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镇化要让农村更像农村
时间:2013-09-04 11:23:10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蔡义鸿 

    当拉动中国经济的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和国外需求三驾马车不约而同地出现放缓趋势时,城镇化(城市化)被中央决策层寄予厚望。
    尽管三十多年来的改革开放为中国积累了大量的物质财富,但政治体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等明显滞后。有学者尖锐地指出“改革的成果仅仅是物质财富而已”。
    值得欣喜的是,新一届政府履职以来,“促改革”快马加鞭、“稳增长”长短兼顾、“惠民生”一举多得……尽管面对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但中央政府坚持不断探索经济增长模式的改善,抛弃只重视速度而忽视质量的“老路子”。国家层面的城镇化发展战略一再延缓出台就是很好的例证!
    笔者以为,当城镇化成为中国新一轮经济发展引擎的时候,大家应该明白,城镇化对于中国,绝不是以房地产为代表的造城运动;也不是各自为政,分食投资蛋糕;更不是全国撒胡椒面,重复建设,浪费资源…… 应该是坚持以人为本的城镇化为重要推手,倒逼土地、户籍等制度改革,为缩小城乡差距和区域经济产业集群的转型升级扫清制度障碍。
    众所周知,我国普遍存在的一个现象是:全国各县市的硬件建设都搞得不错,但县市的生源却挤破脑袋地往省城的中小学校挤;县市的病人也不辞辛苦地赶到省城医院排队;极端情况则是往首都北京跑。也就是说,当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跟不上,建再好的马路,修再大的广场,盖再好的房子也留不住人!
     然而,另一种现象则是,在诸多官员和民众的认识里,以为城镇化就是把农村变成城市,让农民变为市民,所以,在有些地区进行的城镇化实践有些走偏。实际上,城镇化的过程,绝不是让农民消失,也绝不是让农民的生活方式消失,而是使这种生活方式更加精致,更能够体现它的特色。
    一百多年前,英国和法国与现在的中国一样,也存在城乡差别,法国走的是城市化道路,即把乡村变成城市;英国与法国的做法不同,比较完整地保留了乡村风貌和乡村文化,也消除了城乡差别,并形成自己独有的特点。
    我国农业人口众多,改善农村的基础设施,将交通、医疗、卫生、教育和通讯等公共服务覆盖农村,既可缩小城乡差别,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又能拉动内需,让农民在共享现代文明的同时,安守于土地,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
    从区域经济和自然循环的角度来说,农村一定有它存在的合理性,而城市也一定有它存在的必然性。这两者之间,是人、物质、精神相互补充、相互交换的关系。
    可见,农村城镇化是我国城镇化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如果说,前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城镇化是产业经济发展的自然结果,是自下而上的城镇化,是被动的城镇化。那么在改革开放的第二个三十年,中国的城镇化需要有大智慧的胸怀——要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并举,既要以人为本,又要因地制宜,更要分类实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