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资讯
时间:2012-04-23 13:15:09  来源:城市化网 
3月国内主要人事任免
中央人事任免

薄熙来不再担任重庆市市委书记
国务院决定任命梁振英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任行政长官
国务院任命邱小平为人社部副部长
赵树丛任国家林业局局长、党组书记
宋哲任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
余欣荣任农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
李建波任交通部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
胡冰任国家信访局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
徐德明任国土资源部党组副书记兼任国家土地副总督察
中共中央决定免去王立军重庆市副市长职务
钱颖一、陈雨露、宋国青担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王昌顺任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
严力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董事

地方人事任免

刘宝杰任北京市民防局局长
吕和顺任北京市档案局(馆)局长(馆长)
刘振刚任北京市政府法制办主任
任小黎任北京市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
徐松南任重庆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关海祥改任重庆统战部常务副部长
何挺当选重庆市政府副市长
黄锦朝当选浙江省金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郑连生当选忻州市市长
黄莉新同志辞去江苏省副省长职务
许津荣被任命为江苏省副省长
周乃翔被任命为江苏省苏州市代市长
姚亚平任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孙述涛当选山东威海市市委书记
丁雪峰当选吕梁市市长
杨军任日照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同道任日照市市长
李心宏为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主任
徐群为济南市创新型城市建设推进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郑应德为济南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
贾杰为济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
王继东为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局长
韩永军为济南市城市园林绿化局局长
赖馨正任怀化市纪委书记
楼阳生同志任湖北省委常委
陈雪楚同志当选共青团湖南省委党组书记
雷崇民任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张晓兰任甘肃省纪委书记
傅兴国任宁夏回族自治区组织部部长

国务院:搞好价格调控防止物价反弹

    国务院近日出台《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明确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国务院确定的10大类、50项重要工作包括: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努力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加强民族、宗教、国防、港澳台侨、外交工作等。意见指出,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全面负起责任。各部门、各单位要坚决克服推诿扯皮的现象,真诚倾听民意,不回避矛盾和问题,并强化考核和行政问责,严肃责任追究。

发改委:铁路改革应先政企分开再调整结构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运输管理研究室主任刘斌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认为,我国铁路体制改革应分“两步走”,即首先进行铁路“政企分开”的改革,之后再对铁路产业组织结构进行调整。

    面对铁路发展滞后于其他交通运输方式、铁路债务压力的逐渐增大等问题,铁路体制改革逐渐走向深水区。而“两会”期间,高层对于铁路体制改革的一系列表态,也令市场对于铁路体制改革备受期待。按照大部制的要求,形成我国综合运输管理体制是一个发展趋势,其融合过程是渐进的,管理机构调整是关键步骤,但是具体工作职能的合并还需要根据我国的情况,有序推进。铁道、公路、民航、水运等纳入一个行政管理部门管理,符合现代综合运输发展的方式和趋势,解决我国交通运输发展阶段面临的一些核心问题也需要管理体制改革来推进。就铁路而言,行业管理职能、运输组织职能、资产管理职能分开,即把行政职能拿出来,实现铁路行业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在这关键一步的改革完成以后,推进大交通部的改革也更容易了。

首套房贷款利率8.5折渐成市场主流

    首套房贷款利率8.5折优惠再现市场。记者近日咨询获悉,目前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汇丰银行、花旗银行等在北京地区可以有条件地实行首套房贷8.5折优惠。此外,建行目前首套房利率可以申请9折优惠,工行则是基准利率。

    从春节后开始,上浮到基准10%-20%的首套房贷款,终于出现了松动,从之前的基准,逐渐开始有下行,目前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主流首套房贷款利率已经从2月份的基准,再次下调到9折左右,而且相比之前的有条件9折,目前,只要购房者符合正常的首套房条件,很大部分均可以享受9折的待遇。据悉,除了利率控制之外,四大行还明确提高贷款审批效率。据了解,建行申请房贷最长2个星期。工行、中行审批时间则在1周左右。而在去年三四季度,由于额度紧张,贷款者需要排上1-2个月的队,才能申请上贷款。

最高法规范办理房屋征收补偿非诉行政执行案件

    最高人民法院近日出台了《关于办理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决定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这条司法解释出台的目的是为了依法正确办理市县级人民政府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决定的案件。这条司法解释共计11个条文,充分考虑对被征收人合法权益的多重保护,确立“裁执分离”为主导的强制执行方式。这条司法解释就大家最关注的“强制执行”的方式明确规定,人民法院裁定准予执行的,一般由做出征收补偿决定的市县人民政府组织实施,也可以由人民法院执行。同时这部司法解释还就此类案件的管辖权问题规定,由房屋所在地的基层人民法院来管辖,高级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决定管辖法院。

住建部起草条例 将清除保障房牟利空间

    记者日前获悉,作为“国务院保障性安居工程领导协调小组”的牵头部门,住建部正抓紧起草《基本住房保障条例》,起草完成后将交国务院法制办审订。目前,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规模和速度都处在历史最高水平,国务院正试图通过订立“行政规章”的方式,对于保障性住房的牟利空间进行限制甚至完全清除。

    据了解,正在起草的“条例”除去对保障性住房的定义、功能、法律地位等进行原则性的规定外,将对保障房的“公平分配”和退出机制以及相关的方式和路径进行规定。“条例”草案拟对保障性住房的公平分配、退出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和路径进行规定。对于公共租赁房的退出管理,一些地方政府进行了尝试,将通过法规的方式得以确认。其中较有共识的管理路径是,通过对公共租赁住房承租人或家庭的收入情况进行动态监管,当其超出保障覆盖标准时,将其承租公共租赁住房的租金提高,与同区域市场租金水平持平甚至超出,通过经济手段对准入退出进行管理。

中国承诺到2020年消除麻风病危害

    2012年全国麻风病防治工作年会 4月6-7日在杭州召开。中国承诺到2020年消除麻风病危害,这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提出消除麻风病危害的国家。

    按照国际通行标准,麻风病年新增患病率控制在1/10万以下,即可认为是已消灭麻风病。截至2002年,中国全国和所有省域均已实现这一目标。然而,虽然数量在逐年减少,但2011年中国仍有241个县的麻风病新增患病率大于1/10万;2011年总患病率大于1/1万的县仍有21个。

    麻风病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三大传染病之一,是一种由麻风杆菌引起的慢性接触性传染病。目前世界上仍然有1000万-1500万麻风病人,中国的发病率位居世界第15位。自1949年至今,中国共免费查治麻风病患者约50万例。目前,麻风病的年发现率已从1958年的5.56/10万下降至2010年的0.10/10万。

国务院再提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 深圳广州或入选

    国务院近日批转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明确,今年要加快财税体制改革。适时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地产业内分析预测,深圳、广州有望接棒上海、重庆,入围第二批试点房产税改革的城市名单。

    重庆和上海年初启动的对个人自用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如欲推广,可考虑先对小产权房课税。征收房产税从本质上看,是为地方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融资。现有的商品房价格中往往已包含大量公共配套措施的收费。再对商品房征收房产税有重复征税之嫌。小产权房因为没有缴纳或充分缴纳相关收费,且在土地供给上不符合现行城市土地管理的要求,小产权房拥有者缺乏产权保障。如果能够借助于开征房产税,让小产权房合法化,那么这是一项多赢的政策。住房民生将因之得到了更有力的保障,房产税改革也将随之推广,农民和地方政府也将因此受益。

国资委:央企不得在境外从事非主业投资

    为严格管控中央企业海外投资,国资委近日发布《中央企业境外投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央企原则上不得在境外从事非主业投资。资料显示,尽管央企在海外投资方面取得很大成绩,但境外投资风险开始日渐凸显:2011年,中铝宣布澳大利亚昆士兰奥鲁昆铝土矿资源开发项目最终告吹,项目损失高达3 .4亿元;中国铁建投资沙特轻轨项目亏损达41 .48亿元……央企海外频频发生的投资亏损情况令人担忧。

住建部强调抑制不合理购房需求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负责人3月25日表示,针对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变化,必须坚持调控政策方向不动摇,坚持调控措施不放松,促进价格合理回归。一方面,要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差别化的税收、信贷及限购等措施,坚决抑制不合理的购房需求。另一方面将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应,并通过信贷的帮助,满足居民合理的需求。

《落脚城市》关注城市化问题

    2011年度加拿大唐纳奖最佳图书《落脚城市》近日由上海译文出版社和母语文化联合引进出版。

    何谓“落脚城市”?即农村居民前往城市后,最初落脚并聚集定居的地方。在道格·桑德斯看来,城市化进程不可逆转,预计在未来数十年间,冒险迁入都市的乡村人口数将创下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新高。这些移民以及他们聚集的地方是最值得重视的力量之一。《落脚城市》涉及到中国三个地方:重庆市郊的六公里、改革先驱深圳、四川的偏远乡村水林。还介绍了德国和西班牙等国的城市化历程。

    为写作《落脚城市》,作者走访了全球五大洲二十多个国家与地区,对从乡村到城市的迁移潮和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化现象进行深度调查,最终于2011年在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荷兰、西班牙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出版该书。

东海岛建设既要工业化又要城市化

    4月14日,湛江市市长王中丙率发改、旅游、水务等市直有关部门到开发区调研,了解开发区东海岛建设发展情况。王中丙强调,东海岛建设既要工业化又要城市化,成为湛江最重要的城市新兴组团。

    龙海天位于湛江市东海岛东面,濒临南海,碧波万顷。沙滩长28公里,宽150-300米,仅次于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因此被誉为“中国第一长滩”,世界第二长滩。湛江对东海岛未来的定位是生态工业新城,既要发展工业,又要发展第三产业,不仅是重大项目落户岛,更是适合创业居住的岛。东海岛要由当前的农业岛向工业岛转变,成为全市最重要的城市组团。全市各部门和单位要一起帮助开发区形成千军万马、热气腾腾的施工场面,掀起大项目大发展的浪潮,在大项目上来的同时加大路网建设。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寻找在农村实现城市化的新途径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6日在其巴黎总部与总部设在中国上海的跨国集团公司熙可集团签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熙可生物圈城乡统筹项目”,寻找在农村实现城市化的新途径。

    根据协议内容,熙可集团将与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秘书处合作,将“人与生物圈计划”的理念与中国目前正在进行的城乡统筹工作相结合,寻找在农村实现城市化、村镇化的新途径。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负责人纳塔拉詹·伊什瓦兰说,这一项目最大的特点是将农村人口留在农村,在农村土地上建立新型城市,通过绿色的生产方式及可持续的绿色生活方式帮助农民消除贫困,在改善其经济社会地位的同时保护生态平衡和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

丽水市城市化率首超50%

    据省统计局发布的《2011年浙江省人口变动抽样调查主要数据公报》显示,2011年末,我市常住人口211.6万人,与2010年末常住人口211.79万人相比,减少0.19万人。我市城市化率达50.5%,与2010年的48.4%相比,提高了2.1个百分点。城市化率分别比全国(51.3%)全省(62.3%)低0.8个和11.8个百分点。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