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资中筠:从希特勒和法西斯谈启蒙的重要性
时间:2013-02-26 11:39:51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资中筠 

e43135848f5224ae1fcb2b9c8f37eaad.jpg

支持机构: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
承办机构: 马奈草地国际俱乐部,北京诚品文化事业有限公司
主讲人:资中筠: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原所长,资深学者
主持人:李津逵: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主任研究员
时    间: 2012-09-08
地    点:马奈草地国际俱乐部

    我最近这一段时间内想重新好好研究一下纳粹——国家社会主义的思想,它的起因和后果是怎么回事,因为它还有现实意义。现代法西斯主义是现代社会的,工业化以后的产物,跟过去皇朝专制有共同点,但是有区别的。

希特勒其人
    希特勒出生卑微,野心非常大,并不是完全不学无术,他从欧洲的历史里吸取了他所要吸取的经验教训。他经历过非常穷困潦倒的生活,很了解底层老百姓的需要,但决不认为自己是他们中间一分子。他认为自己是天生德意志民族的救世主。他攻于心计,擅于利用时机,不择手段,敢于冒险。他有非常高超的演讲能力,在群众中的煽动性很大,他最高的目标是复兴大统一的德国,深信日尔曼民族是世界上最优秀的人种。
    除了极端种族主义这一点之外,纳粹思想的几个特点具有普遍意义:第一,完全抹煞个体,一切服从国家的需要,国家至上;第二,反对议会民主,深刻批判它的弱点;第三,厌弃法治,认为法律很讨厌,他自己就是法律。他的基本观念是蔑视法治的。第四,相信宣传的力量。他认为德国军队是最优秀的,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德国被打败,不是仗打的不好,是被宣传搞垮的。一方面是敌国的宣传,另一方面是国内所谓“叛徒”瓦解士气的宣传——指战争后期打不下去而主张议和。另外他认为德国人民是很好欺骗的,他说对他们不要讲逻辑,那些道理是给知识分子听的,民众要的是非常简单的口号和结论,不断的重复就可以打动人心,就可以煽动群众。因此纳粹党的宣传部是非常强大的,我们都知道戈培尔。第五,团结群众不能用爱,而必须用仇恨。各个群体都只顾自己的利益,团结不起来,给他们树立一个共同的敌人,就能产生凝聚力,把各种人的一切苦难根源都归罪于这个敌人,那么他树的这个共同敌人就是犹太人!这是很有效的。第六,在国际关系里,从来不相信通过贸易、和平竞争能够使德国繁荣富强起来,而相信暴力和战争。希特勒提出有名的“生存空间”说,赤裸裸地提倡德国人向外扩张,夺取所谓“生存空间”。他认为殖民地已经被英、法等国瓜分完了,非洲不值得争,要在欧洲扩张。他想要的是斯拉夫人的土地,早就看上俄国的大片领土,认为俄国人占这么大的地方不公平,德国人应该把优秀的种族传播到那个地方去。所以打俄国是蓄谋已久的。
    概括说起来的话,纳粹的法西斯主义就是顶层一个被神化的领袖,高度集权,理论上两根柱子:一个极端民族主义,也可称国家主义;另外一个是民粹主义——仇富、排外,这是动员底层百姓的两大法宝。

希特勒上台的经过
    在那些反对民主制度的人最喜欢举的例子,就是希特勒是一人一票的民主选举选上去的,这是误区。纳粹能得势,的确是靠前面讲的煽动,曾取得大批群众拥护,但是希特勒正式成为国家元首不是靠民主选举,而是在不断破坏民主制度的过程中,靠阴谋诡计一点点把权力夺过来的。
    当时的历史背景是:德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一败涂地,被迫接受条件苛刻的《凡尔赛和约》,对战胜国进行高额赔偿,经济枯竭,马克贬值,民不聊生,而且民族感情上受了很大的屈辱,跟战前一段时期的繁荣昌盛呈鲜明对比。在那种情况下,以优秀的日尔曼民族要复兴为口号,一定能赢得广大人心,这是纳粹得势的基本条件。
    希特勒在1922年成立了“德国国家社会主义工人党”,党纲的要点是德意志民族统一和恢复领土;全面反对犹太人;集权于一个党一个领袖;提出生存空间,保持纯粹人种的德意志国家;否定凡尔赛条约,不再付赔款利息等等,还有维护工人利益,打击财团。最后一点很得人心,但是从来没有实现。
    1923年,希特勒在慕尼黑组织了啤酒馆造反。他的“冲锋队”是失业工人、流氓、小偷、无业游民,对前途渺茫的失学青年组成的乌合之众,就是他的打手。他利用这群打手,在德国巴伐利亚邦长官卡尔在啤酒店做演讲的时候,把他抓起来作为人质,要他公开声明同意纳粹的主张。但最后他失败了,被抓去坐牢。他在狱中找人口授了《我的奋斗》一书,总结了经验教训,形成一整套思想,决定放弃武装暴动,靠在现有制度下博弈夺取政权。
    出狱以后,希特勒威望更高,他就用上面讲的纳粹党的口号到处去煽动群众,特别是提出要让大家有面包和工作,为纳粹党赢得了很多选票。他一方面表现出同情工人,反对财团,但是私下里跟非犹太人财团的老板去会谈,许诺了他们很多好处,所以他两边都讨好,财团给钱,工会有群众,逐渐壮大势力,成为议会中的大党。
     他还用各种谎言和威逼利诱达到他的目的,利用了各个党派之间的矛盾,玩弄议会规则,用各种手段把对手一个一个搞下去。“国会纵火案”栽赃共产党,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他又通过各种绑架、暗杀、打砸抢等等,造成国家危机状态,然后利用《宪法》的一个条款:危机时候可以解散国会重新改选。在短短几年中搞了四次这种花样,最后一次适逢兴登堡总统去世,他篡改遗嘱,夺取了总统的位子,从此自封为“元首”。

希特勒的纳粹统治
    一旦大权在握,希特勒做了些什么呢?首先是通过《纽伦堡法》,正式剥夺犹太人的公民权,以后对他们迫害逐步升级,直到种族灭绝,这是德国纳粹的“特色”。以下讲几点有普遍性的:
    第一,焚书坑儒。把过去许多优秀作品,主要是犹太作者的,但也包括其他自由主义的、启蒙思想的书籍,都从图书馆以及人家中搜出来烧掉,敢不交的,一经查出就治罪;“坑儒”是就采取各种办法,清洗和改造整个知识分子队伍。他的“帝国宣传部”权力大无边,对出版、新闻严格管制,把本来存在的各种民间文化团体、行业协会等等全部由纳粹党掌控起来。
     第二,教育清洗。从小学中学开始党化教育,灌输一个信仰、一个党、一个领袖的思想。原来高校校长是教授委员会选的,现改由政府任命,对教授进行甄别改造,主管教育的头头自豪地说,在自己努力之下,学校不再是一个玩弄学术的机构,而是忠于元首的政事机构。在正规学校之外,成立各种特殊的青年培训学校和党校,强化思想训练,而且还要求体魄强健,进行斯巴达式的军事训练。从小学生开始,各种年龄段的青、少年都组织在某种组织中。造成广大青少年不听家长的,而是听组织的。
     第三,破坏法制。改造法院,成立“人民法院”,改变法官的成分,减少专业法官,从纳粹党和军队内派人。对个案的审判,他随时可以干预。同时操纵议会制定和废除法律。但是这还是在法内,终究还要走程序,碍手碍脚。于是在法外成立“秘密警察办公室”,其缩写就是人人谈虎色变的“盖世太保”,可以不经过任何法律手续抓人,又发明集中营,可以不经过审判把人无限期关起来,强制劳动,过非人的生活。
     第四,控制和发展经济。任何统治没有财力的支撑是不行的。纳粹德国最初的经济来源有两个,一是没收大批犹太人的财产,银行、企业,这笔财富是很可观的;二是非犹太人的财团给他的资助。用这些“原始积累”购置设备,发展工业,重点发展军事工业,逐步解决失业问题。搞铁饭碗,压低工人工资,工人一旦被雇佣,就永远不能再换工作,工会完全归入纳粹党的领导下,工人不能再搞请愿罢工之类,同时废除原来的福利制度,把工人的娱乐生活也统一起来,完全由组织安排统一的休假、旅游。工人一般也还接受,因为勉强温饱总比失业好。
    第五,剥夺了地方自治权,地方官都由纳粹党指派(原来德国的各州是高度自治的),实现中央集权。
    第六,拉拢少壮派青年军官。老一代军人一般看不上他的作风,还有原来的传统和原则。而年轻军官在和平时期要上升是比较慢的。希特勒的民族复兴的口号和战争计划正好满足他们的野心。争取军人的支持,对他当然很重要。
1936年他办了一个奥运会,对内把德国人的荣誉感调动起来,对外欺骗国际,造成他是要和平的假象。在这些都准备好了之后,他就开始发动战争了。

法西斯专政的特点
     我还想着重讲一下法西斯统治跟过去的皇权专制有不同的地方,那就就是政教合一,人身与精神控制高度结合。过去的皇帝不出思想,不兼做哲学家。康德对腓德烈大帝说你做你的皇帝,我做我的哲学家,二者互不干涉。即使在中国皇朝专制时代,钳制言论、兴文字狱,但是价值体系是由读书人来支撑的,是否符合圣人之教,解释权威在硕学大儒,不是当朝皇帝。中国没有统一的宗教,老百姓求神拜佛皇帝不管;欧洲原来有宗教信仰,有基督教、天主教,而纳粹就是以元首的思想取代宗教信仰。希特勒绝不会放过教会。先撤换教区主教,用纳粹党的牧师传道,以后成立国家的教会委员会,把所有宗教统一起来。最后《我的奋斗》就代替了《圣经》,放在神坛上。而且家家必备。君主是不管人的灵魂的。信仰上帝的人把灵魂交给上帝,但是上帝不可能介入到日常生活,欧洲中世纪政教合一的时候,教皇、红衣主教的权力很大,但也还没有达到那个地步。纳粹的统治深入到每一个角落,组织力量非常强,元首绝对权威,每一件事都一呼百诺,个人从灵魂到日常生活都在组织之中,这是法西斯统治的特点。

启蒙的意义
     领袖之所以成为神,靠的是有大众对他的膜拜,如果没有人拜他,他就不是神了。所以没有经过启蒙的民众很可能成为法西斯的土壤。一个民族,如果没有独立的人格发展,没有用自己的脑子思考判断是非的传统风气,就很容易跟风。特别是在对自己处境不满意,社会矛盾突出时,如果有人登高一呼,说我们的苦难都是由某人或某一类人造成的,跟着我打倒他,就可以得救,大家就很可能把他当做救世主,盲目追随,做出丧失理性的行为。跟风这个劣根性在每个人身上都可能有。人都有怯懦的一面,明明知道不对但不敢站起来反对,这个怯懦很可能转化成残忍,杀人放火都可能去做。因此,启蒙教育就是与愚民宣传相对立,要让每一个公民发展独立的人格,培养自由的精神,加强理性思考和判断是非的能力,才不至于成为法西斯野心家的群众基础。希特勒当年依靠的两大支柱:国家主义和民粹主义,现在还有现实的危险。

沙龙现场互动
    秦佑国(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资先生是我们的老学长,我特别赞成她说的。我的祖父祖母大字不识,但他们会告诉你做人应该怎么样!我们这一代人最缺乏的就是道德观念,即使到今天光讲素质和能力是不够的,素质之外还要讲气质,能力之外要讲修养,能力修养和道德修养。我们国家这么多年旨在培养专业人士。启蒙其实在教育中间,最近我和学生们常讨论的是,当普通民众被盲目煽动起来后是十分恐怖的,也是让人很担心的。
     资先生讲到法西斯和希特勒,我想从建筑史的角度谈谈法西斯的建筑风格。希特勒或者法西斯喜欢什么样的建筑?在形式上,意大利的法西斯建筑很注重对称的布局,强调有对称的轴线。它追求古典主义,这个古典主义并不像文艺复兴时期建筑那样明朗,显得非常冷漠。从风格上,法西斯的建筑是简化的古典形式,希特勒广场阅兵的建筑肃杀、冷漠、夸张。希特勒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建筑师,想建一个类似古代罗马的建筑,要容纳15万人的规模,他喜欢罗马,因为罗马是帝国。他的美术作品非常建筑化,他的水彩画连现在很多学建筑的人都画不过他。我们不去追究他年轻时绘画到底怎么样,他经常在夜晚把民工召集起来开会,探照灯照的光柱,是他要营造的气氛。

    梁鸿(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文系教授):首先我要表达对资先生的敬意,作为一位女性,如此优雅、敏锐,关注到当代紧迫的现实,是特别值得人敬佩的。我有两点启发:第一,用历史关照现实。历史的形成有一定的土壤,恰恰需要我们这一代去慢慢修理。之前我们总把希特勒看作历史的肿瘤,认为他是一个怪胎,可以割除,实际上将他放到那个时代就不难发现,希特勒有生长的土壤,有群众基础和心理基础,又有政治环境,还有那个时代德国的现实。我们的文革也不是群众突然迷信了、变傻了,它是在一种制度和环境下诞生的,是在一个领袖一个信仰下的必然产物。第二,一定要回规到常识。我们所谓的知识分子都在探讨历史的生成,但很多时候我们缺乏常识性的理解,而是在支言片语里想当然地进行判断。我们需要对历史的逻辑进行追究,而不是作为既成的概念。如果缺乏历史的经历,又没有一种溯源性,知识分子就很难保证有独立的思想,永远是在人云亦云。

    张幼云(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总体来说我是比较乐观的人,但是谈到现在中国下一步怎么办,我就不那么乐观了!您讲到法西斯和启蒙的重要性,如何进行启蒙?我觉得启蒙就是要扫除愚昧,从个人层面要扫除愚昧,从国家层面也要扫除愚昧。从您那里我能听到真正发自内心的忧国忧民的心声,我们如何真正推动这样的启蒙工作?正如你在香港说的,我们的教育再不改革,我们的民族都会退化!

    王忠明(北京著名名家大讲堂发起人):您内心想的问题如此深重!知识分子是敢于对权利说“不”的人,您就是其中一位。您谈到希特勒时,我就在想:我们人类是否已经智慧到能够完全避免希特勒的悲剧呢?还有多大的可能性能够永远跟希特勒告别呢?这种动乱的因素是永远尾随着我们人类行进的吗?这些问题让我们不断去反思,是为了让我们更好地去面向未来。

    李迪华(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副院长):我关注“启蒙”始于2005年,当时有一个特殊的环境,我必须同时面对来自全国各高校来的30—90位研究生,在与他们交流时,我遇到非常多的困难,慢慢地我发现我的学生们生活在一种莫名其妙的恐惧中,他们害怕失败,害怕说话,但没有人能说清楚为什么害怕。这种状态让他们没有办法健康思考,更不要说创新。从此我开始反思我们的教育,为了理解“启蒙”,我读了很多书。普世价值最早是德国人提出来的,我们一直在批判和抵制普世价值,觉得那种普世价值是生长在希特勒的土壤中,但正是靠普世价值,德国在二战后经济很快恢复。关于道德底线的普世价值已经成为社会的基本土壤,离开了宗教,他们的社会依然健康,没有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垮下来。这种思考,让我自己害怕,因为我有一个很沉重的发现,我们今天已经关上了所有通向文明的大门!可是我们还需要有未来。当然我又有更伟大的发现,历史从来就不是大多数人来决定的,历史是由少数人改变的。今天中国社会让我感觉自信的是,还有像您这样忧国忧民的人,还有来参加沙龙的学生代表! 

    宋俊岭(北京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这次的城市思想者沙龙是在芒福德的高度上来阐述历史,非常成功,我从中受到鼓舞。年初我写过一篇文章“理性城镇化从启蒙开始”,我认为启蒙是时代的主题,今天有诸多问题,其做法、观念、说法是违背常识的。启蒙说白了就是普及常识,当年美国也是这么问,第一次思想大崛起也有一个启蒙过程。红歌被打破,我们躲过一劫,您能把这个思想提到沙龙上来太好了!启蒙的任务就是普及常识,我们能做什么?我们在自己专业领域里普及各种实事求是的真理和常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