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不变随缘(上)
时间:2013-02-26 12:59:53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释果宁 

    如果我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水是什么形状的?”恐怕没有人能够回答出来。因为连小孩子都知道,水是液态的,不同于固体有其固定的形状,水流动着,它是无形的。
    然而,水虽然无形,但可以成万形。
    我们把水倒进杯子里,水就随了杯子的形状;把水倒进壶里,水就随了壶的形状;把水捧在手心里,水就随了手的形状;把水泼到地板上,水就铺在地板上;把水倒进泥土中,水就渗入了泥土中……所以,水并没有一个固定的形状,却又能够根据不同的容器形成各种不同的形状,也能和不同的物质融合到一起。水本是无形的,你是什么形,它就“变”成什么形,它因你而成形。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水真的是太多变了,它能有千万种形状,水的变化只在于你给了它一个什么样的“形”。这个“形”其实就是不同的环境、不同的境遇、不同的位置,水因环境、境遇、位置的不同而改变自身的形状,并融合在其中,可以说,这是一种顺应、是一种顺逆、是一种随遇而安、是一种随缘。
    所以,水是“随缘”的。
    有一个“万事随缘”的小故事——
一个三伏天里,禅院的草地枯黄了一大片。小和尚觉得很难看,就建议师父撒点草种子。小和尚说,“等天凉了吧!”师傅挥挥手,“随时!”
    到了中秋,师父买回来一包草子,叫小和尚去播种。一阵秋风吹来,草子边撒边飘。小和尚很着急:“不好了!好多种子都被吹走了!”“没关系,被吹走的多半是空的,撒下去也发不了芽。”师父说,“随性!”
    撒完了种子,跟着就有一群小鸟啄食种子。“要命!种子都被鸟儿吃光了!”小和尚急得直跳脚。“没关系,种子多,吃不完。”师父说,“随遇!”
    半夜里下了一场骤雨,小和尚早晨冲进禅房冲师父嚷嚷道:“师父,这下完了,好多草子被雨冲走了!”“冲到哪了,就在那儿发芽!”师父说,“随缘!”
    几天过去了,原本光秃秃的地面,居然长出了许多青翠的草苗,一些原来没有播种的角落也泛出了绿意。小和尚高兴地直拍手,师父点头道:“随喜!”
    随时,随性,随遇,随缘,随喜……这个老和尚真是万事随缘啊!顺其自然,把握时机,对于那些草子来说,他们的生长,去向完全是在一种顺遂自然的状态下完成的,这个过程,也就是水的那种顺应。而老和尚的心境也完全与水一致——自然平和,顺应随缘。
    所以说,水是“随缘”的,这种“随缘”反观到一个人的内心,就是一种禅的境界。
    既然水是那么的“随缘”,为什么又说它是“不变”的呢?水的性状虽然会有千变万化,但是它本身并没有发生改变,它的本质、本性没有改变。我们不会因为水被泼到地上,就认为它变成了另一种物质,也不会因为它被倒进水杯里,就不再称其为“水”——不管它的形状经历了怎样的改变,它依然是水。这一点是不会随着形状改变的,也就是说,水不会因为环境、境遇、位置而改变自身的本性。
    ——这就叫做“不变随缘”。
    倘若我们做人能够做到水的这种境界,能够具备其“不变随缘”的品性,那么天底下你就再也不会遇到障碍和敌人了。
人们常讲“仁者无敌”,究竟什么才是“仁者”?真正的“仁者”正是具备了水的这种不变随缘的品性。当你学会了水的这种品性,那么你就领悟了“仁”的意义,自然也就无敌于天下了。仁者没有敌人,并不是说他一定具有某些超出常人的能力和本领,能够打败别人而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不能把“仁者无敌”理解为“天下没有他的对手”,而是他根本就没有树立对手和敌人!
    一个真正的仁者,他的心中没有敌人,他不曾把任何人摆在敌对的位置,不曾树立对手,那么他怎么可能还有对手呢?当然也就“无敌”了。心中没有敌人,也就意味着他包容一切,顺应一切,接受一切。真正的仁者,是不会因为对方与自己在某些方面存在分歧、矛盾而敌视对方的,他能够将自己摆在对方的立场上来思考、来体会、来谅解,于是,他的心中便化掉了“敌人”的概念。要想“无敌”,就要先让自己不去树立对手。
    包容、顺应、接受,都是随缘的表现,随缘不是屈从,也不是被动。相反,包容他人的人是强大的,也是高尚的。顺应、随缘,不是圆滑世故,也不是消极软弱,也不是让我们放弃“宁折不弯”的气节,而是一种真实自然、发自内心的态度和观念。当你从内心深处出发,顺应天地、随缘万事的时候,你的内心会有一种喜悦祥和,你会真真切切地感到心灵的安慰和快乐,这一点是现在这个社会中人们所缺少的心灵之美,也是我们缺少安全感的原因。因为那些表面上的“顺应”只是因为某种原因和目的做作的粉饰,是与你心灵相违背的,所以你会觉得不踏实、不安全、不快乐,甚至觉得时时刻刻都需要警惕、防备。
    倘若你觉得你已经努力使自己做到最好,做一个完美的人,可现实中还是有人不服你、与你作对,那么你就要想一想,是不是自己的心理首先已经把对方视为你的对手了。如果你自己心中都没有消除这个“敌对”的观念,那么你怎么可能没有敌人?就算此时的敌人已经不存在了,那么下一个阶段还是会有新的敌人冒出来……你永远都得不到安宁,永远都到不了那个“仁者”的境界。一旦你真正发自内心地把那些“敌对”、“敌人对手”的观念都抛掉了,那么你的身边自然就不会再有敌人存在。所以,如果你的身边还有人与你为敌,那么只能说明你自身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心中有障碍,没有超越自身。做一个仁者,要从自身出发,要想改变某种状态,就要先从改变自身做起,万万不能总想着让外界的一切都随着你的意志来转移,这是不切实际的,更改变不了内在的关系。
    水能够做到“不变随缘”,因为它从来没有固执已见,从来没有执著于一个“自我”,它顺应你,然而在顺应你的同时,却把你改变了。
    ——这就是水的力量之所在。
    我们看到的水,是那么的柔弱,那么的无力,用任意一个器皿来盛它,它就会变成任意一种形状。水往低处流,它是随形而流、随缘而流,水总是在不断地顺应各种环境、地势。然而在这个地球上,没有任何一种生命体能够离开水——地球上百分之七十的面积被海洋覆盖,人类自身和其他的动物都需要水来补给,植物离开了水也要失去生命力。可以说,地球的生机发展依赖着水,倘若没有了水,生命必然会完结——水对于地球是非常重要的。
    然而,换个角度来想,水一方面顺应随缘,但是另一方面它又在支配着我们,左右着我们,改变着我们。我们总是说,人类是世界的主人,是地球的主人,其实从另一个层面来说,水也是我们人类的主人。自古以来,人类族群总是选择在大江大河旁边聚居生存,尤其在古代,农耕社会里,人们敬重水、崇拜水,甚至信仰水。我国古代的文化中就有“龙王”、“水神”、“河伯”等一系列掌管水的神灵,在过去的祭祀活动中,经常进行“祈雨”、“赶旱”等活动……从历史、文化的视角看,这些文化形式及活动都反映了我国古代社会的思想意识形态。我们也能从侧面看出,水在左右着人们的生活:河流流到哪里,人们就迁徙到哪里;水分过于充足的领域,人们就要变换农作物的种类;缺水的地方,人们就必须选择其他的生活、生产方式;如果有了水,死寂的沙漠也会变成绿洲……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世界上有许许多多的江河湖泊、冰上海洋,地域的不同,环境气候的不同也就导致了民族的差异,文化背景的差异,同时也导致了经济、文明、信仰、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区别。这么看来,到底是我们人类改变了水,还是水改变了我们?
    所以,我们要重新认识水对于我们的意义,要重新认识我们人类自身。
    我们离不开水,生命依赖着水。水可以顺应万物,在顺应你的同时,又把你身上的污浊清洗得干干净净——这也是水的美德。
   除了为生命提供动力之外,恐怕水最大的用途就是“清洁”了。洗脸、洗澡、洗衣、洗菜……因为有了水,生活中才处处洁净,我们用水洗去了污浊,让自己 和周围的环境都清爽舒适,所以,我们总是说,水是最纯净的物质。
    冲刷污秽和杂质,是水的使命和品德。我们做人,同样也要学习水的这一品性。当我们与人交往时,是不是也能够像水一样,改变对方不好的一面,洗去他身上的“污迹”,把洁净留给对方,把好的影响留给对方。这是我们做人的价值,倘若你真的能做到这一点,那么你真的就成了一个“仁者”,一个“圣者”。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结交各种各样的朋友,在与人相处的过程中,为什么会存在着各种矛盾?为什么人与人之间会发生冲突?“经常会有人抱怨——来到单位工作,与周围的人关系不融洽,时常受到老板的压制和同事的排挤;回到家里,家人有让你不顺心,夫妻之间、父母子女之间的冷战就像是家常便饭……似乎这个世界上,谁都跟你合不来,好像人人都会找你的麻烦。
    你有没有想过,一个人,只是大海里的一滴水、一朵浪花。如果你没有顺应整个大海,没有随着海潮的波动而波动,而是逆着海洋的流向而去,那么你怎么能够融合在大海中呢?当你觉得自己无法融于周围的环境,你自然就会产生各种各样的苦闷和愤怒,也就会觉得整个世界都在与你做对。我们与人结交,能不能效法水呢?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