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企业发展升级的“形而上学”
时间:2013-02-26 12:49:06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叶雷 

   

5a371d5a1188974698935de6bf93cd85.jpg

     俄国著名作家托尔斯泰有句名言:“所有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每个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企业的生存发展也一样,在结果上,只有成功与失败的不同,但在过程上,却有着各自的精彩与各自的教训。科林斯在其名著《基业长青》一书中,就总结出了全球最优秀长寿公司的许多相同点,并一针见血地指出:“一个企业或者组织的核心价值就是怎么能够保持这个组织长盛不衰的一些信条,它不是特定的文化内容,更不是具体的作业方式,也不是短期的盈利目标,是在赚钱之外还能够存在的理由,这个理由能够指导着企业不断创新、不断前进。”
    刘汉元的通威集团,可能还算不上“基业长青”,但剖析它,依然具有重要的范本价值。其一,它是一个“元企业”,它是中国土生土长的、开创性的领导型企业;其二,它是中国少数几个能够做到“世界第一”企业,目前通威集团已是全球最大的水产饲料生产企业;其三,它是“卓越的”,作为一家民营企业,通威已经在水产饲料连续保持了19年的行业第一;其四,它的成长是“梦幻的”,它的创始人已经从一个中专毕业的农民成长为全国政协常委,公司已经从500元起家成长为400亿元的“中国顶尖企业100强”、“中国经济成就最具影响力企业”、“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其五,它的创办人和管理者是不断“升级的”,从自己在家门前的小河里养鱼,到创办鱼饲料加工企业,到步入IT、生物工程、新能源等的多元发展,从家乡创业,到四川老大,到挥师全国,到通威(越南)、通威(泰国)、通威(美国)、通威(德国)……
    通威的成长,对所有企业在创业期、立业期、发展期以及转型中、升级、国际化都有着重要的启示和借鉴价值。早在2003年,通威科学的管理模式、独特的经销商管理体系、严格的技术革新要求、成熟的质量监控方法、简单的经营理念,就在世界500强企业的“CFO年会”上受到广泛关注。周唱等人所著的《财富之上:刘汉元和他的商业哲学》一书,以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先生的成长为线索,对近30年来通威集团孕育、形成、发展、变革、腾飞的成长轨迹进行了案例式的深入研究,最大程度还原了这个企业成长的历程与经营的精彩,挖掘出了刘汉元和通威最精髓的决策及商业哲学。这些精髓,蕴含了每一家企业都需要、能让一家企业走得更远的借鉴价值。
    “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在商业书籍汗牛充栋的今天,“年度流行语”般管理概念的稍纵即逝已让人厌倦,有思想的人们渴求获得能经受时间考验的管理思想和商业哲学。赚钱,创造财富,是企业和企业家的义务,但它之于企业和企业家,到底是什么?是会遮蔽双眼的万恶之源?还是企业和企业家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符号代表?如果创业者只是基于“淘金”、“赚钱”这类形而下的财富观,而不能升级为基于兴趣、使命的形而上的财富观,就难以完成从个人英雄到商业领袖地跨越,企业注定在“数钱”中死去。在这个激烈竞争导致喧哗浮躁的年代,企业和企业家更需要的是对“财富之上”的理解,而在《财富之上》一书中,刘汉元说:“财富更多的是一种责任;做企业就是做未来。”
    “拿走我的一切,给我5000元,甚至没有一分钱,我还会成功!”刘汉元自信甚至自负的底气究竟从何而来?如果一个人和一个企业的成功是偶然的,那么从长期来看,其失败是必然的。刘汉元和通威一路走来,对成功的“必然性”已有了清醒的认识,正是这些清醒的认识支撑着他的自信或者自负。在《财富之上》这本书中,我们完全可以将刘汉元和通威成功的“必然性”了解个大概:
    对选择行业来说,刘汉元认为,不管是金融危机、宏观调控还是其他原因导致的经济动荡,受影响最小的一定是马斯洛需求理论中最底层也是最广泛的行业—    —衣食住行。在讲企业生存之道时,刘汉元之所以将企业命名“通威”,就是“通力合作、威力无穷”的简称,他说,“谁和农民抢饭碗,谁就没有饭碗;谁往农民碗里添油加肉,谁就有饭碗”,做市场需要“相濡以沫、以情动人”,而不是赚了钱就走人。对企业的管理,刘汉元强调,“效率优先”永远是我们管理、服务、监督过程中必须兼顾的第一要素;整个体系像机器齿轮一样相互咬合高效运转才是应该追求的管理实质,因为0.9的10次方只有0.35左右,所以不能把事情只做到90%的程度,要“做好企业的每个细节”;老板没事,是企业管理的最高境界。
    关于企业的发展与扩张,刘汉元既说“不要小富即安”,更强调“健壮比虚胖更重要”,他说“清醒者生存”,要常问“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内心越是有高远的理想,就越需要强大的定力”,只要潜心做到优秀,任何时候都会不惧风浪。对于企业的伦理底线,刘汉元说:“如果把企业经营比做过马路,黄灯、红灯不是你不可以闯,可能你闯三次,遇到罚单,也可能闯五次,遇到一次碰车,在这种情况下,一个企业要短期获得一些超常规的利润,闯黄灯、闯红灯可能都行,但大的企业集团,没有正当合法作为前提,没有公司里从上到下的一股正气,企业就不可能树立良好的形象,不可能聚集一批有用的人才,不可能持久地发展”;“就算全世界都有腐败,也绝不能认为因为社会普遍存在腐败我们就默许它存在,这是个非常严肃的原则问题。不管怎么样,通威永远是行业里面大家感到既可怕又值得敬重的公司,永远正来正去,这是我们整个公司的定位。”
    从通威的企业发展成长升级历程来看,给我们的启示也是十分有用的:第一,“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刘汉元的第一桶金是500元的一个科研项目“渠道金属网箱式流水养鱼”,第二桶金是从手工搅拌到搅肉机生产、到简易机组生产、到饲料机组生产,后面的发展壮大与国家科委的“星火计划”、农业部的“丰收计划”分不开,拿到各级的“科技进步一等奖”更是家常便饭。第二,产权清晰,刘汉元的通威从最开始就没有寻求挂靠集体或其它单位去戴个“红帽子”,发展中的“借贷关系”也非常明确,全部自筹资金、自行管理、自担风险,避免了日后困扰成千上万企业家甚至让人锒铛入狱的产权纠纷。第三,专业化,社会永远普遍只记得住第一,概观世界企业500强,其主业都很清晰,没有核心主业,企业就不会在市场竞争的大潮中站稳脚跟,通威的多元化,始终是坚持在专业化的基础上的,这种专著与执着与杰克·韦尔奇的经营之道如出一辙。第四,产业链,当通威在水产饲料方面已经做到世界第一之后,“公司+合作组织+农户”、“饲料生产—生态饲养—鱼肉加工”,成为了通威新的着力点,这种完整产业链不仅拓展了企业的发展空间,也增强了企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保证了“超出行业平均水平”的盈利能力。第五,品牌,通威从诞生,就十分注重品牌建设,低调的通威将口碑作为品牌的全部。2011年,通威的品牌价值已达110.68亿元,位居中国500强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第96位。品牌建设很好地支撑了企业的完整产业链扩展,不仅对稳固国内地位有重要作用,对进军欧美市场也显示了很好的效果。财经作家吴晓波说,中国企业必须转变传统的发展模式,实现从“机会驱动”到“战略驱动”的转变。
    中国企业的转型升级任重道远,这归根结底有赖于企业与企业家的探索与实践,也有赖于对成功案例的学习借鉴。通威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通威不断前行、不断超越、不断企及事业新高度的真正原因和动力,无疑值得好好品味与吸收消化。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冯仑说,“好奇心、价值观、平衡性,是我心目中的汉元和通威……用平衡、温润、‘润物细无声’这样点滴的渗透和感染,以及对身边人的帮助,让你感觉到他无时不存在,他存在就是价值”。在《财富之上》这本书的首发式上,刘汉元也相信:中国不止会有一家通威,将来还会有很多家“全球第一”。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