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航班延误痼疾催生“空怒族”
时间:2013-09-04 12:57:33  来源:城市化杂志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报道,中国斥资数十亿元修建了一些世界最大和最现代化的机场。但是,几乎让所有人感到尴尬的是,它似乎无法让飞机在这些机场间准时往返。
    据美国航空业调研公司——航空数据网的统计,上个月,在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起飞的2.2万次航班中,仅有18%的航班准时起飞,这使该机场成为世界上最不准时的大机场。上海的情况也绝不比北京好,虹桥机场的航班起飞准点率仅为24%。确实,中国没有一家机场的起飞准点率能达到哪怕50%。
由于飞机晚点的状况不断发生,在过去两个月里,愤怒的乘客在登机口发起了至少8次大规模抗议活动,其中两次都有工作人员被打。甚至有一个新词专门形容这些暴怒的人群——“空怒族”。
    航班严重延误同样造成经济损失。帮助企业建立在华业务的锐杰咨询公司的亚洲区主管马尔科·皮尔曼-帕里什说,在最近举行的一次圆桌会议上,该公司约60%的客户正考虑把企业搬离北京,因为北京机场的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
“他们都希望把总公司办事处设在北京,因为北京是首都,但他们的业务常常在中国境外,这样一来他们把所有时间都花在了坐飞机上。航班延误让生意没法做了。”
    美国《航空周刊》亚太区负责人布拉德利·佩雷特说,为了最大限度地保证安全,中国机场对飞机间距的要求比其他地方高得多。他说:“你可以抱怨晚点,但是别忘了(中国的)安全记录特别好,航空业也在持续高速扩张。在远远超过15年的时间里,(中国的)支线客机都没有发生过重大空难。”
香港《南华早报》报道,中国内地民众对航班延误的不满加剧,7月28日公布的官方数字显示,商业航班延误有42%归因于管理问题。
中新社援引官方数字报道说,流量控制造成的航班延误占26%,恶劣天气和军事活动影响造成的延误分别占21%和7%。报道还说,中国所有空域中,相对固定由民航使用的约为34%,相对固定由军方使用的约为25%,另有41%的空域据说军方和民航都不得使用。
中国内地的一些机场航班准点率全球排名最低,尤其是北京和上海机场航班延误现象尤为严重。当局将其归因于近年来航班数量迅速增加。它们说,这给机场   的管理和保安方面带来了更大压力。
    上海市流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汪亮说,管理不善——不仅是航空公司,机场和空中交通管制部门的管理也有缺陷——是中国内地大量航班延误的主要原因。他说,空中交通需求已急剧增长,但管理水平还远远落后。
    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提供的统计数据,去年有四分之一的航班不准点。
    汪亮说,空中交通管制部门应提高处理航班起降的效率,整个航空业应采取其他措施减少航班延误现象。他说:“尽管建了一些机场,但需要开设一些支线航线,来减缓主干航线的压力。”
    中国南方航空北京分公司的王先生说,资源有限限制了国内民航业的发展。他说,航线和机场不够。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