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解读北欧幸福密码
时间:2013-09-04 13:02:35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杨滨章 

编者按:
    幸福是每一个人的追求,也是每一个人的权利。
    2012年4月,联合国与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共同发布全球幸福报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报告提出了一套国家幸福指数(Bhutan’s GNH Index)体系作为测评全世界各国国民幸福程度的指标,其中包括稳定的经济收入、良好的人际关系、高就业率和高质量的工作、相互信任和尊敬的社会生活、身心健康、供养家庭、良好的教育等。报告显示,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大多在北欧:丹麦、芬兰、挪威依次占据了前3席,瑞典名列第7。超级大国美国位列榜单第11名,中国则排在第112位。
    为什么地处世界角落的五个小国,能够成为全球聚光灯下全球幸福指数最高的地区?北欧人是如何享受幸福的?他们幸福的秘诀是什么?本期案例栏目将带您一起解读北欧幸福密码。

北欧名片

    北欧(Nordic Europe)是政治地理名词,特指北欧理事会的五个主权国家:丹麦、瑞典、挪威、芬兰、冰岛。地域包括欧洲北部的挪威、瑞典、芬兰、丹麦和冰岛 5个国家,以及实行内部自治的法罗群岛。
    面积:北欧西临大西洋,东连东欧,北抵北冰洋,南望中欧,总面积 130 多万平方千米。
    地貌:地形为台地和蚀余山地,冰蚀湖群、羊背石、蛇形丘、鼓丘交错是主要地貌特征。
    气候:北欧的绝大部分属于亚寒带大陆性气候,冬季漫长,气温较低,夏季短促凉爽。冰岛等地属极地苔原气候,丹麦西部属温带海洋性气候。
    人口:北欧人口单薄,总人口2500万,人口最多的瑞典900多万,最少的冰岛只有31万。
    经济:北欧国家的经济水平在欧洲最高,丹麦、瑞典等国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均遥居世界前列。林业、水力发电、铁矿开采、渔业、造船业和航运业,均为北欧的传统经济部门。
    自然资源:1、矿产资源主要以铁矿为主,主要分布在瑞典北部和中部。北海大陆架还蕴藏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2、水和水能资源:北欧河流短小,水量丰富,并与众多的湖泊相通,形成天然的蓄水库。斯堪的纳维亚山上的河流落差大,水能丰富。3、海洋资源:北海渔场年平均捕获量300万吨左右,约占世界捕获量的5%,鲱鱼和鲐鱼几占总捕捞量的一半,其他有鳕鱼、鳘鱼和比目鱼等。4、森林资源丰富,北纬61-68°之间,是针叶林的集中分布区。北纬61°以南为针阔叶混交林区。5、地热资源丰富,特别是冰岛多温泉。这些资源为北欧经济的发展提供动力和原材料,北欧的资源出口市场广阔。

绿色空间:
市民“幸福指数”不可或缺的要素

作者简介:
杨滨章,男,哈尔滨人,东北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教授、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旅游与文化管理中心客座研究员。研究领域:风景园林历史与理论。

    构成北欧“幸福指数”的要素有许多,比如政治学上的民主指数、廉洁指数,经济学上的效率指数、可持续发展指数,社会学上的福利指数、公平指数,环境学上的空气指数、能源利用指数等等。正是这些或有形或无形的指数,托举起了北欧人独具特色的“幸福”。其中,城市中的“绿色空间”——各种可被市民自由使用的公园与绿地、湖泊与河流,不仅是城市物质空间环境与城市外在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也是市民日常工作、生活、休闲等活动的重要场所。
美国的一份房地产研究显示,78%的购房者表示其在购房时会把开敞空间列为特别重要的因素来考虑。1994年的全美调查中,在影响购房者购房的39项因素中,“拥有大面积的开敞空间”和“拥有充足可用于散步和骑自行车的场地”分别列在第二、三位。事实上,在北欧诸国,城市绿色空间不仅被视为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而且也被视为市民的重要社会福利。不论在大城市还是小城镇,市民走出家门不远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活动的绿色空间。这些处处绿荫、时时花香、潺潺流水、阵阵鸟鸣的“绿色空间”,既为人类带来接触自然、感受自然的无数好处,也为城市生态系统平衡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带来了益处。

绿地离家门口有多远?

    通常,可达性被视为衡量绿地分布是否均衡合理的一个重要指标,被理解为城市居民走出家门后距离最近的绿地有多远,即服务半径的大小。一般情况下,人们认为500米内是一个可以接受的距离,一旦超出这个范围人们前往的意愿就会大为降低。我们国家就规定“公园的服务半径为500米”。20世纪90年代,“欧盟环境署”(European Environmental Agency, 简称EEA)曾将其确定为步行不超过15分钟。其解释是,对于老年人而言,这一距离可能相当于步行500米。在2002年《环境专题报告(30)》中,将市民可进入公共开敞区域的距离定为300 米。欧盟将“公共开敞空间”划分为三类:①公园、花园、步行者和骑自行车者可使用的场地、墓地;②免费对公众开放的露天运动场地;③免费对公众开放的私属区域,包括农田、私家园林。
    在这方面,北欧国家更是成就斐然。瑞典斯德哥尔摩的城市公园系统就是突出的一例。尽管该市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城市建成区面积为1/3,水域面积和绿地面积也各占1/3,城市由57 座桥梁连接起来的14个岛组成,被称为“北方威尼斯”。这样的城市空间构成令许多城市羡慕不已,但该市并未因此而满足。自20世纪30年代该市开始规划和实施公园系统建设,使斯德哥尔摩成为“一个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公园政策的城市。……在形式上,公园现在由一个渗入城市各个角落的绿网构成;绿地已经成为城市结构中主要的、不可或缺的部分。”在1999年斯德哥尔摩制定的《绿图规划》中就确定了以下目标:①在 200 米内要有一个可用于游戏、健身、散步、日光浴的“绿岛”;②200米内要有一个1-5公顷的社区公园;③500米以内要有可以野餐和踢足球的场地;④500米以内要有一个5-50公顷的城市区级公园;⑤在1 公里范围内有一处不小于50公顷的自然保护地。现在,斯德哥尔摩的公园数量达到1000处,公共绿色空间面积达到6,8704公顷,占城市面积的36%,人均面积达到86 平方米,实现了“城在绿中,人在园中”的目标。而在丹麦,有66.9%的丹麦人住地与最近各类型绿色空间在300米以内,有26.9%在300-1000米范围内,只有6%和0.2%在1-5公里范围内和5公里范围外。其中,住地距公园和其它绿色空间的距离,53.5%在300米范围内,31.2%在300-1000米之间,12.4%在1-5公里之间,2.9%超过5公里。出门有绿、见绿、赏绿成为市民健康、幸福生活的源泉。

绿地为市民带来了怎样的好处?

    城市中的绿地因性质和功能的不同有许多种类型,不论是人工营造的还是自然或半自然的,身在其中,或看花开花落,或观云卷云舒,或赏鱼游鱼跃,或听虫鸣鸟唱,或健身强体,都为城市和市民带来了无数的乐趣与益处。
    在欧洲,不少学者和研究人员都对此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揭秘绿色空间与市民生活的关系。2005年丹麦公共健康研究所等机构就联合开展了“丹麦全国健康调查”,调查采取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进行,有11,238人接受了调查。结果表明,“接触自然”与“寻求放松”成为市民休闲的主要原因,此外依次还有“锻炼身体”、“与朋友、家人活动”和“感受季节”等。从市民前往绿色空间的频率上看,每天一次的达到43%,每周数次的为29.9%,每周一次的为18.6%,每月一次的为6.6%;很少或者根本不去的只有2%。在每天使用绿色空间的市民中,以住地距各类绿色空间在300米范围内为例,前往公园和绿色空间的为81%,前往林地的为70.3%,前往其它类型自然空间的为76.6%,前往大海、湖边、海边的为54.9%。这些数据说明,城市中的绿色空间已经成为丹麦人日常生活的重要场所,在这些场所开展各类休闲活动,也已经成为其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市民在公园里跑步、健走的身影,到烧烤、聚会的欢笑,幸福洋溢在脸上,幸福充满在胸中。不仅是成年人感受到绿色空间对自己生活的重要性,儿童也热衷于活动在游戏场地上。据2007年4月一份对299名5-15岁丹麦儿童的调查,82.3%的孩子认为自己非常容易在室外找到游戏场地。在丹麦,儿童游戏场地除了遍布在每个居住小区内,每个公园和公共绿地中也都建有风格迥异的游戏场地。这些场地不仅为儿童和青少年提供了活动的场地,而且也吸引了不少成年人前往。
    那么,前往各类绿色空间开展休闲活动能给市民带来怎样的益处呢?市民喜欢在城市中的各类绿色空间从事的休闲活动,是与市民在休闲活动中能够放松自己,缓解压力分不开的。资料显示,从1987年到2000年,丹麦人在自己日常生活中感受到压力的人数由35%上升为44%。丹麦学者的另外一项研究显示,城市绿色空间具有一定的减轻和缓解人们压力的作用。表2显示,住地与绿色空间的距离和人们感受的压力成正反,与人们前往绿色的频率成反比。绿色空间除了可以帮助人们减轻和释放压力外,栖息在绿色空间里的形形色色昆虫、鸟类、鱼类以及小动物,也给人们带来了无限的乐趣,而这些则是无法用文字和数字来说明的。

“建成罗马非一日之工”

    绿色空间作为城市的“生态岛”、“物种岛”和“绿肺”,对城市环境与生态起着巨大的平衡器、稳定器和推动器的作用。对于现阶段正在努力推进现代化、城市化的我国来说,规划和建设好城市绿色公共空间是一项十分迫切而重要的任务。与西方先进国家相比,我国许多城市都存在着“先天不足,后天失调”的问题。无论是绿地的数量与布局,绿地的可达性与服务认可的数量都是无法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需要。
    然而,建设数量合理、布局均衡、可达便捷的绿色空间却非易事,套用欧洲的一句谚语:“罗马非一日建成”。北欧城市的绿色空间与欧洲其他城市一样,都是随着生产模式和生活方式的变化一点点建设与发展起来的,其中既离不开社会各阶层、各利益集团之间的博弈,离不开科学的进步和人们认识水平的提高,也离不开政府政策的指导和专业技术人员的努力。因此,我们应该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利用现在城市发展的有利时机,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绿色空间体系,造福市民,以不断提升我国市民的“幸福指数”。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