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经济发达的北京上海为何不幸福?
时间:2013-09-04 12:59:27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徐云鹏 

    幸福指数做了排名。结果显示,江西、湖南、内蒙古幸福指数位列全国前三,广东排在第14位,北京排名第23,而天津和上海排在倒数两位。报告一出,便引起热议,有人认同,有人质疑。(据2013年7月29日 中国广播网)
    一千个外国人眼中有一千个中国。尽管这种不做抽样调研,只用客观数据计算出的幸福指数,可以作为一个城市整体社会环境的参考,却很难与人们的内心感受真正对应。而且,不同的计量方法会产生不同的排名结果,也许排名和比较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但是其中的一个现象颇值得关注,即在排名榜单中,大    城市的幸福指数排名似乎都不如他们的GDP成绩单那样耀眼夺目,甚至很是丢人现眼,欠了市民的账。
    笔者注意到,目前已公布“半年报”的30个省份的经济增速均高于全国7.6%的水平。增幅位居榜首的是天津市,生产总值达6579.01亿元,同比增长12.5%,但天津幸福指数仅有0.10,排列倒数第二名。而排名垫底的上海,上半年实现生产总值10168.5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7%。城市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 22243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5%,剔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1%。但是,上海的幸福指数仅为0.07,在全国排名垫底。经济快速发展,居民不太幸福。
    导致城市幸福指数与GDP成绩单的反差如此悬殊,原因也是多方面的,通常情况下,越是较大的城市,其居民生活状况、环境污染、居住条件、工作环境相对比较差。大城市通货膨胀所带来的生活成本增加,会使居民生存压力非常大。而且,大城市信息传播便捷顺畅,突发性事件和负面新闻常常通过媒体的渲染后,对居民心理健康产生较大影响,等等。这些都会降低大城市的平安指数、幸福指数和满意度,使人感到城市生活不幸福。
     其实,从深层次上看,在城市幸福指数与GDP成绩单的巨大反差背后,所隐藏的还是城市经济发展方式的简单粗放,急功近利,以及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这些年来,一些地方政府和官员把做大GDP作为发展地方经济和为官执政的“第一追求”,忽视城市与农村的平衡发展,二元经济结构问题依然突出;忽视经济与社会的平衡发展,“经济腿长,社会腿短”诱发社会矛盾不断增加;忽视投资与消费的平衡增长,一味追求上项目而忽略扩大消费,导致产能过剩等结构问题突出;忽视对外开放与国内经济的平衡发展,内需不足造成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缺乏;忽视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生态环境趋于恶化,可持续发展能力下降;忽视积极回应居民正当诉求的解决,甚至压制民主,导致内部矛盾不断激化。如此等等,都是居民幸福感不高的重要因素。
    尽管幸福没有固定的模式,幸福只是一种心理感受与体验,但人的幸福感总是要通过一定的形式表现出来。今年5月,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了其34个成员国的幸福指数排名结果,该指数从11个方面综合评定民众的幸福感,包括住房、收入、工作、社区、教育、环境、政府管理、健康、生活满意度、安全感、工作与生活平衡度等。这个幸福感计量模型关注了居民个人层面的感觉,结果会更加贴近实际,反映实际,应该成为建设幸福城市的工作指引。
    群众不满意的,正是政府刻意努力的。提升城市的幸福指数,最紧迫的就是要树立正确的GDP观、告别GDP崇拜,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政府可以从新型城镇化建设、棚户区改造、加大民生投入及提高居民收入促进消费等方面,出台更加积极稳健的政策,释放新的经济发展红利,最大限度地造福于市民,让人们真实感受到很幸福。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