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金德钧:我国城镇化率依然很低
时间:2013-02-26 12:38:35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周范才 李夏至 

387f472b85d828fcda3dc33bb7e28531.jpg

金德钧

现任: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主任、中国市政工程协会会长

曾任:建设部总工程师、住建部科技委常务副主任、中建一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1年,我国城镇化率超过51%,这表明我国城市化已经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不过,根据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于今年初发布的报告显示,我国2010年城镇化率还仅是34.1%。
    “这与国家公布的口径是有距离的。”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主任金德钧对《瞭望东方周刊》表示,数据存在出入的关键是如何看待进城农民工的问题。
     据了解,国家公布的数据是把常住城市人口、没有城市户籍者也算城市的人,因而两者出现了相差15个百分点的情况,涉及2.2亿余人。“这些人绝大部分是农民工,他们虽然生活在城镇、被统计在城镇人口中,但其身份和社会保障等方面却游离在城市之外。”
    即便如此,我国城镇化率依然偏低。在原外经贸部副部长、我国入世谈判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看来,当前我国城镇化水平仅相当于美国1910年左右的水平、韩国1970年的水平、日本1960年的水平。“我国城镇化要达到75%、80%至少还要30年。”龙永图说。
    不可否认的是,未来城镇化将仍然是确保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之一。如何有效发挥城镇化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如何看待城镇化过程中的用地矛盾、房价及农民工问题,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主任、建设部原总工程师金德钧接受了《瞭望东方周刊》记者的专访。

“逃离北上广”说明城镇化程度不够
    问:现在提到城镇化更多的是指大城市,而广大中小城市如何实现城镇化似乎为人所忽视。如何认识这一现象?
金德钧:这个现象是存在的。城市化的基本动力是经济发展,大城市是资源最集中的地方。事实上,中央政策始终是强调大中小城市包括小城镇的协调发展,这一思路是明确的。
    现在沿海城市产业转移,工人不再去了,出现招工难的问题,开始选择就近招工。小城镇数量多、离农村近,能吸纳劳动力,是中国城镇化的基础工作。小城镇的战略地位也很重要,目前小城镇由于经济发展水平和吸纳就业能力还不高,如果地方政府加以重视,中国小城镇的发展在今后城市化的发展中应该是一台很热闹的戏。
    问:前几年,有个词“蚁族”很火,像北京唐家岭聚集了很多大学生蚁族群体,刚毕业因为住房、工作等限制很难融入城市,于是有人就提出了“逃离北上广”;之后,因为无法适应巨大的落差又出现了回流现象。如何看待80后、90后对城市的选择?
金德钧:这两种现象都很客观,说明城市在城市化过程中诸多问题没有做到平衡和协调发展。农民进城后,在城里工作,但并没成为市民,成为了“候鸟”;大学生作为新市民进入城市,但享受不了作为北京市民能够享受到的东西。大学生来到城市,生活比农村丰富,但是很多现实问题解决不了,就回去了;可是城乡生活差异大,就又回来。
    这说明,城市化过程中需要配套解决的问题还没解决好,比如住房、农民工子女就学、医疗、失业保险、养老、户口等。从总体来讲,这就是在城市化过程中,社会建设滞后很多,基础建设跟不上。

农村劳动生产力的提高,是城市化的前提
    问:城镇化过程中会面对土地矛盾的问题,造成部分农民失去土地,有的地方还为此引发群体性事件。这些问题应怎么看?
    金德钧:城镇化包括三个基本内容,一是农民变为市民,二是从事第一产业的人转向从事第二、三产业、第三产业比重增大,三是城市空间有所扩大。城市人口增加,城市用地必然要增加;但是,城市用地不能盲目地一味扩大,要真正做到集约使用土地。比如,把城市空间更有效的利用起来、提高城市容积率、充分利用城市的地下空间等等。
在农村,要切实保护好农民的利益,保护农民宅基地的所有权,农耕地的使用权,我们农民现在就只剩这两个权利了,不能再伤害了。
    问:城镇化是否会影响到农村的发展?
    金德钧:农村生产力提高,才会有多余的劳动力转移到城市。因此,农村劳动生产力的提高,是城市化的前提。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如果农作物、农业和养殖业不能给城市提供基本的保障,粮食就得依靠世界,对粮食安全造成影响。
但是,中国像过去一样每家每户都去种地肯定也不是办法,这只是一个过渡期,我国要走大农业的路子,靠比较少的人通过机械化和科学种田来进行现代化的运作,把农业的生产力进一步提高。有了强大的农村才能和高度发展的城市相匹配,凋敝落后的农村是不可能有城市化的。
    问:您怎么看待当前的房价问题?
    金德钧:现在的房价上涨是不正常的疯涨,这是从2003、2004年以后开始的。城镇化使得大量人口进城,房价适当上涨是正常的。但是现在房价不正常的疯涨,原因不是城市化。原因有三条,一是有人拿房价上涨的预期去投资;二是炒房;三是政府在如何解决中国老百姓住房的问题上,整体的设计和执行不得力。
    任何国家不可能人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房住。政府要保障人们都有房住,可以买房、可以租房、也可以住政府的廉租房。我们国家进行房改停止实物分配后,搞一刀切的货币化,保障没有了使得人人都想着去买房,造成社会上刚性需求的假象,房价随之上涨;房价上涨又引来投资者炒房,又把房价推高;而土地是紧缺的,卖地也就越卖越贵。
    这种彼此间的推波助澜,让房价越来越高,结果是银行、地方政府、房地产开发商都很高兴,而让老百姓和中央政府很着急。现在我们终于开始认识到这一问题,中央政府花大力气推进建设保障房,严控房价的不合理上涨,按理说这是一种补课,是改变我国住房问题的正确方向。不过,现在保障房建设速度太快,从质量监督的角度看,我担心这样太快的速度会带来住房质量问题。

新区建设是我国城市化的特色路径
    问:是不是可以认为城市新区建设是中国城镇化过程中的一条特色路径?
    金德钧:我国的城市化有大城市的进一步城市化,有中等城市的城市化,也有原来小城市、农村小集镇在新区、在原地城市化等多元方式。新区大多有了一定的工业基础,一般是考察后认为有发展前途就将其范围扩大,并将别的地方划入并为整体发展。
    这种城市化的主要原因还是因地制宜根据既有条件来进行,不会凭空把农村进行城市化发展,要知道城镇化的基础是产业、是经济发展。
    问:如何认识旧城保护与城市开发之间的矛盾?
    金德钧:城市是历史文化传承的载体,在发展的同时要十分注意保护传承。传承有多种方式,可以是全城保留,比如丽江、平遥,因为其规模较小,比较完整,历史文化价值高,可以实现整体保留;可以保留一个街区、一组建筑,比如故宫;也可以是有历史价值的单体建筑,比如北京的寺庙、段祺瑞执政府门前的影壁;还可以是把有历史意义的建筑元素保留下来,如徽派建筑很具特色的黛瓦、白墙、马头墙,可以将这些元素用在新建筑上。
保留历史就应该保留原态,可以不拘泥于某一种形式的保留,但是不要采取拆掉旧的、却用钢筋水泥新建的方式。有些建筑我不太喜欢,像重修的江西滕王阁、湖北黄鹤楼,结构和内容都变了,不要这样。
问:国外的城镇化是否也曾遇到过同样的问题?
    金德钧:其实,大家走过的路差不多。美国纽约的建筑现在看很漂亮,但是在18、19世纪刚刚建立时并不是这样。他们后来也拆,拆了之后再大量建。中国的土木结构建筑,保留时间不长,不像西方的石建筑,德国的双塔教堂可以留住几百年,中国的土木建筑木头则早就朽掉了。故宫是明代建筑,是经过了多少年不断的维修才能留下来。国外的建筑并不是一建造出来就是现在的模样,建筑是跟经济发展水平、人们的生活水平,包括人们对这些问题的认识都相关联的。所以我们现在既要建造新的,又要保留传统文化,注重中华民族文化传承在城市载体中的表现,是社会进步。
    问:根据您的工作经历,您会首先提醒城市新区、新城建设和城镇化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是什么?
金德钧:首先要重视基础设施建设,而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地下设施建设,像地下管网如气、热、电网、通信等,我国城市对自己地下管网建设清楚的不超过一半,像前段时间北京大雨就反映了我们城市地下系统的排洪能力非常差,基础设施本身就不行。
    (本文转载《望东方周刊》)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