是很好的方式,因此他们为此节约了5%的开支。
美国大陆硬化了高达95%的城市空间,与欧洲存在类似状况,硬化空间带来了负面的经济环境问题,采取屋顶绿化可以降低负面影响,需要采用经济有效的手段克服这一问题,相应导致了新政策的出台,与德国雨洪管理政策类似。
    在美国另一大问题是通常的许多决定是和经济挂钩的,而我们往往对环境和社会代价考虑欠周,然而情况有了新的变化。2005年,在明尼阿波利斯开始根据硬化面积收取水费,业主可以通过屋顶绿化和两栖园林等水处理途径部分或全部免缴水费。与此类似,华盛顿特区也通过了一项法案要求开发商采取降低雨洪压力的举措并为屋顶绿化提供50美元/平米补贴,高达20000美元;其它的还有西雅图和费城等。
    2008年6月,纽约州出台每项建筑50%以上进行屋顶绿化者可以提供高达10万美元的补贴,俄勒冈州波特兰市也提供补贴;芝加哥不仅降低水费,而且可以计入绿地并进行置换,扩大容积率;并且,芝加哥最近还出台节能法规要求新建建筑屋顶必须进行节能处理以缓和城市热岛效应,屋顶绿化当然是理想的首选方案。加拿大多伦多是北美第一个强制执行屋顶绿化的城市,2010年覆盖了私人建筑和商业等建筑,2011年还波及工业项目。
    那么美国未来的屋顶绿化何去何从?我个人认为巨大的潜力不在民用建筑而在工业、商业等公共建筑,高密集区域更能深刻感触到屋顶绿化的益处,2008年健康城市屋顶绿化组织的一项调查表明,北美40%的屋顶绿化是在人口高密度区域。屋顶绿化发展先进城市芝加哥得益于市长达雷的积极倡导和制定政策的英明。
    虽然国家制定了各种激励政策、减免措施鼓励屋顶绿化推广普及,但技术研发的投资还严重不足,几种经济模型预测了11-17年屋顶绿化的收支平衡问题,仅包含雨洪利用和能源节能显然是不够的。屋顶绿化在增进健康、净化空气、美化环境、提高效率、加强交往、提高生物多样性、丰富食物、延长屋顶寿命等方面还很难用金钱衡量,如果屋顶绿化都能保持50年甚至100年,那取得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都将是非常巨大的,因为多数传统的屋顶20-25年都要老化并需要翻新。
    在建造屋顶绿化时,我们应该考虑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三者与其成本的关系。尽管政府的奖励机制,赋税的减免、雨水的管理策略、乃至将来的碳汇交易,除去经济的不确定性外,都对屋顶绿化的普及发展非常必要,但无论如何,如果屋顶绿化真的能够得到丰厚的投资回报,那就越能尽快得到普及。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